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爱之源

陈小勇 牧师 

2016年3月13日经文:提前1:3-11

今天我们读了提前1:3-11,这是保罗对提摩太说的话。保罗的语气非常迫切,"我往马其顿去的时候,曾劝你仍住在以弗所。""劝"在原文中的意思,是强烈地要求,这是因为以弗所的教会出现了问题,当时有异端和假教师在搅扰教会,这些人在教会内说一些无益或容易引起争辩的话,对一些弟兄姐妹产生了不良影响。因此,保罗要求提摩太要留在那里,教导以弗所教会的信徒。

曾经有人问印度著名的诗人泰戈尔三个问题:世界上什么最容易?什么最难?什么最伟大?泰戈尔回答这个人,世上指责别人最容易,认识自己最难,爱最伟大。

保罗说,"命令的总归就是爱",他提醒提摩太,在以弗所教会教导信徒,给他们命令,是要出于爱的。所有的教导都是出于爱心的,是因着爱来提醒这些信徒要回到正道上。在提前1:5中,保罗又告诉我们这爱是从何而来,这也是我们今天要分享的,这爱是从"清洁的心、无亏的良心、无伪的信心"生出来的。

一、清洁的心

真爱首先来自清洁的心。"清洁"是纯洁的意思,没有任何的私心杂念。很多人的教导并非出自爱心。山东泰安有个名为"耶稣家庭"的教会组织,在这个"家庭"中放了一块打人的板子,板子上写了"稀奇之爱"。有人出错就会被打板子,每次这个"家庭"的"家长"打完人后还会说,"打你是爱你"。很多人无法认同这种方式,觉得这伤害了人。很多时候我们说爱人,却常常责备对方,不顾对方的感觉,没有考虑对方是否接受自己表达爱的方式。很多时候我们以爱的名义行事,但都不是真爱。

在"林后11:3"说:"我只怕你们的心或偏于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纯一清洁的心,就像蛇用诡诈诱惑了夏娃一样。"

蛇如何迷惑夏娃?它毁谤神,告诉夏娃,神所说的话不一定算数。主耶稣说过,撒但从起初就不守真理,因为它心里没有真理。它说谎是出于自己,因它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人的父(约8:44)。事实上,它的谎言中有一部分是真的。田利生的名句:"全部的谎言还容易应付反驳;半真半假的谎言却叫人无从对付。"可见,这半真半假的话是很容易让人相信的。

蛇对夏娃说:"神岂是真的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么?"事实上,神只限制人不可吃园中一棵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魔鬼用诡诈的话迷惑夏娃,败坏她的心,一面怀疑神的心意,失去对神所应有纯一的心,一面对能识善晋树的果子发生好感,失去对神应有的清洁的心。

如果我们的心被迷惑,充满了谎言、愤慨、假道理、贪婪等,那么我们就不会去爱神爱人,如果我们的心像小孩子样单一信靠神、纯洁地爱神爱人,神自然会祝福我们。

二、无亏的良心

真爱的第二个来源是无亏的良心。良心是每个人生来就有的,是神给我们的礼物,让我们知道什么是善恶,帮助我们分辨是非,让我们做出最智慧的决定。

良心是什么?良心是用来判断自己的行为是不是符合标准。这个标准可能来自家庭的教导,也可能是社会大众所能接受,也可能是从《圣经》中神的话语而来。当我们说错话、做错事、亏欠神时,良心会谴责我们,我们的心里面会感到不安,不自在,甚至没有安全感。良心会提醒我们,我们是否违背了

道德或神的标准,它可以帮助我们知罪不犯罪。

保罗同样提到,我们的良心会面临考验。刚信主时,我们的良心常会提醒我们,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信主时间长了,我们的良心是否还这么敏感?在生活中,一个人把自己的良心大门关起来,或者不去听良心所发出的声音和劝导,那么他做事就没有任何底线,什么事都可以做得出来。

曾有新闻曝光有四个外地人冒充打工者,以没钱买票回家为由,行骗要钱。热心市民举报后,民警查明,这些人竟是从外地坐飞机来重庆行骗赚过年钱的。这些人昧着良心,到处行骗。

保罗在"提前4:2"说:"这是因为说谎之人的假冒,这等人的良心如同被热铁烙惯了一般。"我们知道,铁匠的手因锤打热铁,时间久了,皮肤就长了厚茧,对高温会适应,不再有那么敏感的反应。保罗以此比喻,人如果长久地陷在罪中,良心就会慢慢地失去直觉,变得麻木。因为罪、因为软弱、因为体贴肉体等原因,会做出亏欠良心的选择。人在说谎、起假誓陷害人、犯罪的事情上就不会觉得这是羞愧、惧怕,做了坏事也不后悔。

基督徒凡事都要问心无愧。徒24记载,犹太人向巡抚控告保罗,说他鼓动百姓生乱、拿撒勒耶稣一党的头目、污秽圣殿,这些都是强加给保罗的罪名。保罗受审时说:"我因此自己勉励,对上帝、对人常存无亏的良心。"一个人良心没有亏欠,就无所惧怕,必然蒙神祝福。

彼前3:15-16说:"只要心里尊主基督为圣。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存着无亏的良心,叫你们在何事上被毁谤,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诬赖你们在基督里有好品行的人自觉羞愧。"

保持无亏的良心最好的办法就是用神的话语喂养我们的良心,用神的话去影响它和塑造它,使我们的良心符合神圣洁的标准。当我们不断这样操练自己时,良心会变得敏感,一遇到不合神心意的事、违背圣经原则的事,良心会立即提醒我们。

三、无伪的信心

真爱还来源于无伪的信心。现代中文译本把"无伪的信心"译为"纯真的信心",没有虚假的信心。

信心有真有假。雅2:17中说到:"信心若没有行为就是死的。"虚假的信心就是死的信心,这种信心没有行为上的见证,没有爱心的表现。雅各提到:"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体,又缺了日用的饮食,你们中间有人对他们说:平平安安的去罢,愿你们穿得暖吃得饱。'却不给他们身体所需要的,这有什么益处呢?"信心不只是一种善意的祝福,还包括要用实际的行动去帮助真正有需要的人。

无伪的信心流露出真正的生命。保罗在"提后1:5"说:"想到你心里无伪之信,这信是现在你外祖母罗以和你母亲友尼基心里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里。"提摩太的外祖结交罗以,她有无伪的信心,这影响了她的女儿友尼基,友尼基的信心又影响了儿子提摩太。这种可以用生命影响生命的信心,是可以不断繁殖的,我们当中可能有很多人的信心就是从祖辈那里传承来的。

使徒彼得勉励我们:"你们既因顺从真理,洁净了自己的心,以致爱弟兄没有虚假,就当从心里彼此切实相爱。"(彼前1:22)。信心没有虚假,爱主、爱教会、爱家人、爱邻舍  也应该没有虚假,不是在口头上,而是要落实在行动中。

保罗出于爱以弗所的教会,特意让提摩太留在那里牧养。弟兄姐妹,我们要活出真爱,就要从心里面开始,使我们在神、在人面前常存清洁的心、无亏的良心和无伪的信心。

真爱之源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