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督里成为一身

佘玉云 牧师 

201528

经文:罗123-8

保罗常用身体来比喻教会。耶稣基督是教会的元首,是身体的头;基督徒是身体上的肢体。每个肢体都有其独特的功能和作用,在头的统一指挥下协调运作,联合成为一体。所以,在基督里我们是合一,成为一身的。既是如此,我们当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互相欣赏做门徒(罗123

教会初期,凡信耶稣的人被称为是“耶稣的门徒”。“门徒”意是“向另一人学教训的人”。门徒不仅是学生,还是师傅忠实的追随者,所以他们也被称为老师的模仿者。基督徒蒙召作耶稣的门徒,意味着我们要效法耶稣。所以我们是决心效法耶稣的人;渴慕向耶稣学习的人;以耶稣为生活榜样的人。我们是耶稣的门徒,生命上与主连接,有主的性情,流露主耶稣基督的谦卑。所以在教会生活中,我们既不能过高地去评估自己,也不能去藐视贬低别人;在肯定自我价值的同时,认同和欣赏别人的作用,都是非常重要的。

保罗和巴拿巴都是耶稣的门徒。保罗热衷于传福音,带领人归主;巴拿巴擅于作劝勉、安慰、帮助人的工作。因着基督的呼召,保罗和巴拿巴一起共事。后来,因为要不要带曾在中途退缩回家的马可一同出去布道,保罗和巴拿巴意见不一致,而使二人分开。虽然如此,但在教会的生活中,保罗和巴拿巴仍旧持守在基督里的合一。他们分开而不分裂,乃是因为互相欣赏对方,连接在主耶稣基督里,成为一身。

弟兄姐妹,我们都是耶稣的门徒,各人的身上都有其自身的优点和缺点。我们肯定自己价值的同时,也能去欣赏别人。各人存谦卑的心,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互相欣赏优点、彼此包容缺点,这样在基督里便保守了合一。

二、互相联络做肢体(罗124-5

保罗以人的身体来比作基督的身体。身体是由许多的肢体组成的,每个肢体各有不同的功能,而这功能对于整个身体而言又都是必须的,因此肢体必须互相联络。肢体若没有联络,就无法发挥整体的功能,对教会事工带来阻碍,出现相互干扰,甚至产生混乱。教会中的信徒是多元化的,他们的经济状况、家庭背景、身份工作、生活习惯、性格特点、个人喜好、知识学问、思想意识等诸多方面有所不同,更显出肢体之间互相联络的重要性。

在马可福音第二章那里提到一件事。有一次,耶稣来到了迦百农,进了一间屋子,在那里讲道,屋前屋后都挤满了人。有四个人抬着一个瘫子,从别的地方来到迦百农。因为人多,他们无法靠近耶稣。于是,他们从房顶拆了一个洞,就把瘫子连同褥子一同放下来。耶稣看见了,就医好了瘫子,使他站起来走路。

弟兄姐妹,在这件事情上,我们看见这四个人和瘫子的信心。但在他们信心的背后,我们也看到了这几个肢体之间的互相联络。若没有联络,他们怎能走到一起呢?若没有联络,他们怎能把瘫子抬到迦百农呢?若没有联络,他们怎能顺利把屋顶拆通,既不干扰耶稣的布道,也不影响会众的听道,也没有引来房屋主人的阻止和反感呢?若没有联络,他们怎能把瘫子连同他所躺的褥子缒下来呢?藉着他们的互相联络,完成了一件大事;给别人带来了祝福;使神迹奇事发生;使神的名在其中得着荣耀。

花巷教会位于省会城市的中心点,交通便利,吸纳了来自省外及省内八闽各地的神的儿女。正因为信徒人数多,更显得教会信徒的多元化、多样化。所以在教会生活中,更当注意肢体间的互相联络。透过肢体的联络,使教会的功能整体发挥作用;在联络中增进教会的团结,持守在基督里的合一。

三、互相配搭做同工(罗126-8

保罗在这里列举了各种不同的属灵恩赐,这些恩赐都是圣灵分赐给信徒个人的一些内在意愿或性情,以及能力和才干。其目的乃是要造就神的儿女,并且彰显神对人对教会的爱。每个基督徒至少拥有一种的恩赐,必要时还会有其它的恩赐。无论是一种还是几种,恩赐的作用就是为着事奉,为要成全圣徒,为要建立教会。这就需要我们在各尽其职中互相配搭,连接在基督耶稣里,成为拓展、修理和看守主葡萄园的同工,叫教会和信徒在灵里成长。所以,互相配搭作同工,有合一的见证,这在教会事奉生活中何等重要。

有一首诗歌,歌名叫《同工歌》。歌词说:你耕耘,我来播种在福音田里合作分工;完全为主,不问辛苦,同心协力把主恩传送。歌词唱出了主的心愿,唱出了信徒的心声。呼吁教会里的同工:要互相配搭,在基督里合一,成为一身。

初期耶路撒冷的教会里有使徒、执事、服侍的工作人员、犹太人的基督徒和外邦人的基督徒,他们都蒙圣灵所给的恩赐。有传福音的、有牧养的、有行神迹的、有祷告的、有劝勉安慰的、有做领袖的、有办理事务的、有做服务接待的、有爱心帮助人的、有说方言的、有翻方言的等等。在教会生活中,他们既为同工,就互相配搭,一心一意建立基督的身体,促使了教会在众人面前有美好的见证,赢得众民的喜爱和信任,留住了信徒又能吸引更多的人来归主。

弟兄姐妹,基督是教会的头,教会是基督的身体。头不能藉着一个四分五裂的身体来工作,头只有在一个合一的身体的协调运作下,才能确保一切的计划不至于被扰乱。在教会的工作生活中,肢体的合一是非常重要的。而教会的合一并不是体现在行政上和人的组织上的一种机械式的统一,更实在的需要乃是门徒之间要互相欣赏;肢体之间要互相联络;同工之间要互相配搭。愿主帮助我们,使我们在基督里成为一身,有合一的生活见证流露在众人的面前,使主的名得荣耀。


在基督里成为一身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