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见一人,只见耶稣

陈 明 牧师

经文:太17:1-8

日期:2021年11月14日

这是一段大家熟悉的经文,记载了在该撒利亚腓立比事件暨彼得认信以后的第六天,耶稣带着彼得、雅各和约翰登上了一座高山。 在山上耶稣的形发生了变,放光,衣服洁白,之后又有摩西、以利亚显现。见到这异象彼得对耶稣说:“主啊,我们在这里真好!你若愿意,我就在这里搭三座棚:一座为你,一座为摩西,一座为以利亚。 这时突然云彩遮蔽他们,有声音从云彩中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他。”惊惧过后, 彼得、雅各、约翰三人再举目观看,却不见一人,只见耶稣。

一、信仰上,认定主

当彼得经历了主耶稣荣耀的登山变相,又得见了摩西以利亚的奇妙显现,他情不自禁地叹道:“主啊,我们在这里真好!”又提议要为耶稣、为摩西和以利亚各搭一座棚。显然,此时的彼得满心流连于这山上的荣耀与福乐,不愿下山去面对背负十架的苦难了。然而“要进入神的国,必须经历许多艰难”(参徒14:22),上山受造就的目的正是为了下山后的继续前行。

彼得想搭三座棚,他将主耶稣与摩西、以利亚相同对待。摩西是律法的代表,律法乃是叫人知罪;以利亚是先知的代表,先知乃是预言将来的救赎,两者都很重要,但若没有基督来完全律法、应验先知、成就救恩,我们就无法得着这全备的恩典。换言之,律法和先知乃是为基督作见证,他们只是影儿,引导人认识那实体——基督(参西2:17),却不能与基督相提并论。任何礼仪、规条(律法)和属灵的伟人(先知)都不配分享基督的尊荣。耶稣基督,是唯一的信仰对象。

信仰如同爱情,必须专一,多信仰等于无信仰。从这个层面,我们就不难理解主耶稣所说的“爱父母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爱儿女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太10:37)。《创世记》廿二章记载了亚伯拉罕献独生子以撒的事,他以全然的顺服证明了他向神所存全然的信心。上帝并非暴虐,祂亲自为亚伯拉罕预备了一只献祭的羊羔来代替他的儿子以撒,又因着亚伯拉罕的忠心与顺服,赐他极大的应许与恩惠。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也想要蒙神赐福吗?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像亚伯拉罕一样,专一认定主,忠心顺服主。

“然而我们只有一位神,就是父,万物都本于祂,我们也归于祂;并有一位主,就是耶稣基督,万物都是藉着祂有的,我们也是藉着祂有的。”(林前8:6)

二、生命中,效法主

我们不仅要在信仰上认定主,还要在生命中效法主。我们对摩西的生平很熟悉。他蒙神的呼召,带领二百万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旷野的漂流中,他不断忍受百姓的埋怨、攻击、咒骂,《圣经》评价摩西“为人极其谦和,胜过世上的众人”(参民12:3),诚然如此。然而摩西生平最致命的失败竟是因发怒而妄自两次击打磐石,以致不能进入神所应许的迦南地!

先知以利亚是旧约中最勇敢、最有能力的先知之一,他在事工上轰轰烈烈的伟大成就,是先知时代中少可比拟的,但他也有软弱的一面。以利亚曾按神的旨意求天不下雨,雨就三年半不下在地上。过了三年半的时间,他奉神的旨意去“遇见”亚哈王,亚哈对他说:“使以色列遭灾的就是你吗?”以利亚回答说:“使以色列遭受灾的不是我,乃是你和你父家,因为你们离弃耶和华的诫命,去随从巴力。”(参王上18:17-18)竟敢当面指责顶撞一个无道的君王,彼时的以利亚是何等勇敢呢!但就在以利亚勇敢地责备了亚哈王,又杀了四百五十个拜巴力的先知之后,他听说王后耶洗别要取他的性命,便起来逃命,疲乏至极时,还在罗藤树下向神求死,他说:“耶和华啊,罢了!求你取我的性命。”

原来最刚强的人,也可能随时变成软弱;最勇敢的人,可能变成胆怯;最激进的人,也可能在顷刻之间变成灰心退后。“所以,自己以为站得稳的,须要谨慎,免得跌倒。”(林前 10:12)让我们记住保罗的良苦劝谏。有哲人说过:这世上有两样东西无法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人无完人,是经不起探究鉴察的,新闻时事中我们也常常看到一些所谓的英雄、模范人设崩塌,让人唏嘘不已。所以这世上的任何一个人——包括摩西和以利亚,都无法成为我们效法的榜样。

惟独主耶稣,祂是完美的、完全的人。连彼拉多都曾证言说:“这人(耶稣)作了什么恶事呢?我并没有查出祂什么该死的罪来。”惟有耶稣是我们效法的对象,定睛的对象,跟从的对象。

三、生活里,祷告主

摩西在世的年日为一百二十年,他的一生可归纳为3个四十年——第一阶段,“我能”;第二阶段,“我不能”;第三阶段,“神能”。摩西的第三个四十年是在旷野度过的。那时摩西肩负着带领以色列民出埃及的重任,那是一段充满艰辛的路程。硬着颈项、顽梗悖逆的以色列百姓常常使摩西苦不堪言、灰心沮丧,甚至摩西在上帝面前哭诉:“你为何苦待仆人,我为何不在你眼前蒙恩,竟把这管理百姓的重任加在我身上呢?……我独自担当不起。”(参民11:11-14)然而在人生的最后,摩西回顾四十年的旷野生活,他总结道:“神何曾从别的国中将一国的人民领出来,用试验,神迹,奇事,争战,大能的手和伸出来的膀臂,并大可畏的事,像耶和华你们的神在埃及,在你们眼前为你们所行的一切事呢?”(申4:34)摩西知道他所作的一切,不是靠着自己,而是靠着上帝。如果没有神的应许和、带领和同在,他做不了什么。

以利亚名字的意思是耶和华是我的神”。在他初来传道时,耶和华吩咐他藏在约旦河东面的基立溪旁,喝溪里的水,又差派乌鸦来供养他后来溪水干了,神就吩咐以利亚起身往西顿的撒勒法去,预备了一个寡妇接待他。在寡妇的家中,以利亚靠着神的能力行神迹,使坛内的面不减少,瓶里的油不短缺,又靠着神的大能使寡妇的儿子死里复活。其后,在《列王纪上》十八章,我们再次看到以利亚单骑闯关,独自一人面对四百五十个巴力的先知,因为神与他同在。

摩西也好,以利亚也罢,他们不过是人。惟有上帝才是真正力量的来源与供应者。人是有限的,人无法靠自己成就什么,我们应当向神注目,向神祷告,寻求力量。祷告如同一种借力,因我们无能为力,所以我们要向上帝“借”力量。在人或许不能,在神凡事都能。所以诗人大有信心地说:“当将你的事交托耶和华,并倚靠祂,祂就必成全。”(诗37:5)呼求神,祷告神,是上帝创造人之时赐给人宝贵的权柄。C.S.路易斯说得好:“眼睛望住天国,可以得到地上;眼睛若只望住地上,天国和地上都得不到。”所以在生活中,我们要多多为自己、为教会、为神的国度,向神祷告。

不见一人,只见耶稣,这告诉我们,信仰上要认定主,主是唯一;生命中要效法主,主是榜样;生活里要祷告主,主是帮助。最后,让我们以《诗篇》七十三篇25-26节共勉:“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谁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没有所爱慕的。我的肉体和我的心肠衰残,但神是我心里的力量,又是我的福份,直到永远。”

不见一人,只见耶稣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