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督里新造

陈立福 牧师 
    
        
                            第23期(2001年2月4日 )            
        
               
                              经文:林后5:17              
        
        
                            

                    保罗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新造的人指的是一个旧人重新被改造、被塑造成新人。旧人就是神所造的第一人亚当,本有神的形象,因犯罪就成为罪人,做为亚当后裔的世人也就成为罪人。“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罗5:12)这种犯罪的生命就是旧人。要改变犯罪的生命是一项重要而艰难的工程。对孩子的文化教育、对成年人的法制教育、对作奸犯科的人进行强制性劳动改造等等,都是为了要改掉旧恶习、塑造新生命。但事实证明,这种人为的办法结果却收效甚微、徒然无益,往往事倍功半。就如使徒保罗的哀叹:“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罗7:24)又如先如耶利米在两千六百多年前所发的质疑,“古实人岂能改变皮肤呢?豹岂能改变斑点呢?若能,你们这习惯行恶的便能行善了。”(耶13:23)中国古人也有“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的格言。                

                

                    有一次,我与一位从事监狱工作的弟兄交谈,他告诉我收监的犯人虽然通过劳动改造,但却很难改好,因犯罪本性驱使,往往刑满释放后很快又重新犯罪,现在社会上大案要案都是有犯罪前科的人所为。据报道:去年11月11日南昌市农行洪城大市场分理处的特大持枪杀人抢劫巨款50万一案,六名犯罪分子(现已抓获)均有犯罪前科。广西有一个杀人狂魔15个月内连续作案抢劫杀死10人,抓获时也是一个曾经进了两次监狱,被判了十几年刑的犯罪人员。事实上,这些人越是被抓关进监牢,他心里就越是愤恨,要改变生命实属艰难。一个罪人(旧人)怎样才能真正改变其恶行,建造新生命?诚如保罗所说:只有在基督里才能被改造。在基督里接受耶稣作救主,让主进入我们的内心,与主建立内在生命的关系,才能在基督里重生。 
                    
                    一、旧人与主同钉死                

                

                    因为知道我们的旧人与主同钉十字架,使罪身灭绝,叫我们不再作罪的奴仆,因为已死的人是脱离了罪。(罗马书6:6-7)一切犯罪都是活人所为,人一死就不会犯罪了。一个罪人信了主首先要经历与主同钉十字架,没有犯罪的肉体生命,将罪身灭绝。一个获得新生的基督徒不但没有兴趣犯罪,并且对罪会产生厌恶。主耶稣说:“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仆。”(约8:34)奴仆是没有人权、没有自由、没有人格的人。一个罪人,他就必定要受罪的捆绑,受法律的刑罚,犯罪的时候觉得很自由,受刑罚的时候就失去自由了。因此我们与主同钉十字架,就与罪脱离了关系,不再作罪的奴仆。 
                    
                    二、新人与主同复活                

                

                    一个罪人信了主,不但犯罪的肉体被灭绝,而且他与主同复活,获得了新生命,活出基督的样式。“所以我们藉着洗礼归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基督藉着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罗6:4)这里“新生的样式”是指在生命里有质的改变。原来那种使人可恨可怒的旧人,信主后成了让人可爱可敬的新人。就象有一位姊妹告诉我:信主前我看了谁都讨厌,讨厌同事、讨厌家人,信主后我觉得谁都很可爱,只有自己这个老我很讨厌。这就是一个生命改变的见证:从自私变得慷慨;从怨恨变得仁爱;从发怒变得忍耐;从忧愁变为喜乐;从咒诅变为祝福。口出恩言,对仇敌也照样祝福,这就是神的生命的彰显。 
                    
                    三、靠主行善                

                

                    一个旧人(罪人)靠肉体往往是行善无能拒恶无力,但在基督里一切都改变了,就如保罗所说:“我们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弗2:10)所以,基督徒的善行是内在生命的自然流露。主耶稣说:“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人点灯,不能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5:14-16)城不能隐藏,灯不能遮掩,基督徒的的生命也不能隐藏,自然有耶稣基督的馨香之气,有好行为。有一位干部信主后很感动,他感叹说:“基督徒个个都是活雷锋,都在为别人着想、做好事。我从报纸上看的一则小幽默:有一位丈夫带妻子去看医生,告诉医生说:“自从单位颁布不许说行业忌语的条例后,我妻子就不说话了”。也就是说,除了忌语外,她什么话也不会说。而我们基督徒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在祝福人:平安,主同在。真是满心赞美、满口感谢。 从前,有两个盗羊贼被抓获后,在他们的额头被刺上“S.T”两个英文字母,(Sheep, Thief,意为盗羊贼),这是非常不光彩的印记。其中有一人被人追问,只好迁移在外,终因良心不安客死他乡。另一人因信了耶稣后有好行为好见证,当他年老的时候,后人不知道他额上的“S.T”是什么意思,就讨论说可能是圣人吧。(圣人英文叫Saint)感谢主,一个盗羊贼接受耶稣做救主后,就会从一个罪人变为一个圣人。                

                

                    今天,我们若在基督里,就会成为新造的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更加爱主,与主建立亲密的内在生命的关系。主耶稣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约15:5)我们与主的关系就是枝子与葡萄树的关系,我们要天天倚靠主,事事仰望主,活出新人的生命、耶稣基督的样式,靠主做美好的见证。                  

            
        
        
                            

                    (根据录音整理)                

            
        
    

    

在基督里新造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