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善行、神的工作

林培泉 牧师

经文:弗2:10

序言:基督徒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都是神所赐的(弗2:8)。救恩乃是神藉着祂独生爱子耶稣基督的舍命流血而赐给我们的。救恩不是靠着我们的善行,而是藉着神所赐给我们信心、接受耶稣基督的救赎而获得的。善行不是得救的记号,但善行却是一个蒙恩得救的基督徒必然会有的生命流露。善行在基督教会的事工中称为“服侍善工”(Diakonia)。《以弗所书》2章10节告诉我们:“我们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 

一、善行乃神的命令

弗2:10在希腊文用的是命令语气。保罗使用了他很少用的不容置疑的命令语气告诉以弗所教会的弟兄姊妹:善行,即服侍善工,是基督徒在世上必须要做的,因为那是在基督耶稣里面所造成的。

在圣经中,有经文记载了神的子民在世上应有善行的命令:对列祖寄居历史的详细描述、教导、反省(创17:8;23:4;创26:3;创28:4;出6:4);照顾孤儿、寡妇(耶7:6);关于邻舍的律例(利19:18);爱邻舍与爱上帝(申6:5);关怀穷人,例如免税(出22:24);免债务、禧年(申15:1-4);帮助危难者(诗13篇);上帝就是把所有人联合起来的上帝(诗82篇)。

耶稣说:“施比受更为有福”,但我们还要理解受比施更困难。要想把社会服务工作拓展到世界上所有的角落,就当“做光做盐”。盐有防腐与调味的功用,也可用在其它方面。盐一旦被使用,虽看不到其形体,但依然发挥其功效。信徒也应如盐一般,虽不为人所见,却担当服侍他人的责任。光的作用是光照事物,起着照亮或显露的作用。信徒也应如光一般,成为世人的典范。“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太5:48)。这里的“要完全”并不是叙述,而是命令。从存在论的角度看,唯有神是完全的,我们既已信神,就理当献上我们的一切,竭力效法祂。

二、善行彰显神的爱

在基督徒的信仰里面,爱是原动力。爱人、关怀他人是基督徒对人类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无条件甚至也应当包括不带有传教色彩的社会公益活动,也就是说,社会服务不带有拓展宗教信仰的条件。那种一手拿面包,一手拿《圣经》的做法是不可取的。“你要面包吗?那你就要接受我们的信仰”是一种带有条件的援助活动,它会使受助者心有余悸。有的宗教的“不信我教,请试我刀”的宣教做法更是一种宗教的暴力极端主义。基督徒的善良在善行中得到体现,透过善行我们传扬了神的慈爱。

神的慈爱是对人永不改变的深爱,不论人是如何的堕落败坏,神绝不会改变。我们不能因为需要帮助的人在罪恶中,就收回我们的爱。这是不对的。我们无法知道当我们把神的爱与人分享时,那人将来会如何,因为一切在神的手中。

《马太福音》25:31-46关于绵羊和山羊的审判的经文不是比喻而是故事。这里只有牧羊人、绵羊与山羊,还有区分绵羊与山羊的要素,从整个结构来看,这是富有戏剧性的陈述性故事体裁。由此可知:1)平常我们对邻居的小小善意就等于侍奉神;2)这一点告诉我们,耶稣再来之时会以怎样的标准来审判每一个人;3)因此我们当常常纪念耶稣毫不犹豫地用自己的生命来爱我们的事实,并也要无条件地,不求回报地爱邻舍。义人的这些疑问与法利赛人的伪善形成鲜明的对比。由此可知,蒙神喜悦的真正善行是:1)平常关心并帮助不幸的邻居和弟兄;2)并且对此不期待任何回报;3)我们要以此作为在神面前纯全的行为的标准。

三、善行彰显神的作为

约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祂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可10:45“因为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

透过主耶稣的服侍工作,我们看见:1)耶稣自己的道成肉身就是一种服侍;2)耶稣就是一个好执事;3)耶稣与穷人、孩子、没有社会地位的妇人、被社会弃绝的人在一起,与病人在一起,医治他们,接纳他们,重新赋予他们能力,并且给人永远的盼望。

罗16:1-2“我对你们举荐我们的姊妹非比,她是坚革哩教会中的女执事。请你们为主接待她,合乎圣徒的体统。她在何事上,要你们帮助,你们就帮助她。因她素来帮助许多人,也帮助了我。”非比是一个执事。保罗不仅是教导过他们的传道人,也将他们视为人生的密友良伴。他们成为彼此的帮助,而且彼此感动激励对方,这一切对保罗的事工都是巨大的力量。信徒的生活就是与神、弟兄姊妹和睦相处,因为我们彼此需要。保罗用“帮助”形容非比的事奉,此词较罕见,新约圣经仅在此使用一次,是提供关怀与保护的意思。我们可以确定非比在扶持与相交的事工中出色地发挥了女性的品德。

四、我们原是主的工作(即受造之物)

徒6:1-6“那时,门徒增多,有说希利尼话的犹太人,向希伯来人发怨言。因为在天天的供给上忽略了他们的寡妇。十二使徒叫众门徒来,对他们说,我们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饭食,原是不合宜的。所以弟兄们,当从你们中间选出七个有好名声,被圣灵充满,智慧充足的人,我们就派他们管理这事。但我们要专心以祈祷传道为事。大众都喜悦这话,就拣选了司提反,乃是大有信心,圣灵充满的人,又拣选腓利,伯罗哥罗,尼迦挪,提门,巴米拿,并进犹太教的安提阿人尼哥拉。叫他们站在使徒面前。使徒祷告了,就按手在他们头上。”

初期教会既重视属灵事工也重视物质救济。当救济事工发生问题时,使徒从未置之度外或漠不关心,而是立即寻找解决方法。由此可知,教会并非局限于某一范畴,而是对应实际需要,向合神心意的方向转变。因此,“社会服务也是教会本质的一个元素,不能被视为某些委身者的热忱或者因为外部社会环境而产生的行动。基督教社会服务深植于教会礼仪所庆祝及所宣讲的内容。照样,礼仪和宣讲都与社会服务息息相关。”

基督徒的善行即基督教社会服务工作有不同的表达形式:1)个人的行动,信徒皆祭司,每一个基督徒都是被呼召出来服事上帝的;2)教会会众的行动;3)机构化的工作,专业化的工作,教会的人参与其中是很重要的;4)国际性的服事。四者也不是独立存在的,不是哪个更好的问题,而是都需要,关联在一起。教会发展到什么地步才确定要用哪一种方式。透过善行,我们参与到了神的事工中。所以善行,也被视为服侍善工或圣工。

结论:

善行乃主基督的创造事工,参与善行就是参与神的创造事工,也就是参与神的救赎事工。参与神的圣工是基督徒的本分,我们要尽力去做。约翰•卫斯理牧师对每位明确得救的基督徒劝勉:我们要尽力地赚钱,尽力地节约,尽力地奉献。

我们花巷堂今天的主日专门为了老、弱、病、残及有困难的弟兄姐妹奉献。这是我们教会参与社会的一种方式,也是我们基督徒善行的具体行动。让我们为此而奉献。愿神祝福他自己的话语。

我的善行、神的工作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