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诫命规范行为

陈立福 牧师 

20141012

经文:出2012-17

今天,我们来看“十诫”中的后六条诫命。神在其中教导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注意的一些原则。盼望这些原则能够成为我们行为规范。

一、孝敬父母

这不仅仅在《圣经》当中有要求,在中国传统文化里也十分注重。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应该放在第一位。即使我们信了主,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常常忘却这条诫命。有人天天到教堂做礼拜,但对父母却不尊敬。孝顺不易,顺为顺从,顺着老人的意思且从中多沟通,理解他们可能存在的无理取闹并以温柔的方式包容、尊敬和孝敬他们。

《圣经》中告诉我们,孝敬父母的,上帝就让他在世的日子得以长久。基督徒寿命比较长,这和孝道有关系,我们家里如果儿女孝敬父母,这个家庭就会被祝福,老人家心情愉快就长寿健康。

二、不可杀人

战争是杀人的工厂。人类的历史实则是一部战争史,人类有史以来战争不断发生。上个世纪有两次世界大战:第一次世界大战死了2000万人;第二次世界大战死了5000万人。杀人不符合神的旨意,没有任何一场战争是好的。

在和平年代、和谐社会中,我们也会发现很多的杀人事件,例如情杀、财杀、仇杀、妒忌杀人等。杀人在刑事案件中是非常严厉的罪行。杀人者必定受到严厉的刑罚。作为基督徒,这一条诫命对我们行为的规范非常重要。

在中国文化中,报复杀人或许不会被谴责,但中国当今法律不允许杀人。而《圣经》中谈及耶稣基督的精神则有更高的要求。一般而言,我们不可随意剥夺人的生命。在基督精神里,哪怕他受到生命威胁、哪怕他可以正当防卫,主耶稣也反对以暴制暴来杀人。当耶稣在客西马尼园祷告的时候,犹大带人捉拿耶稣,彼得为保护他们的老师,挺身而出,冲到最前面把大祭司的仆人一刀砍去了他的耳朵。耶稣便喊到:“收刀入鞘吧!凡动刀的必死在刀下。”(参太261756)他还把那人的耳朵治愈了。可见,主耶稣基督因着爱的缘故,虽被人冤枉、伤害致死,但他从来不冤枉别人,也不伤害别人及其生命。这种精神与当今的世俗观念大相径庭。在生活中,如果我们也被侮辱、伤害、冤枉,我们千万不能像曹操一样说:“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而应如耶稣一样多一些包容和宽恕,宁可被别人伤害也不去伤害别人。因着我们遵守诫命、为主受苦,必得到从神而来的恩膏和福分。

耶稣在“登山宝训”中还告知世人不可恨人,因为凡心中恨人的,与杀人的一样,难免受审判。

三、不可奸淫

奸淫,是我们生活当中非常普遍的罪恶。《马太福音》十六章4节那里,耶稣对那个时代下了一个结论:这是一个邪恶淫乱的世代。2000多年后的当今社会,物质文明高度发达,人类不断进步,但人类淫乱的罪恶却不因此而减少,反而不断增加。一个社会、地区、国家,经济越发达越富裕,淫乱罪行就更是层出不穷,如中国古语云:富贵思淫欲。前几个月在广东东莞曝光的淫乱罪行,让人触目惊心。报道称东莞依靠淫乱所带来的经济收益高达500亿元,占该地区GDP10%,因而这个地方被称为淫都。

同时,淫乱也给社会带来了相应的危机。当今中国离婚率已超过30%。改革开放之前离婚率极低,而今离婚的多,且出轨现象频繁。这也给孩子带来极大的伤害,因家庭不完整而走上犯罪道路的孩子不在少数。淫乱罪行也会带来疾病,例如艾滋病等。还有,因情感纠纷而杀人事件也普遍存在。所以,淫乱罪在十条诫命中反复出现,警诫世人:富贵不能淫。我们一定要洁身自好,保持圣洁的身心灵,在主面前蒙主悦纳。

四、不可偷盗

不可用不正当的手段获取公家和个人的财物。《圣经》中谈论到,作为神的儿女更不可偷窃他人。保罗说:“从前偷窃的不要再偷,总要努力亲手做正经事,就可有余,分给那缺少的人。”信主耶稣之前有偷窃罪行的,在信主之后要改正,不可再犯。我们要靠主的恩典勤劳创业,劳动致富,神必祝福我们,我们还能与人分享。

信主听道,认罪悔改,便可重新得力,活出基督的样式。一个很有能力的布道家在教会布道。一天,一个惯偷混进教会准备行窃,于是坐在一位衣着时尚,看似有身份的绅士旁。不一会儿,对其行窃成功,于是坐在那儿听道,不知不觉小偷被感动了。当布道家呼召要认罪悔改的到前方来时,绅士便上前,小偷急呼绅士稍等,并告知偷窃了他的钱,愿意归还。绅士回答说:“不用还,这也不是我的钱,是我偷盗公家的,我也有罪。”两个人就一同来到神的面前认罪悔改,信靠耶稣。

五、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

作假见证,即捏造事实、歪曲真相诬告别人,也就是作伪证,这在法律上是犯法的。作假见证同陷害他人是并存的。在《创世纪》卅九章记载,约瑟被卖到埃及,在一个大官家里做家奴。女主人看约瑟英俊潇洒,就天天勾引他。但约瑟假装没看到。有一天,约瑟到主人房间里办事,女主人认为机会来了,从背后抱住约瑟。约瑟惊恐逃跑,可衣服被女主人抓住。因而女主人作假见证,冤枉约瑟调戏她,有衣服为证。主人回来听信女主人的说辞,便将约瑟送进了大牢。当今社会竞争激烈且残酷,作假见证陷害他人也时有发生。

耶稣说:“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于那恶者(魔鬼撒旦)”(太537)。耶稣说:“魔鬼本来就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约844)。做一个基督徒不能造假,更不能作假见证陷害他人,而要讲真话实话,诚信做人。

六、不可贪心

对不属于你的东西,都不要有非分之想。若需要什么,可以向主祷告祈求。当今的中国社会,贪婪的心理到处作祟,反应在贪官众多、贪财逐利现象严重。不应该拿的去拿,便是贪;该给的不给,也是贪。有些信徒身价千万却舍不得奉献,有责任帮助穷人的,却不伸出友爱帮扶之手,这也是贪。中国社会中的诈骗案件众多,有100多种欺骗手段,被骗的人其实也有贪。主里面我们应该懂得贪是一种罪恶。保罗说:“贪财是万恶之根。”

以上,每天一条诫命我们都需谨记于心,并按照诫命去生活,从而成为上帝的好儿女,荣神益人。


遵守诫命规范行为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