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在基督里更新

陈立福 牧师 
第123期(2003年1月5日)
 经文:林后5:17,罗6:3-4,罗12:1-2  

“新”常给人一种辞旧迎新,万物更新的感觉,“新”更是我们每个基督徒生活的新开始和生命的新改变,今天我们从三处经文共同分享:生命在基督里更新。

一、在基督里新生(参林后5:17)

这节经文新的翻译是:“无论谁,一旦有了基督的生命就是新造的人,旧的已经过去,新的已经来临。”保罗认定只有在基督里的人生命才能获得新生,他原是一个律法主义者,认为人必须通过律法才能塑造新生,遏制罪恶。但他不得不承认律法只能管制外表,不能改变内心,他感慨又无奈地说:“我也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罗7:18)。一位海外牧师谈到他的一位成为大律师的同学,在参加一次律师聚会中,每位律师身边都有小姐作陪,他经历了一次情欲历险记,第一次的聚会他尚能把持得住,然而不到半年时间他完全堕落了。保罗说:“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感谢神!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罗7:24-25)苏格兰宗教改革家诺克斯约翰也这样说到:“忽略宗教的改革而切望道德的改革,那是徒然的。”惟有圣灵在我们里面,靠着主耶稣基督的能力,才能胜过肉体情欲,胜过世界的引诱,胜过罪恶权势。约壹5:12说:“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

二、一举一动有新样式(参罗6:3-4)

保罗认为一个受洗归入基督耶稣的人必然在生命上有一个全新的改变,生活中的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基督从死里复活充满荣耀的生命一样。创1:26里记载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这里的“形像”和“样式”意指神的属性、完美的道德,如:上帝有爱、诚信、善良、公义等,但亚当、夏娃犯罪后,神的性情在人心中失落了,人变得自私、虚假、凶恶、不义、弯曲……,所以主耶稣道成肉身,他降生的目的就是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新人正如造他主的形像(参太1:21、西3:10)。如何才能有新生的样式呢?不在于受洗的仪式,完全在于能否与基督的联合,就是与主合而为一,经历了与主的同钉、同死、同葬,就必定与主同复活。“同钉”指钉死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加6:14-15说:“但我断不以别的夸口,只夸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因这十字架,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受割礼不受割礼都无关紧要,要紧的就是作新造的人”。“同死”指向己死,向罪死,向世界死,罗6:7说:“因为已死的人是脱离了罪”。“同葬”指埋葬旧生命、旧生活,老亚当的生命结束了,有与基督同复活的生命,这样的生命一举一动必定有新生的样式。

三、心意更新,蒙神悦纳(参罗12:1-2)

保罗劝告每一个信主受洗归入基督耶稣的人应该是一个侍奉主,为主而活的人;应该是将生命献上,一生侍奉神、跟从主的人,并要更新心意才能蒙神悦纳。可10章记载青年财主跪在耶稣面前寻求永生之道,主要他放弃一切来跟从主,但他不能更新心意,无法改变自己的观念,只得忧忧愁愁地走了。在教会中也有不少的信徒喜欢侍奉神,却没有更新心意,所以他们的侍奉不能蒙神悦纳,反成了人的绊脚石。《圣经》中对侍奉神的人要求很高,如徒6章提出作执事的条件:教内外有好名声、被圣灵充满、智慧充足的人,我理解其分别为道德素质、灵性素质、业务素质。罗12:2说:“……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侍奉,乃是理所当然的。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

以上三方面是基督徒一生灵性生命在基督里的三个更新过程,求主圣灵充满、带领我们,使我们在基督里不断更新生命,明白神的旨意,蒙神祝福,成为一个蒙神悦纳的侍奉者。  

(根据录音整理)


生命在基督里更新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