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敌为友

黄美莺 传道

经文:太5:43-48

人的一生很难没有敌人。我们容易与人发生矛盾而结怨,把人当作敌人。俗话说:“一个朋友一条路,一个冤家一堵墙。”如果人生处处是敌人,我们将耗尽心神对抗敌人,人生就少有喜乐。那么,我们要怎样对待仇敌呢?化敌为友是最好的办法。

一、饶恕他

首先是饶恕他,原谅他的过犯过错,不计较他对自己的伤害,宽恕他、赦免他。《使徒行传》九章1-18节记载,逼迫耶稣的扫罗是个法利赛人,他热心侍奉神,认为那些信耶稣的人是在传异端,散布谣言,应当捉拿他们关进监狱,甚至处以死刑。有一天,扫罗手拿大祭司的公文,往大马色去捉拿基督徒。正在行路时,忽然天上发光,四面照着他,他就扑倒在地,听见有声音对他说:“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他说:“主啊!你是谁?”主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起来!进城去,你所当作的事,必有人告诉你。”扫罗从地上爬起来,睁开眼睛却看不见什么。有人拉他的手,带他进了大马色。扫罗在那里三天不能看见,不吃也不喝。那里有主的门徒叫亚拿尼亚,耶稣吩咐他去见扫罗,为他祷告,叫他能看见。亚拿尼来就去为扫罗祷告,对他说:“耶稣打发我来,叫你能看见,又被圣灵充满。”于是扫罗就看见了,起来受洗信了耶稣。

耶稣改变了扫罗,把他从一个逼迫主教会、逼迫基督徒的人,变成了一个向世人传福音、讲说耶稣基督的救恩、领人归主,并建立教会的人。他的名字也被改成了保罗。他非常感激耶稣,因他原是与耶稣为敌,耶稣却赦免他、饶恕他,还拣选他成为基督手中使用的器皿。保罗说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神却拣选和使用他,他要用一生服侍神,打美好的胜仗,完成神托付他的神圣使命。

我们的主就是这样的伟大,祂从来不计较、不追讨人的罪孽。祂来到世上只有拯救罪人、赦免罪人、饶恕罪人,祂没有损害过任何人,所以罪人来到主面前,愿意向主认罪悔改。耶稣就赦免他的罪,拯救他,赐给他永生,还赐给他荣耀的天国。

从前有一个信主的大学生名叫李约翰,他在大学里成绩名列第一。同班名列第二的同学十分妒嫉他,想方设法要陷害他。那位同学把自己的钱作了记号,放在李约翰的衣箱里,就报告校长说自己的钱失窃了。校长检查了全校学生的衣箱,在李约翰的衣箱中发现了那位同学失窃的钱。虽然大家都认为李约翰不会做这事,但校长只能按校规开除他,并通知他的父母。他父母接信后很难过,叫他不要回家,以免损伤家庭名誉。

李约翰落到非常可怜的地步,但他有信心,靠主胜过这次大试炼。他找到一间打铁店,学习打铁。几个月后,陷害他的同学良心不安,就向校长自首,承认罪过,愿受处罚。校长发怒说:“你不但陷害了李约翰,也害了我,冤屈了一个无罪的人。你赶快去把他找回来,等他回来时再定你的罪。”他找不到李约翰,校长就登报寻找,说:“李约翰,诬害你的人已经自首,现在等你回来定他的罪。见报之日,请速回校复课!”李约翰见报后,满心感谢上帝。他回信给校长说:“此冤申白我感谢主,但是我不愿回校看见我的同学被开除,像我从前被开除一样。诬害我的人是在无知中做了这事,望校长赦免他,不定他的罪,我就回校。”校长接信后,立即回信说:“我虽要开除诬害你的人,但因你的要求,我愿为你的缘故赦免他。”校长派人到打铁店把他接回学校。李约翰仍与害他的同学同班,并成为好朋友。他有宽广的心胸和饶恕人的度量,不但不与人为敌,还化敌为友。

这真是我们的榜样。基督徒在生活当中可能也会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要存着一颗饶恕人的心,放过对方,不计较他的不是,让自己的心有平安和快乐。

二、忍耐他

当我们遭受人的讥诮、毁谤、羞辱、攻击等不合理的对待时,我们要忍耐,不要轻易动怒、与人相对或伤害人,同时要等候,给人机会悔改。

有位妇人同邻居发生纠纷,邻居为了报复她,趁夜间偷偷在她家门前放了一个骨灰盒。第二天清晨,妇人打开家门时,十分震惊,但她没有气愤,而是感到仇恨的可怕,竟让人生出如此恶毒的诅咒,要置她于死地。妇人深思后决定用宽恕去化解仇恨。于是,她种了一盆漂亮的花,趁夜间放在邻居的家门口。第二天,邻居打开家门,一缕清香扑面而来,妇人正站在自家门前向他善意地微笑。邻居也笑了。一场纠纷就这样烟消云散了,他们又和好如初。

忍耐人的过错,给予宽恕和赦免,这是化解仇恨的好办法。若用仇恨对待仇恨,仇恨就会越来越深。用宽恕和爱心去解决仇恨,仇恨就被爱消灭。当你的敌人变成你的朋友时,你就已经消灭了敌人,总比永远与人为敌好。基督徒也是这样。我们传福音给人,让更多的人悔改,归入基督的名下,让教会兴旺,让教会满有见证,荣耀神的名。

三、帮助他

有一种人对你很不友好,处处和你作对,让你非常痛恨。你不要向他发脾气,不要用恶言相对,反倒要用爱心帮助他,用各种可行的方法挽回他,使他成为你的朋友。用爱消灭恨,一切对头就不存在了。

有一个虔诚的基督徒迁移到新的居所。邻居是一个拜菩萨的老太太,她非常厌恶信耶稣的人。她用一块大石头把隔壁家门前排水沟堵住,使得污水无法流走,发出恶臭。基督徒的儿子多次要与老太太理论,都被他阻止了,并说:“要忍耐,这是魔鬼用老太太来攻击我们。”一天早晨,老太太去打水,这位基督徒叫他儿子帮助老太太打水,并将水挑到她家。老太太深受感动,就把那块大石头挪开了。此后,这位基督徒常常请她去参加家庭礼拜,用爱心帮助她,感化她,不久这位老太太全家都信主了。“不要以恶报恶……总要尽力与众人和睦……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吃;若渴了,就给他喝。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你不可为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参罗12:17-21)

四、用爱待他

耶稣说:“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太5:44)主耶稣要我们除去仇恨报复,以善胜恶,以德报怨。我们不能像世人那样以恶报恶。我们是神的儿女,要效法主耶稣的爱心,怜悯、善待仇敌,以实际行动爱仇敌,帮助仇敌,使最可怕的仇敌变成最亲爱的弟兄和朋友。

福州郊区以前有一个聚会所,是老旧的民房,每次弟兄姐妹唱诗就会影响到隔壁的年轻的夫妇,导致他们常常为此争吵。聚会所的负责人是一位有智慧、有爱心的老姐妹,她见隔壁的妇人怀孕生子,老姐妹就常常关心她,帮助她。这对夫妻就不吵闹了。

我们的神,祂的胸怀是宽阔的,祂满有爱、怜悯和宽恕。我们要向我们的主学习,一生饶恕我们的敌人,忍耐他、帮助他,用爱待他。求主帮助我们,让我们从中得到提醒、帮助和启发,让我们更好地奔跑天路历程,成为父神所喜悦的儿女。

化敌为友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