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基督的心为心Ⅱ

陈立福牧师 
第44期(2001年7月1日)
 经文:腓2:1-11  

一个基督徒蒙恩得救以后,我们一生的追求就是要学象耶稣,长成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用耶稣基督的生命代替我们的生命。我们的重生,就是被主占有、被主改变。今天继续分享腓2:6-11。

一、甘心卑微

“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象,成为人的样式。”(6-7节)“强夺”原文的意思是抓住不放。我们所信的是同尊同荣、三位一体的神。《圣经》告诉我们,耶稣本是神,却取了奴仆的形象,来到这卑微的世界。因此,赢得世界上千千万万人的敬拜,“反倒虚己”在神学上被称为著名的“虚己论”。在《圣经》里有三种不同的翻译,有很深的属灵含义,对我们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1.使自己没有名望。每个人在世界,都想为自己求名求利,被“名缰利索”紧紧束缚和困扰,最终成为名利的牺牲品。从前美国有个作战部长(上将军衔),很喜欢佩带一枚“V”字勋章来眩耀自己。其实,这枚勋章是授予另一位立过赫赫战功的将领,不知他从哪弄来挂在胸前。美国政府通知他不要再继续佩带,因为他并没有立过特殊战功。这位将军看到自己名誉扫地,痛苦地开枪自杀。难道人就是为了“虚名”而活吗?自从我们来到主的面前,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改变了,因为我们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主而活。耶稣基督放弃了神的尊名,来到世上服事人,我们要效法?的榜样。来到教会就是为了爱主,为了侍奉弟兄姐妹,绝不是为“名”或“利”。

2.使自己毫不重要:耶稣基督来到世界,成为一个最卑微、最软弱的人,受人 厌弃。当年的以利亚先知孤军作战,一个人与850名假先知在迦密山上争斗,结果他大获全胜,这是神的恩典。后来以利亚遭到耶洗别迫害,在逃亡中向神祷告,神告诉他,不是你一人在与魔鬼撒但争战,“我在以色列当中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从这里我们看到神就是一切,我们自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上帝的怜悯与眷顾。施洗约翰有一句话:他必兴旺,我必衰微。我们要尊主为大,将荣耀归给主。

3.放下一切特权和尊严:耶稣基督是神,却放弃了至高无上的权柄和尊严,生在马槽,被人羞辱,死在十字架上。而历史上多少人为了争权夺利,酿成了一幕幕可悲可叹的惨剧。据《史书》记载,秦始皇死后,秦二世纂改遗诏当上皇帝,因自己无才无德,担心皇位不保,将自己父母同胞32个兄弟全部杀死,所有的异己全部灭尽,手段何等凶暴、何其残忍!今天我们来教会,正像耶稣教导门徒的那样,人子来,不是受人服侍,乃是要服侍人。学会虚己,将荣耀归于主的圣名。

二、存心顺服

主耶稣顺服上帝的旨意,死在十字架上。?在客西马尼园最惊心动魄的祷告:“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将这杯撤去。然而,不要从我的意思,只要从你的意思。”(可14:36)这就是顺服。我们作为神的儿女应该学习顺服的功课,象保罗那样,在传福音时,神的灵不许他继续往前走,他就换一个方向,一切凭着圣灵的带领。神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安排,不论让我们处在怎样的环境,都有神的美意。就拿一个家庭来说,因为有不好的丈夫,你的生命就长进了;因为有爱唠叨的妻子,你就学会忍耐、包容.神要造就我们,让我们成为合神心意的人。耶稣基督“存心顺服,以至于死”(8节),世界上再没有比死更难过、更痛苦的,死都能顺服,就没有什么顺服不了的事,让我们凡事都能顺服神的旨意。

三、荣耀父神

中国人讲究“光宗耀祖”,很看重培养孩子,让孩子出人头地,古人云:不孝有三:大孝尊宗;其次不辱;其下能养。耶稣为了荣耀上帝牺牲一切,约12:28耶稣祷告说:“父啊,愿你荣耀你的名!”当时就有声音从天上来,说:“我已经荣耀了我的名,还要再荣耀。”作为基督徒,我们要尊崇神、荣耀神。

1.为主受苦,主的名就得荣耀。当耶稣知道犹大要出卖他,使他受难时,他说:“人子得荣耀的时候到了。”(约12:23)钉十字架就是得荣耀,耶稣视受苦与荣耀等同。今天只要我们多忍受委屈、苦楚和亏损,主的名就能得荣耀。

2.有好行为好见证,主的名就得荣耀。(参太5:16)基督徒有好行为好见证,不信的人看见我们,就归荣耀于上帝。我们要以基督的心为心,这样无论我们走到哪里,主的恩典就带到哪里,主的荣耀就在哪里彰显让我们甘心卑微、存心顺服,来荣耀父神。(续完)  

(根据录音整理)


以基督的心为心Ⅱ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