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途中的四根柱子

吴霞 传道 
第122期(2002年12月29日)
 经文:诗16:8-11  

诗篇16篇8至11节体现了大卫倚靠神、顺服神、遵行主旨意的一生。无论何时何地,大卫始终有满足的喜乐,这喜乐不同于世人因富有、尊荣而得到的喜乐,而是因顺服神,神同在而带来的发自内心的喜乐。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今天我们就籍着回顾雅各的一生来省察自己。

雅各一生有四大转折,每次他都立柱为记。

一、许愿之柱

雅各有敬虔的祖先,但他却是诡计多端。他用计骗得了长子名分和祝福,却被哥哥追杀,流落异乡。正当他彷徨之夜,神向他显现,给了他伟大的应许(参创28:13--15)。雅各不敢完全相信神,他许愿说“神若与我同在,我就必以耶和华为我的神……”。(参创28:20--22)他和神讨价还价,但我们不也常常这样祷告吗?尽管如此,雅各在这里还是迈出了信心的第一步。

二、见证之柱

雅各到了比他更狡猾的舅父拉班家中,受尽了拉班的欺侮。(参创:31:36--42)慈爱的人,神以慈爱待他;完全的人,神以完全待他;清洁的人,神以清洁待他;乖僻的人,神以弯曲待他。(参诗18:25--26)拉班的诡诈使雅各认识到诡诈给人带来的巨大伤害,他开始悔改,决心与罪恶一刀两断。于是雅各携带家眷出逃。当拉班追上雅各时,雅各把20年来受的苦全盘说出。拉班因前一夜耶和华警告他,不可与雅各说好说歹,终于同意二人划清界限、互不干涉,立石堆石柱为证。雅各终于得到了自由。与罪恶一刀两断,大胆地努力向前。

我们应当自省,在我们的生活中,神是否用某个“拉班”来光照我们的罪?我们是否愿意与罪完全隔绝呢?

三、奉献之柱

雅各的名字就是“抓”的意思,他抓长子的名分,抓祝福,抓财富。尽管遇到许多困难,雅各还是抓到了他所要的一切。但在回家的路上他独自徘徊在雅博渡口。他又不敢面对哥哥,此时神又来与他摔跤。神的一摸,使他成了瘸腿的人。神要他知道:人靠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不能得属灵的福份,只有完全降服于神、依靠神,完全把自己摆在神的手中,才能得更新的生命。

雅各的一生起伏不定。当他亲近神时,他就刚强壮胆,蒙恩得福;当他远离神时,他就软弱跌倒。所以雅各最终完全把自己的一切交给神。我们也当奉献自己,当作活祭。英国有一个小男孩,当他听到牧师呼召大家奉献时,他就整个人跳进了奉献篮子中。几十年后,他成为了有名的布道家。

将自己奉献才是最好的奉献,雅各愿意把自己交给上帝,这也就迈开了信心的第三步。(参创35:14-15)

四、拉结之柱(顺服之柱)

拉结是雅各的最爱,可是神却取走了拉结。(参创35:16-20)这是雅各一生中最痛苦的磨炼。许多时候,神的美意并不是人所能明白的。曾有三位热心的姐妹,她们的丈夫分别死于车祸、电击、肝癌。然而她们走出痛苦后不但没有远离神,反而更爱神,把神摆在生命中的首位。因为她们相信:主意尽美善。

雅各学习了这最艰难的一课,生命更加蒙福,因为他完全顺服于神。这就是雅各的一生,盼望我们大家从他的身上照出自己的光景。让我们跟随主的脚踪立下许愿之柱、见证之柱、奉献之柱、顺服之柱,最终让我们必定得到大卫所说的:“我将耶和华常摆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边,我便不至摇动。因此,我的心欢喜,我的灵快乐,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因为你必不将我的灵魂撇在阴间,也不叫你的圣者见朽坏。你必将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满足的喜乐,在你右手中有永远的福乐。”  

(根据录音整理)


生命途中的四根柱子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