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的特别经历

林志华牧师 
第55期(2001年9月16日)
 经文:太14:22-33  

刚才我们读的这段经文,是彼得的一次很特别的经历。说他特别,是指彼得凭着主耶稣的一句话,就能从海面上走到耶稣那里;说他特别,就是当他的眼睛从主耶稣的身上挪开,去看风浪、看环境时,他就要沉到海里去;说他特别,是因为他在危急的时候呼求主,主就用大能的手扶持他,让他重新站立在海面上。重温这段经文,我们有以下启发:

一、必须追求经历

彼得是耶稣最亲密的三个门徒之一,经常跟着耶稣。当时门徒看见耶稣在海面上走,因为夜深,以为是鬼怪,耶稣告诉他们:“你们放心,是我,不要怕!”(参24―27节)彼得听出是主的声音,再一看就是主耶稣,很兴奋,抓住机会向主耶稣提出一个大胆的要求,彼得说:“主,如果是你,请叫我从水面上走到你那里去。”(28节)这也是一个信心的祷告。彼得不满足理性上对主耶稣的认识,他想经历自己所信仰的,因为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成为自己的经验。

我们在教会中看到许许多多信徒不论在顺境或逆境,都能坚信自己的信仰,因为他们有经历。也有少数的弟兄姊妹,很容易受到环境的改变而改变自己的信仰,因为他们根基不牢没有经历。有些人象彼得一样去追求经历;也有些人不愿意去经历自己所信的。一个基督徒有属灵的知识固然很重要,但去经历我们的信仰更重要。比方说一个演员要演一个战士、一个工人、一个护士,他必须身临其境体验生活,演出来才有逼真的效果。同样,我们的信仰、我们的信心也要有经历。

我们的神是听祷告的神,在他没有难成的事。过去,这些在我里面只是一个知识,因为我没有经历过。1981年我从农村回到教会,想很好地服事主。不久,有两个姊妹请我一起去医院为一个病人祷告,我们迫切祷告后,那个病人突然吐了一大口鲜血,当时我很害怕,这怎么回事呢?就找了一个借口“溜”走了。在那一周里,我的内心非常挣扎,求主开启我。一周以后,那两个姊妹又来找我去医院替这位弟兄祷告,我心里一惊:可能是快死了。到了医院,完全不是那样,原来是他要出院了。这位弟兄告诉我们:感谢主,上次你们来为我祷告,我吐了血后,医生诊断说里面的病情好转了,经过一周治疗,完全康复了。这次的经历给我的信心上了很生动的一课,经历了一次实际的信心操练。

经历,能使我们更加认识主;经历,能使我们更坚定我们的信仰。如果我们想去经历我们所信的,那么,我们生病、被人欺负、生意亏本、碰到挫折等,都能成为我们追求经历的好机会。我们要学习彼得,抓住人生的每一个机会,将自己摆上,去经历信仰。

二、单纯信靠耶稣

彼得向主耶稣提出这个要求的时候,当时船外波涛滚滚,满了海水,没有救生圈、救生衣,下去必然会沉入海底,这是三岁孩子都懂得的。彼得因着相信主耶稣的话,不去考虑自己怎样会站在水面上。因为他亲眼看见主耶稣怎样按手在他岳母身上,岳母的热病就退了(参看太8:14-15);他看见睚鲁已经死去的十二岁女孩,耶稣吩咐她起来(参看可5:22―24,35―42);他看见在迦拿的婚宴上,主耶稣怎样将水变为美酒。(参看约2:1-11)……这许许多多的神迹,使彼得全然相信主是一位复活的神,是上帝的儿子。我们要学习彼得单纯的、无伪的信心,把自己完全交在主的手上,?必保守我们平安。

一位浙江传道人做了个见证:有一位姊妹很热心服事主,常去探访弟兄姊妹,为病人祷告。有一天晚饭后,她觉得头晕,躺到床上后发现自己的半边身体不能动,亲友们决定第二天送她去医院(因为她的家住在农村,晚上交通不方便)。她有一个十一岁的女儿,平时常常跟着母亲去为别人祷告,她想:平时我的妈妈为别人祷告,主都医治他们,今天主为什么没有医治我妈妈呢?我要为妈妈祷告。这个小女孩七点多钟就跪在母亲的床边,一边用手揉着妈妈的手臂,一边祷告说:我妈妈的主啊!我妈妈的主!你救我的妈妈!我相信你会救我妈妈!小女孩就用这几句简单的话重复地向主祷告,一直跪到凌晨一点多钟。这时候,神迹出现了,她的母亲突然感到全身轻松,就坐起来,发现自己的手能动了,下床走路也自如了,完全恢复原样。为什么?就是因为这个小女孩有一个单纯的信心(真正的、彻底的信),神就医治了她母亲。主耶稣说:“信的人必有神迹随着他们”(可16:17)。

信心不是感觉、不是学问、不是一种理论,而是实实在在的信任、实实在在的信从。世上的人认为金银财宝最宝贵,我们基督徒最宝贵的是:“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彼前1:7)这是彼得一生跟随主、经历主的经验总结。什么叫做神迹?神的大能加上人的信心就是神迹。你有了信心还要尽上自己的本份,拿出行动与主同工。《圣经》从来没有说你可以躺着等候神为你成就一切。

三、不看环境专一仰望神

彼得不看环境,在海面上走到主那里,这是他信仰上的一次大成功,但不能持久,《圣经》说:“只因见风甚大,就害怕,将要沉下去,便喊着说:‘主啊,救我!’”(30节)当彼得将眼睛从耶稣身上转到风浪时,他就害怕。影响我们信心的第一因素就是环境。旧约《圣经》讲到摩西派出十二个探子去窥探迦南地,其中十个都报了恶信:那个地方城墙又高又厚,那里的人高大健壮,我们在他们面前象蚱蜢一样。只有两人(约书亚与迦勒)不看环境不看人,专一仰望神,说:他们是我们的食物(参看民14:9)。有信心的人是透过神来看环境;没有信心的人是透过环境来看神。《圣经》六十六卷中,只有河没有桥,要过河只有凭信心。当彼得看着主的时候,他就能在海面上行走,因为主的大能大力托住他,主看到他有信心,向他微笑。一个基督徒如果看到主对我们微笑,真比得到诺贝尔奖还激动。彼得在危险时,用祷告来拉住主大能的手,主立刻就扶持他脱离险境。祷告使我们离开死荫的幽谷。主应许我们:“要在患难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诗50:15)当我们的信心增长了,教会的复兴之火就会熊熊燃烧。  

(根据录音整理)


彼得的特别经历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