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主加力量,凡事都能作

俞平 传道 

2016年2月28日

经文:腓4:10-13

引言:我们生活在一个高速变化的时代,许多人都觉得生活的压力很大。有的人想如果在生活中、事业上如果得到贵人相助,以致平步青云扶摇直上,改变生活品质,进入高大上的行列有多么好;有的人想要凭藉自己的能力为自己创造美好的将来。无论怎样的想法,我们都会在生活中经历家人或别人给我们的帮助,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些帮助和祝福呢?我们会通过保罗得到腓立比教会馈赠的回应来思想我们作为基督徒如何来面对它。

一、受礼的尴尬(4:10)

我靠主大大的喜乐,因为你们思念我的心,如今又发生;你们向来就思念我,只是没得机会。(腓4:10)

保罗感谢腓立比教会信徒的馈赠,并因此而大大喜乐,但在言辞中似乎有一种尴尬,因为在后面他表达自己靠主的独立自足才是真正喜乐的泉源。保罗是一个强调作为基督徒是应该奉献的人,无论是物质上还是信仰上的全人奉献。但他如此呼吁却不是为着自己的私欲,而是为了众教会的需要。保罗对于腓立比教会无论什么时候的馈赠怀有感激之情(从言辞中看出腓立比教会曾经因为某些原因没有机会向他表达这种思念(馈赠),只是保罗希望腓立比教会的信徒知道,无论在什么样的境况中他都已经学会了知足。保罗知道他们真实的爱心,动之以情的回复,称他们为:我所亲爱的、我所想念的弟兄、我的喜乐我的冠冕。因为他知道腓立比教会是个真心爱主也爱主的仆人的教会。虽然,有时候保罗在遭遇缺乏时,腓立比教会并不能给予及时的援助,但他并没有因此责怪他们的爱心不周,相反能够体谅腓立比教会的难处。因为他知道不是每一次的馈赠都有机会到达:腓利比教会可能处在贫穷中(参林后8:1-5);或者腓立比教会曾经可能为了保罗的名声而犹豫是否要给他馈赠(保罗可能被人诽谤以传福音来谋生,所以他在接受馈赠的事情上非常小心,许多教会的馈赠他都拒绝了;因为保罗四处布道的缘故,而无法托人将馈赠送达。

在保罗的观念中,他是靠主来领受这些恩典,因为这是在主里的馈赠,是基督徒之间爱的表达。因此,当他接受腓立比教会的援助时,也没有因此奉承讨好他们,也没有因此成为一个贪婪的人,等着别人的馈赠,甚至以利待人,谁给予馈赠就对谁好,而是怀着感恩的心珍惜每一份来自别人的祝福。

今天,作为一个基督徒,我们也会有机会接受别人给我们的帮助。我们所要的,就是放下那份尴尬,能够坦然地接受它,将每一份祝福看为从神而来的恩典,而不是在意授赠者的眼光。同时,也在领受恩典的同时,成为馈赠者,以此成为别人的祝福,来回应上帝的恩典。这种的馈赠不是带着目的,为着讨好别人或拉近关系,而是出于从主里的爱,看到别人的需求和缺乏,也因此不求他人的回报。

二、知足的秘诀(4:11-12)

我并不是因缺乏说这话,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腓4:11-12)

保罗在这里表达出他的喜乐并不是因为他的缺乏得到腓立比教会的支助而被解决。因为他是一个学会知足的人。"知足"一词在原来希腊文中是"自足"的意思。这个词在当时的斯多亚(Stoics)学派中是指自给自足,特别提到的是透过自身的修炼而达到在贫穷中自我满足的意思。然而,我们从保罗的言辞中看到是他虽然借用了这个词,却赋予它一种超越的意义:他所靠赖的是基督达到满足的状态。因此,保罗不是一个在贫穷中的"自足者",而是一个在任何环境里都能够靠耶稣基督来满足的"知足者"。保罗所获得的,正是这样的一种知足的秘诀。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卑贱、丰富、饱足、饥饿、有余或缺乏,这些生活的处境并非一种稳定或不变的状态。人生在不同的阶段处境会发生变化,一个人可以白手起家成为富豪,也会一夜之间破产负债。有的人会在他们对生命中经历大风大浪,有的人可能相对平顺。作为基督徒,我们要知道有这个信仰并不意味着一帆风顺,有神的看顾和保守也不意味着一生荣华富贵。我们不能依靠那无定的环境让我们感到知足,我们也不能用错误的价值观提供我们知足的想法。

此外,在今天的社会中很多人谈论关于修行抗压的事,强调人如何透过自修以达到不被环境所左右的境界。然而,作为基督徒我们需要从保罗的经历当中明白,这也非基督徒所要走的路线。因为,在广阔的世界中,人是有限的。一个想靠赖自己的人,将会发现在这个世界中自身的软弱和渺小,而失望也将伴随着他们。因此,基督徒不是靠自己过成圣生活,而是靠上帝的恩典过得胜的人。基督徒要明白我们的有限,使我们能向上帝的恩典开放,来接受从而来给我们的一切。对我们来说,基督徒的知足并不是来自于禁欲,而是认识了来自基督里的无限丰盛,在 手中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到最大的益处,因此能够超越周遭的环境。因此,知足的秘诀是在于基督,以致在任何环境中都能不怨天尤人而感到满足。

三、靠主的承担(4:14)

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4)

当保罗说他靠着那加给他力量的凡事都能做的时候,不是说他已经跟神一样,成为全能者,而是说他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会过好基督徒的生活并履行他作为基督使徒的身份。在此,保罗很清楚地表明,他在一切的事情上,并不是靠外在的环境,不是靠自己的能力和恩赐,而是那位加给他力量的,就是耶稣基督,成为一个有承担的人。我们所看到的保罗是一个懂得依靠上帝恩典的人,但他并不因此成为怠惰的人。相反,他是一个懂得向着主所设立的标杆努力奔跑并抵达终点的人。

当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时,上帝将我们放在家庭、学习、工作以及社会不同的场域中。作为一个基督徒,我们需要明白上帝为何让我们生活在这世界上。一方面,我们领受了上帝的恩典,就是藉着一切所造之物所给予我们的,另一方面,我们也被赋予了使命成为别人的祝福。无论在家庭里,在学校中,在工作的地方,在生活的每个角落,我们都被赋予了不同的身份。或是父母、或是儿女、或是学生、职员,乃至一个国家的公民,我们都要成为这个身份中的承担者。作为基督徒,我们需要明白,当上帝将这些职分赐给我们时,也将足够的恩典赐给我们,使我们能够在地上的日子来荣耀的名。

因此,我们在生活中的眼目需要转向,从这些不能给我们带来把握的环境或能力转向这位应许给我们力量胜过世界的上帝。我们需要持定上帝为我们预备的道路。或许对未来,我们没有太多把握,我们会有多少世人眼中的成功,但我们有清楚的从上帝而来的方向和目标,并且有应许加添力量给我们与我们同行的主,将使得我们能够坦然面对生活,我们能够勇敢面对人生,成为一个有所承担的人。

小结:对于今天很多人来说,觉得生活很不容易。我们都希望有人来帮助我们,能够让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能轻松一点。我们感恩来自人们的帮助,但并不因此而感到尴尬或成为一种依赖。让我们靠着那位加添力量给我们的主成为有使命有承担的一群。我们要效法保罗,紧紧依靠主,来承担起上帝予以我们的托付,在世界上为主作美好的见证。

靠主加力量,凡事都能作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