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压力

张治忠牧师 
第35期(2001年4月29日)
 经文:王上17:1-7  

这段经文让我们看到在困难处境的压力中,神怎样带领以利亚先知,以利亚先知又怎样面对压力带领以色列人信靠神。今天,我们的人生也面对许许多多的压力,人生就像自动电梯,不断地上升。现在许多年轻人努力考取文凭,以得到更好的工作,男子汉在事业上要成功,女性要永葆青春,各行各业、不同角色的人都面对压力,未婚的人面临婚姻问题,中年人面对下岗危机……。作为牧师,如何把道讲好,来供应牧养教会,也是一种压力。感谢主,在主里面,压力就是一种动力,今天让我们学习以利亚先知如何得胜、凯旋、战胜种种压力的经历。

生活充满艰辛,基督徒也不例外,上帝在万家中呼召我们,让我们勇敢地面对生活,面对这个时代,以我们的信心去仰望、去倚靠神,从神那里得到力量。有些人以为到了教会就能够逃避世上纷争、嫉妒,其实不然。但是,当我们力不能胜的时候,我们相信凡事都有神的计划和神的安排,有他的美意。当时,利亚先知所处的时代背景,是以色列已经分裂为南、北两国,南国是犹大国,北国是以色列国,以色列国又分为两半,一半是属暗利的。暗利为了巩固自己的王位,与西顿王结盟,让神的百姓去拜偶像,亚哈王(暗利的儿子)为了讨耶洗别公主的欢心(西顿王之女),颁布了一系列法令,要百姓拜巴力为神,如不顺服,就有生命危险。面对这些压力,神的祭司和百姓大都随从世俗软弱、跌倒,去拜假神,有些忠心良善的仆人无法面对,就逃往犹大国家。这种情况下,神呼召先知以利亚,让以色列百姓从道德败坏的环境回到神的怀抱中,以利亚在艰难的光景里,肩负着神圣的使命,与神同工,重要有三点:

一、以利亚先知坚定的信念 “基列寄居的提斯比人以利亚对亚哈说:‘我指着所事奉永生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起誓,这几年我若不祷告,必不降露,不下雨。’”(1节)以利亚先知面对强权倚靠神的大能,以及自己对神坚定的信念,给王室下达最后通谍。今天我们要明白信念的内涵,我们一定要让上帝的话成为我们的信念,成为我们自己的话。我的信念就是:无论我在哪里,无论我遇到什么处境,我一生都要顺服神的旨意,尽心、尽意、尽力、尽性服侍这位神,就是这种信念,让我能够面对压力、面对打击,站立得住。人生要有信念才不致于被压力击跨。有人认为信主这事不能做,那也不可以,很吃亏。做为神的儿女,信仰必须是自己坚信,不是你跟着别人来教堂做形式,信就是这位神是你自己的神,一定要进入你的内心,就象以利亚先知,对神有坚定的信念,以至于他能勇敢地面对权势劝说亚哈王回转心意。

圣经有一句大家都很熟悉的话语:“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我们要有这样信念,不论遭遇如何,都能肯定神让你在这件事上得益处。

二、以利亚先知对神深刻地依靠

“耶和华话临到以利亚说:‘你离开这里往东去,藏在约旦河东边的基立溪旁’”(2―3节)。当时以利亚劝说亚哈王,很勇敢也很风光的时候,神指引以利亚离开去躲藏,以利亚先知完全顺服神的安排。有时我们也会有这种情况,当你信心十足,通过祷告,查考圣经,去做一件事的时候,却事与愿违,手足无措。有一位弟兄,未信主前生意场上是高手,是斗酒勇士。信主后,他不再像从前靠着斗酒拉生意,生意不如从前,在这种情形下,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与神的关系远比生意重要,建立与神亲密的关系,深刻地依靠神。有些时候,特别在困境中,我们会感到孤独,有一种被遗弃的感觉,但是只要坚定地倚靠神,抓住神的应许,相信即使在患难中,神一样与我们同在。

三、以利亚先知生命的成长

从5―7节我们看到,以利亚顺从神的旨意,再次经历了一件神迹,使他对神有了更深的认识,最终面对950个先知他能得胜(18-19章),这一切来自于他对神的坚定的信靠,使生命不断成长。如果一个基督徒总是一帆风顺没有挫折,他的生命就不容易成长,神就是要让每一个信靠他的儿女能够成为一个战士、一个精兵,通过各样环境和压力不断锤炼,这是神的美意。诗班一位弟兄的母亲跌倒骨折,躺在病床上,她的丈夫已被主接去,但是她坚定信靠神,相信一切都是神的安排和美意。神给了以利亚先知样奇妙的经历,而我们却因着各种的包袱和重担,分散了我们的注意力,遮蔽了我们的眼目,使我们无法体会神的美意和奇妙的作为。今天我们透过神对以利亚先知的作为,看到神是宇宙万物的主宰,在他手中凡事都能。做为神儿女就是要面对压力时,有坚定的信仰和深刻的依靠。让我们的生命在锤炼中不断成长,认识主更清楚,爱主更深,作一个荣神益人的基督徒。  

(根据录音整理)


面对压力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