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和谐的信徒关系

佘玉云 牧师 

20141019

经文:太18:15-20

教会的定义是蒙耶稣宝血救赎的人聚集在一起。这些蒙救赎的人起初叫门徒,后改称为基督徒,今天我们习惯上称信徒。每位信徒都是社会的自然人,仍旧生活在尘封的世界里,免不了会沾染世俗,也照样存在有人的软弱和局限性。自然也不可避免在团契生活中出现矛盾和意见。这样不仅危害了教会内部的团结和谐,也使教会失去了美好的见证。所以建立和谐的信徒关系,在今天有形的教会中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建立和谐的信徒关系呢?耶稣的教导中,提醒我们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一、个人爱心地忠告(18:15)

信徒在团契生活中,说话、做事、举止、神态,有意无意中都会给别人带去伤害。有时是别人触犯了我们,有时是我们触犯了别人。被别人伤害之后,若心中充满的是怒气和怨恨,就会伺机寻求报复或用言语来中伤触犯我们的人。这样,必然导致信徒之间人际关系的紧张,无法建立起和谐的信徒关系,影响教会的团结。为此,耶稣告诉我们说: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着只有他和你在一处的时候,指出他的错来。他若听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太18:15)。耶稣的意思就是要我们明白:建立和谐的信徒关系,需要我们个人爱心地忠告。当别人触犯到你时,你要凭着爱心,当面向他指出,而不是含恨在心里。透过个人爱心地忠告,使触犯伤害我们的人认识错误、纠正错误。这样就在你及伤害你的人之间建立起和谐的关系。

彼得与教会中的外邦信徒同桌用餐,后因体贴人情,忽然间离席的举动触犯了保罗和外邦的基督徒。据此,保罗向彼得提出了爱心地忠告,维护了保罗与彼得之间的和谐,更好去配搭,拓展神国的福音。

27:5“当面的责备,强如背地的爱情。”弟兄姐妹,这里“当面的责备”不是不留情面的责备;不是刻薄尖锐的恶语;也不是愤怒地挥拳拍桌、横眉冷对,乃是出于基督爱心对犯错误的信徒进行忠告,目的是要他们知错就改,建立和谐的信徒关系。

二、同工智慧地劝诫(18:16)

个人爱心地忠告是当事者对触犯他的人,当面的交涉与提醒。其结果会出现两种可能:一是触犯别人的人知罪悔改、纠正错误,达到当面忠告的目的;二是触犯别人的人根本就不接受忠告,而是愈发伤害、得寸进尺,引发更深的矛盾。这时候该怎么办呢?耶稣告诉我们:他若不听,你就另外带一两个人同去,要凭两三个人的口作见证,句句都可定准(太18:16)。这里另外带去的人不是主观、片面、易冲动,喜欢说谗言的人,乃是仁慈、温柔、忍耐、有智慧、有生命的信徒。这样的人便是教会里的同工。他们要对犯错误触犯别人的信徒,从真理方面进行规劝、警戒,透过智慧的言语来帮助他们,使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对别人所带去的伤害,愿意悔改纠正,从而建立和谐的信徒关系,维护教会的团结。

腓立比教会中友阿爹和循都基二位信徒产生了意见和矛盾,带来了彼此的伤害。不仅使她们无法建立起和谐的关系,也影响了教会的团结。为此,保罗写信特别吩咐腓立比教会里那位被保罗称为“真实同负一轭的”有生命、有智慧的同工,要去规劝这二位信徒。透过真理,运用神所赐的智慧帮助她们,使她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对别人对教会所带来的伤害,以便能纠正错误,建立和谐的关系,来祝福教会。

弟兄姐妹,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透过教会同工的共同努力,用主的话语进行劝勉;运用神所赐的智慧去帮助引导有矛盾、意见的信徒,使人消除意见,而不是成为矛盾、意见的推手,这样便建立起和谐的信徒关系。

三、教会有效地调解(太18:17-20

个人爱心地忠告,同工智慧地劝诫都宣告无效,以至于尚未能建立起和谐的信徒关系时,该怎么办呢?耶稣告诉我们:若是不听他们,就告诉教会;若是不听教会,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税吏一样。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们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太18:1718)。所以,当信徒之间的矛盾意见影响了教会的和谐时,信徒有责任把他们的问题报告教会。而教会则有责任根据神的引导,藉着同心合意的祷告,寻求解决矛盾冲突的方法,按着神的原则和神的话语去判断并作出处理的意见,这就是教会的“捆绑”与“释放”。藉此来确保教会的团结,建立和谐的信徒关系。神学家摩根说:“任何教会若因妇人之仁,或碍于情面,不肯顾从主的指示,勇敢地指出弟兄所犯的过错,好得着他,这样的教会必软弱无力”。

使徒时期,有从耶路撒冷教会来的几个犹太人信徒,下到安提阿的教会中间,对这些外邦的基督徒说:“你们虽然信了耶稣,若不按摩西的规条受割礼,仍然不能得救”。这样的教导,使犹太人信徒与外邦人信徒产生了意见争议。这件事看似是犹太人信徒与外邦人信徒的意见,但若没有解决好,便是耶路撒冷教会与安提阿教会的意见。于是保罗、巴拿巴和安提阿教会里的几位信徒代表把这问题报告使徒和长老,即教会的领袖。使徒和长老们就如何有效来解决这个问题祷告,寻求神的引导。并透过会议进行有效地调解,化解了犹太人信徒与外邦人信徒的意见,建立起耶路撒冷教会与安提阿教会信徒和谐的关系,维护了教会的团结合一。

耶稣说: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太5:9)。弟兄姐妹,地上有形教会里信徒之间、同工之间、牧者之间、领袖之间出现争执,产生意见和矛盾是无法避免的。重要的是:当这些矛盾和意见出现的时候,当事者和教会该如何去面对?用什么方法来解决?耶稣在这里为我们指出了三方面解决的方法:一是个人爱心地忠告;二是同工智慧地劝诫;三是教会有效地调解。如此便能有效去建立和谐的信徒关系,使神的名得荣耀。


建立和谐的信徒关系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