玛拿西的悔改与蒙恩

黄美莺 传道

经文:历代志下33章10-17节

玛拿西是希西家王的儿子。当年希西家病重的时候,他向神痛哭祈求,蒙神悦纳垂听。神就医治了希西家,给了他15年的寿命。希西家王病好后第三年生了玛拿西。玛拿西后来就继承了希西家的王位。希西家王死的时候,玛拿西才12岁。玛拿西在位55年,是犹大列王中在位时间最长的。但他不像希西家一样敬畏神。玛拿西后来在急难中回转,神依然赐给他恩典。我们下面就分三点来看待玛拿西王。

一、玛拿西王作恶

玛拿西王的行为是邪恶的。玛拿西随心所欲,行事为人很恶劣。圣经中说玛拿西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他在位的时候,把耶路撒冷一带所有的偶像和假神全部立了起来,甚至带领百姓拜偶像,让百姓陷在罪中。玛拿西还为巴力筑坛,雕塑了很多偶像,放在神的殿中。这些百姓还受到神的惩罚。

当时上帝还派先知警告玛拿西,但他不听,反而严厉制裁那些先知。相传以赛亚先知就是死在他的手中。一个作恶犯罪的人,最终害人害己。与玛拿西类似,后来罗马帝国也多次迫害教会,尼禄皇帝用各种残酷手段迫害基督徒,比如火烧活人,把基督徒放在斗兽场里与野兽搏斗等。保罗也是死在尼禄的屠刀下。尼禄一生作恶无数,最终自杀身亡。一个与神为敌的人,下场也是悲惨可怜的。

二、玛拿西王认罪

玛拿西这个名字的意思是“忘记”,他忘记了他父亲希西家一生爱神敬畏神的言行,也忘记了神的恩典和大能。当一个人忘记神的时候,生命就面临着黑暗和无助。一个在耶稣基督里的人,他的生命道路就会一片光明,而一个离开了耶稣的人,他的前途就会一片黑暗,会落入到百般痛苦中,成为何等无助的人。

玛拿西是一个无比邪恶的君王,当神的刑罚和管教临到他的时候,他就被亚述王掳到了巴比伦,关在了监狱里。亚述王把玛拿西当成重犯对待,使他完全失去了自由。玛拿西在这样急难的处境中,终于降卑自己,俯伏跪在神的面前,诚心向神认罪悔改,得到了神的赦罪之恩。神也听了他的祷告,赦免了他的罪,使他回归耶路撒冷,继续做王。神的宽容和恩典是何等奇妙,浪子回头的玛拿西果然回转,一心向神。

神的恩典和怜悯不单给玛拿西王,也一样给所有他所爱的罪人。当我们悔改归向神的时候,神就用笑脸帮助我们。我们就得到神赦罪之恩,就可以享受由神而来的恩典和满足。就像路加福音中浪子回头的故事一样,当浪子回头转向父亲的时候,父亲就完全赦免了他,不计较他以往的过犯。我们在基督里才有安慰、喜乐和平安,若离开了神,安慰、喜乐和平安就失去了。

圣经说,神是公义的,是信实的,你若在神面前认罪悔改,神就必定赦免我们,他的慈爱和恩典就会临到我们身上。

三、玛拿西悔改后的表现

玛拿西悔改认罪后,就马上除去了外邦的神像和耶和华殿中的偶像,重修耶和华的祭坛,在祭坛上献平安祭和感谢祭。玛拿西结出了悔改的果子,单单侍奉耶和华。当一个人悔改归向神的时候,言行必定和过去是不一样的,从说话方式,情绪表现,待人接物等,各方面都会有全新的样式,都有美好的见证。

玛拿西的悔改不但给自己带来了益处,也给周围的人和百姓带来了恩典。我们每一个基督徒,既然在神里面重生,就要活出基督的样式,每一天要为主作见证,做一个荣神益人的人,结出悔改的果子,荣耀天父的圣名。

玛拿西的悔改与蒙恩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