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行为,身居高处》

讲员:陈明 牧师

经文:赛33:15-16

日期:202219

《以赛亚书》是先知书中最长的一卷,内容包含了对以色列民的警告、审判与刑罚的预言以及福音的宣告。在本书中,刑罚恶人的日子,就是七大灾的临到,被称为耶和华降罚的日子。先知预言,这日子之后,在全地中“惟独耶和华被尊崇”(见赛2:11,17),这就是万民流归同一个真理的应验(参赛2:2-3)。以赛亚先知就细致刻画了神子民中那些经过审判之火仍能存留的人——生活敬虔、与神密切相交……今天的经文还谈到如下特征:

一、杜绝一切虚谎之语

“说话正直”就是说诚实话,不讲一切虚谎之言。《圣经》提到“谎言”的起源乃是蛇(魔鬼)否定神的命令,并以虚谎引诱蒙恩受造的人背叛神、远离神(参创2:16-17; 3:4-5)。在《约翰福音》八章44节中,主耶稣向那些不信从真理的犹太人指出谎言的由来:“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你们父的私欲,你们偏要行,牠从起初是杀人的,不守真理,因牠心里没有真理。牠说谎是出于自己,因牠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谎言出自魔鬼,其目的是否定神的真理,使人远离神。

基督徒所信的是信实的神(参申7:9-10; 23:23),所以基督徒当讲真话。古言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意思是,一个人若是不讲诚信,不知道他还能做什么。当然,若万不得已要讲“善意的谎言”,必须于人、于群体有益无损,把伤害降到最低,因为基督徒行事为人准则就是“爱神爱人”。在旧约时代,神律法给以色列民,这律法是神对人的心意,是人正确生活的“说明书”。主耶稣论到律法时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太22:37-40)耶稣阐明了神设立律法的根本——教导上帝的子民爱神爱人,荣神益人。所以,人只要愿意遵行上帝的律法来行事为人,便能达成爱神爱人的生活状态。人有信,天不欺;上帝必祝福诚实有信之人,而谎言的结果注定是悲剧,骗人终是骗己。

二、弃绝一切不义之财

“憎恶欺压的财利,摆手不受贿赂”,就是弃绝一切不义之财。“不义之财”是指不应该得到的或以不正当的手段获得的钱财。世界,物欲横流;世人,利欲熏心。在一切向钱看的时代,基督徒应该具备怎样的财富意识呢?

俗语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基督徒的生财之道更应是光明正大圣经》教导我们亲手做正经事(见弗4:28不贪财、不投机、不冒险不可盲目投资,不可拼命挣钱,要弃绝急速发财、一夜暴富的心28:20, 22),要谨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贪心12:15不偷窃,不欺诈,不求不义之财 16:8……我们宁舍弃财富,不可舍弃信用宁舍弃性命,不可没有见证。不劳而得之财必然消耗;勤劳积蓄的,必见加增。(箴13:11我们安静做工,吃自己的饭(见帖后3:12),手勤饭饱,勤劳致福,幸福坦然。

《箴言》十章2节说:“不义之财毫无益处,惟有公义能救人脱离死亡。”因此基督徒的金钱观必须合乎《圣经》的明训,合法合情合理地赚取钱财。我们不应只专注于结果,更要谨慎获取钱财的过程。赚取不义之财的,首先过不了法律这一关,正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触犯法律的必定难逃法律的制裁;其次,做多了伤天害理的缺德事情,人的良心也会受到谴责,无法安然度日;还有最重要的,将来必有一日,世人都要面对上帝公义的审判。做人脚踏实地,做事问心无愧,心安理得才最可贵。

约翰·卫斯理说:信徒要尽你所能去赚钱,要尽你所能去节约,要尽你所能来奉献。保罗也说:你要嘱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无定的钱财;只要倚靠那厚赐百物给我们享受的神。又要嘱咐他们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舍,乐意地供给人,为自己积成美好的根基,预备将来,叫他们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前6:17-19)所以,基督徒不仅要正确地赚取钱财,更要做一个乐意奉献与施予的蒙福之人。

三、拒绝一切罪恶之事

“塞耳不听流血的话,闭眼不看邪恶事”,就是说,我们应拒绝一切罪恶之事。《诗篇》第一篇就教导神的儿女要远离罪,不以他人的恶行为乐,更不喜爱观看罪恶,只要亲近主。彼得为何会三次不认主?除了有前因(骄傲、懈怠、靠自己等),还有后因——“坐在他们中间”(见路22:55)。都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每一个罪人有其犯罪的特性其绊跌的缘由。所以先知以赛亚呼吁恶人当离弃自己的道路归向耶和华,如此怜恤赦免(参赛55:7使徒保罗也警戒我们:“……自己以为站得稳的,须要谨慎,免得跌倒。”(林前10:12)要避免跌倒的最好办法就是远离试探。所罗门王说:“不可行恶人的路,不要走坏人的道。要躲避,不可经过,要转身而去。”(箴4:14-15凡是罪恶的事都远远开,这是远离罪的最佳方法。中国古有“孟母三迁”的典故也醒示世人要有远离是非之人是非之地是非之事的智慧。《圣经》中“远离罪”是所有愿意跟随主人的要求当然,任何人也无法避免在信主后仍偶尔跌倒,但我们仍要靠主竭力亲善离恶。人若自洁,脱离卑贱的事,就必作贵重的器皿,成为圣洁,合乎主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2:21

远离罪恶是敬畏神的具体表现。《箴言》三章7节说:“不要自以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华,远离恶事。”一个人如果流连于罪恶,显明他忽视上帝和神的圣言,又怎可能有敬畏之心呢?弃掉罪恶,才是敬畏神,因为神憎恶罪恶。保罗对提摩太说:“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欲,同那清心祷告主的人追求公义、信德、仁爱、和平。”(提后2:22《效法基督》的作者肯培·多马说:要勉力奋斗努力脱离我们本性所近的罪恶的束缚和尽力实行我们所最缺少的善行。”让我们都以此自勉。

 善良从自己开始。美国建国初期,西部土地尚未开发,许多人往西迁移,希望在那里建立理想的家园。有个人驾着篷车经过一个小镇,见到一位久住当地的老人,他停下来询问老人:“你们镇上的居民哪一类人较多?”老人说:“请你先回答我一个问题:在你所居住的镇上哪一类的人较多?”那人回答说:“我住的那个镇上多半是一群世上最懒、最笨、最差劲的人,因此我才想搬家。”老人说:“先生,巧的很,我们镇上的人也都是这一类的,我提醒你最好别住到这里来。”后来又来了一个人,问老人同一个问题。老人说:“你们家乡是哪一类的人居多?”那人回答说:“我们是一群喜乐、和善、敬畏神的人,可是因为某些原因不得不搬家,我实在是很舍不得!”老人说:“真是太巧了,我们镇上也全是这样的人,欢迎你来和我们同住。”弟兄姊妹,你用什么心态看待环境,环境就会变成什么模样。当你存一颗善良的心看世界,世界就必因你而美好。人可以不成功,但不能不感恩;可以不优秀,但不能不善良。亲爱的弟兄姐妹,《圣经》应许善良行为之人必身居高处(参赛33:16),新的一年,愿你我都竭力追求成为善良而蒙福之人。

《善良行为,身居高处》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