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者的品行

黄美莺 传道

经文:诗151-5

诗人大卫说:“耶和华啊,谁能寄居你的帐幕,谁能住在你的圣山。”“帐幕”指耶路撒冷圣殿,“圣山”指锡安山。诗15篇教导我们明白,当具备什么样的品行才能进入神的殿、住在圣山上。以下有四节经文,告诉我们十个原则,让我们知道当如何去行才能够享受神的同在及神丰盛的恩典。

一个人若想与神同在,得着神的恩典,就要知道靠主得胜。我们要不断在主里面圣洁,远离各样的罪恶,过光明圣洁的生活,在主里面成为有福的人。在诗15篇中告诉我们有十个原则,也就是说,基督徒要进入神的国度,要创造十个条件。

一、行为正直

神是喜悦正直的,他要把一切好处都赐给正直的人。《圣经》中的“正直”又可以译为“完全”,神要我们做正直完全的基督徒,因为神就是正直完全的。神曾吩咐亚伯拉罕作完全人,创171中,在亚伯拉罕99岁时,耶和华向他显现,对他说:“我是全能的上帝,你当在我面前作完全人。”神要亚伯拉罕在他面前行走,无可指摘。神对基督徒也有同样高标准的要求。耶稣说:“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我们虽在主里重生得救,但我们还未完全。不过,我们都要努力追求完全,活出基督的样式,能够为主作美好的见证。想进入神的国度,想与永恒有份,我们必须行为正直。

二、行事公义

在弥68中说:“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上帝同行。”我们所信的主是公义的,我们的行事为人也应当有公义,显明我们是真基督徒。因此,基督徒在处世为人、待人接物中,当坚守公义、行公义,与所信的恩相称。在何1012中,先知说:“你们要为自己栽种公义,就能收割慈爱。”

三、心里说实话

537中说:“你们的话,说是就说是,说不是就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于那恶者。”诗121-3中,诗人也告诉我们:“耶和华啊,求你帮助,因虔诚人断绝了,世人中间的忠信人没有了。人人向邻舍说谎,他们说话,是嘴唇油滑,心口不一。凡油滑的嘴唇和夸大的舌头,耶和华必要剪除。”神是诚实的,他同样喜爱诚实,恨恶虚伪。我们说话时,要追求说实话。今天有很多人都说谎,认为说谎是小事,不要付什么代价,只要动一下舌头,事情就解决了,可以给自己带来帮助和保护。所以,说谎成了很多人最容易犯的罪。但是说谎在神看来不是小事,我们基督徒在说话这世上,要与不信主的人分别为圣,因为那些人的心不诚实,心口不一。基督徒要脱离撒谎,此事在神看来绝非小事。神是光明的,我们这些得蒙救赎的人被称为“光明之子”,我们结的果子当是诚实的,凡一贯说谎的,他的父就是撒旦。一个基督徒在言语举止上要绝对诚实。箴423说:“你要保守你的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今天有些基督徒,信主时间虽久,但在口舌上却无悔改,出口尽是诡诈奸滑的语言,这样的口舌若不悔改,这样的人就无法与神的永恒有份。

四、不以舌头谗谤人

《圣经》中弗431告诉我们:“一切苦毒、恼恨、忿怒、嚷闹、毁谤,并一切的恶毒,都当从你们中间除掉。”多32说:“不要毁谤,不要争竞,总要和平,向众人大显温柔。”毁谤的言语,为神所恨恶的。它比刀更利,比毒箭更毒,能损坏人的形象,使亲密的朋友变成仇敌,使无忧无虑的人流泪伤心。它能挑启争端,破坏和睦,使人不团结。毁谤人的人出现在哪个地方,那里的光天化日之下,都充满了恶云密雾。毁谤的话真可恶,说毁谤话的人罪大恶极。人的嘴唇往往非常败坏,我们是神的儿女,所以我们要弃绝毁谤,除去嫉妒和怨恨,心中充满神的爱,使毁谤彻底从心中除去。我们基督徒只能传扬福音,使人灵魂得救,在基督里成为新人,不要从嘴里漏掉了福份,这样我们才能得救。

五、不恶待朋友

一个奔跑天跑历程、要进神的殿的人,对自己周围的朋友,不可恶待。这朋友的范围很大,指我们遇到的人。对这些人,我们不可亏欠,不可得罪,不可损害对方的利益。

六、不随伙毁谤邻舍

有时,我们听见有人说某人各种坏话,就会相信这事是真实,就帮助传播这些话。这就叫随伙毁谤邻舍。犯这样的罪,不仅伤害受毁谤的人,也伤害了我们的神。因此,我们不可随伙毁谤他人,若犯这样的罪,我们就得罪了神。我们要传的话,要自己调查清楚真相,才可以传此事。

七、他眼中藐视匪类,却尊重那敬畏耶和华的人。

“匪类”指匪徒,是心里阴暗、犯罪作恶的人。这些人抵挡上帝,不肯悔改,他们活在罪中,我们要与这些人划清界限,善恶要分明,不参与他们中的事,不与他们为友,不与他们同流合污。今天,有些人就喜欢与作恶的人为伍,不想作新人。有一次我探望一个姐妹,她平时在教会表现得很虔诚,但当我到她家时,看到她家中有人赌博,那个姐妹也在赌。我看到后就离开她家,我想主啊,我以为这个姐妹一直很虔诚,但实际上她的生活中没有悔改,没有离开罪恶,这样,她如何能得着主的恩典,她如何能得着神赐的平安。她手中所作不得神的喜悦,她若不悔改,必将被神拒在天国门外。我们基督徒当知道,神对我们是有要求的。我们若想进入永生的国度,我们的一生就要努力与追求,生活在圣洁中。我们的眼目要单单看基督,我们若靠主,必然能得胜世界,得胜黑暗的势力,得胜死亡,获得永生的生命。如大卫说:“邪僻的事,我都不摆在我眼前,悖逆人所作的事,我甚恨恶,不容沾在我身上。”我们也当这样,站在上帝的一边,不要成为撒旦的工具。

八、他发了誓,虽然自己吃亏,也不更改。

旧约的时候,人往往要向神或向人起誓。到了新约时期,耶稣让人不要起誓,只要照自己的力量去努力,尽力去行,以保证信实。基督徒不要随便起誓,以免让自己为难。

九、不放债取利

在以色列国有规定,借给本国的人钱,不可取利,借给邻国的人的钱,方可取利。这分为,借钱给主内生活有困难的弟兄姐妹,我们要帮补他们,不要取利,也不可多要,只要敬畏神,使自己的弟兄姐妹与自己同住。借多少还多少就可以了,一分利息也不要拿。在《圣经》中同样有些教导:“我民中有贫穷人与你同住 你借钱给他,不可如放债的向他取利,你即或拿邻舍的衣服作当头,必在日落以先归还他。”如果有人因为生活的需要向你借债,你不能向他取利,既使他到期还不上,你也不能拿他的衣服或其他东西当抵押,影响他的生活。对方若因商业行为借款,我们可以收一点利息。若钱借给没有信主的人,向他收一点利息是可以的。

十、不受贿赂以害无辜的人

一个人若受贿赂,会使无辜的人受害,必让神厌恶。人受贿赂,他的眼便瞎了,他会把黑说成白,把白说成黑的,这样就破坏了人与神的关系。对这种作为,《圣经》有严厉的禁止。我们每个基督徒都在奔跑天路历程,我们一定要圣洁地生活,我们才能蒙神的祝福,可以住在神的殿中,得着永生。我们听这道,都要努力实行,将来才能进入神的国度,成为有福的人。

圣者的品行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