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主常常喜乐

黄美莺 传道 
第56期(2001年9月23日)
 经文:腓4:4-7  

这段经文是使徒保罗教导信徒们要在耶稣基督里常常喜乐,因为我们有一位全能者,?要永远牧养我们。这是基督徒生活的重要的心理状态,如果一个基督徒整天愁眉苦脸,那他就是没有信心,就是对神不信任。基督教是喜乐的宗教,主赐给我们属天的平安,让我们从内心发出赞美和感谢。许多人做见证时都说,自从信主后,的的确确心中充满喜乐,不再为许多的事情烦恼。而这种平安喜乐又使更多人认识耶稣,归入主的名下。

一、依靠主有喜乐

《圣经》告诉我们:“倚靠耶和华的人,好像锡安山永不动摇”(诗125:1)。懂得依靠耶稣的人,他对神有清楚的认识,无论处于怎样的环境,遇到怎样的挫折,他心中不会惧怕不安、束手无策,因为有耶稣与他同在,他就有信心倚靠神,看见神来成全一切。《圣经》记载有一次耶稣与门徒一起乘船到海的那一边去,耶稣上船后就在船尾睡着了。忽然海中起了大风浪,门徒们很惊慌,叫醒了耶稣,说:“主啊,救我们,我们丧命啦!”(太8:25)耶稣起来责备他们:“你们这小信的人哪,为什么胆怯呢?”(26节)并斥责风浪平静下来,他们跟从耶稣却不知道耶稣是谁,当患难来临,就惊慌惧怕。凡是认识神的人,无论他处在多么困难的环境,他的心倚靠神,他的眼仰望主,唯有主能够担当我们一切的重担,解决我们一切的问题。从《圣经》中我们看到使徒保罗,在事奉的道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撒但的攻击,各种的拦阻和逼迫,保罗说:我比众使徒多受劳苦,多下监牢,受鞭打是过重的,冒死是屡次有的(参林后11:23-28)。保罗为了福音受了很多苦,但是靠着主的力量,乘风破浪勇往直前,高唱胜利的凯歌,为主作美好的见证,领受主为他存留的荣耀冠冕。旧约中的大卫,有一次应征前去与歌利亚决战,当时,歌利亚全副武装,而大卫连一支枪也没有,但是大卫说:“我来攻击你,是靠着万军之耶和华的名。”大卫用机弦甩石,打中歌利亚,胜了非利士人(参撒上17:45-51)。大卫是一个敬畏神的人,当他后来受扫罗王逼迫时,他不断地作诗赞美神,因他知道他所信的是谁。还有耶利米先知,在王室面前不说假话,在逼迫中仍然仰望神、倚靠神,内心充满平安喜乐。

我们在世上,也许有很多的重担、苦楚和劳碌,但是,我们若有信心来信靠耶稣,就必在基督耶稣里享受平安和喜乐。

二、凡事感谢有喜乐

一个人如果在凡事上体贴神的心意,明白神的旨意,存一颗凡事感谢的心,他就有喜乐。“凡事”包括喜欢的或不喜欢的,愿意或者不愿意的等等。如果今天你跌了一交,当你从地上起来时,你要感谢主,因为他保守你还能够站起来,我们的道路主在带领,我们的明天只有主知道。很多时候,我们爱跟别人比,为什么他没信主,金钱、名誉、地位都有,房子盖了五层,而我只盖了一层;为什么他拜偶像,孩子考上大学,而我天天祷告,孩子只差一分不能进大学;他信迷信,生了一个孙子,我一直祷告却生了一个孙女……这叫我怎么感谢,怎么喜乐呢?殊不知这正是神的心意。耶稣基督的恩典够我们用的,?赐给我们的一切都是最好的。我们之所以会埋怨,是因为我们太无知。

有两位姐妹,1958年相识在产房里,当时她们同心祷告,求神都赐给她们儿子。分娩结果一个如愿以偿,高兴万分,一个生了女儿伤心流泪。时间过得飞快,转眼两个姐妹的儿女都长大成人了,那个姐妹的儿子成家后不思进取,甚至连班也不上,整天沉迷赌博,欠了很多钱,回到家就与父母吵闹,要将住房分好,房契给他,父母无奈只好依从。这个儿子拿到房契就将自己的房子卖掉还赌债,带领妻儿住进父母家,年老的父母怎有能力养他们?因此一提起独生子就伤心流泪。另一个姐妹的女儿,长大后工作出色,成家后孝敬父母,常常给父母买衣物,给他们零用钱花,这个姐妹每天都漂漂亮亮、高高兴兴地逢人就笑,与当初产房里的那一幕正好相反。谁能想到她们今天的结局是这样?这都是神美好的旨意。凡是神给我们的,我们只管欢喜领受,并向?献上感谢与赞美,我们的心就得以知足而充满喜乐。

三、患难之中有喜乐

人的一生要经历许多艰难困苦及坎坷不平,虽然有患难痛苦临到,我们仍然要歌颂主、赞美主,因为我们所经历的这些,是耶稣同意并批准的,也是耶稣经历过的。“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路12:7上)。没有主的许可,我们连一根头发也不会脱落,所以,在艰难困苦中,我们要靠着主的力量去奋斗,去取得胜利。保罗的一生经历了多少坎坷不平,遭遇了多少艰难挫折,但他从来不灰心丧志,也从未埋怨主为什么会这样待他。《圣经》记载,有一次保罗与西拉到腓立比传福音,被官府捉拿,戴上枷锁下在监狱。半夜,保罗和西拉同心祷告,唱歌赞美神。地震动了,牢门开了,犯人的锁链全都松了,看守的人害怕得要自杀,保罗却领他全家信了主耶稣(参徒16:22-34)。这使我们看见,在那样的环境中赞美主,主就行神迹,攻破撒但的权势。这是平安喜乐的能力。经历患难不是一件坏事,神常常藉着患难来试验我们,并祝福我们。一个人经历患难后就能享受神丰富的恩典。我们常说“患难是化妆的祝福”,神将祝福放进黑匣子里,看你是否接受。?用苦难来锻炼我们,为要造就我们,使我们灵性坚强,生命丰盛。主也常用失败让我们躲避骄傲,学会谦卑,?让我们失去财富变为贫穷,是要让我们更加信靠神。大卫说:“我受苦是与我有益,为要使我学习你的律例”(诗119:71)。苦难使我们学象耶稣的样式,成为基督的精兵,靠主打那美好的胜仗。我们要事奉主,完成主所托付的使命,就必须亲自被主试验和锻炼,才配做主合用的器皿。

有主做我们一生的依靠,我们何等有福!我们要感谢赞美主,保罗说:“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要喜乐!”(4节)  

(根据录音整理)


靠主常常喜乐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