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之约

陈小勇 牧师 

2016年1月10日

经文:创9:8-17

挪亚的故事我们都非常熟悉,《圣经》记载因为地上凡有血气的都满了强暴,世界遭受洪水毁灭,唯独挪亚一家遵从耶和华的吩咐,进入方舟得救。洪水过后,挪亚献祭给神,但他对一个新生的世界充满了疑惑,到底神会如何在地上继续他的作为?怎样才能知晓他的心意?

人对未知的事情总会有不安或担忧。沃尔特.肯的著作《在云端》,“人生就是一场未知目的地的旅行。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知道自己接下来会遇见怎样的未来。”基督徒常常说我们“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参来11:13)人生的目的地在上帝那里,但当面对新一年里很多未知的事情,我们有时候也会慌张,缺乏信心,情绪会变得错综复杂,既向往新的一年到来,又逃避面对新的一年。

今天,我们要藉着这段经文――神与挪亚立约的经历,一同勉励,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应该如何用信心来仰望我们的神,使我们能够面对未知的日子。

一、恩典之约

“立约”是两个单位或个人,在双方愿意的情况下,订立契约或合同,而且自愿遵守约上的承诺,彼此约束。

弟兄姐妹,你有没有跟别人签订盟约/合同的经历?在立约中,我们比较看重的是所订立的合同是否“公平”?在生活中,因为看不懂合同条款,常常吃亏。比如:很多人都喜欢旅游,前几年旅行社给出的价格非常低,当我们交完钱,去旅游时才发现大多数的时间都在购物,真正游玩的时间非常少,去投诉时才知道原来旅游合同上都写得很隐蔽,很容易上当受骗。

但是,神与挪亚所立的约却有很大的不同。洪水爆发时,挪亚一家进入方舟保全了性命,洪水退去后,他们走出方舟,面对一个毫无生气的世界,挪亚一家没有力量去跟神讨价还价,订立盟约,然而神就在这个时候与他们立约,神晓谕挪亚和他的儿子说:“我与你们和你们的后裔立约”(创9:8-9)。 当挪亚软弱的时候,神主动与他立约,使他放心。保罗身上有一根刺,他三次请求主将刺拿掉,主对他说:“我的恩典够你用,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参林后12:9)所以保罗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他。挪亚之约是恩典之约,完全是出于上帝。“作工的得工价,不算恩典,乃是该得的;惟有不作工的,只信称罪人为义的神,他的信就算为义。”(罗4:4-5)挪亚一家并没有做了什么事情,得到神的祝福,神与挪亚一家立约是单方面、无条件、主动地,在经文中他没有要求挪亚或他的后代做任何事情。神只强调他给世界的应许,就是不再用洪水毁灭世界,他的应许让挪亚一家安心。

二、彩虹为记

神立约的对象是,挪亚一家和他们的后裔, 地上一切活物,就是飞鸟、牲畜、走兽......(参创9:8-10)神以彩虹作为与地立约的记号,连接着天与地。彩虹是神与地上一切活物立约的凭证,彩虹从肉眼可见有七色,象征完美,对基督徒来说它代表神恩典的丰富,与人生的美好。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气候和环境的变化,我们在雨后也很难看见彩虹,《真心英雄》这首歌却唱出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声,人生要经历风风雨雨,期望风雨过后看到绚丽的彩虹,这也是我们新年的盼望,希望能够找到美好和幸福。

箴10:22“耶和华所赐的福,使人富足,并不加上忧虑。”今天我们做工,得了工价,却还是忧虑,没有快乐。有一位弟兄,四十出头,每天花在工作上的时间超过15个小时,他努力地工作,经济状况并不好,欠了许多钱,即使花四辈子的时间工作,也无法偿还。后来他信主了,慢慢地对主有了认识,生命发生了变化,神也祝福他,让他在投资方面有恩赐,赚了钱。他发现当他以10%奉献时,他的情况更好了,慢慢地他就20%.....50%地奉献,最后是90%地奉献,还有剩余。原先是用四辈子的时间工作也无法偿还的债,现在都还清了,而且是四辈子也花不完。虽然只留下10%,但他一点也不忧愁,却很喜乐,他更加爱上帝了。

弟兄姐妹,我们在生活、家庭、婚姻、健康等方面可能在遭遇艰难,在信仰上可能灰心软弱,但不要因此丧胆,上帝不会让我们陷落到万劫不复的地步。虽然环境看似绝望,但信心可以看见上帝所赐给我们的彩虹。保罗也提醒我们,“你要嘱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无定的钱财;只要倚靠那厚赐百物给我们享受的神。又要嘱咐他们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舍,乐意供给人,为自己积成美好的根基,预备将来,叫他们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前6:17-19)我们的富足不只是在钱财上,更要享受神给我们的,在好事上富足,乐意施舍,《圣经》说施比受更为有福。富足加上美好的根基,持定真正的生命才是人生的丰富。我们也当预备属灵的方舟,迎接那比彩虹更美的将来。

三、与神有约

创9:16“虹必现在云彩中,我看见,就要记念我与地上各样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约。”神与挪亚一家所立的约是永恒的。神在约中,没有规定挪亚一家的责任和义务,同样他给我们救赎的恩典,耶稣基督用他自己的宝血与我们立定永远的约,也没有让我们付上任何的代价。

“但愿赐平安的神,就是那凭永约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稣从死里复活的神,在各样善事上成全你们,叫你们遵行他的旨意,又藉着耶稣基督在你们心里行他所喜悦的事。愿荣耀归给他,直到永永远远。阿们!”(来13:20-21)

我们应该在神永恒的国度上有份,路易斯(C.S.Lewis)曾说:凡不是永恒的事,必会被时间所淘汰。传1:11 “已过的世代,无人记念;将来的世代,后来的人也不记念。”

人生在世,我们只有参与到永恒的事工里,在各样的善事上得以成全,尊主的旨意而行,才能得到记念。

马利亚膏抹耶稣,“我实在告诉你们:普天之下,无论在什么地方传这福音,也要述说这女人所行的,作个纪念。”(参太26:6-13)因为她膏抹耶稣的时候,是为耶稣的安葬作准备,到后面的人带着香膏再去膏抹耶稣的时候,已经没有机会了,唯独马利亚抓住了这个机会,所以她被世世代代的人所记念,因为她是做在耶稣的身上,是做在永恒的事上。

希望我们的人生是盟约的人生,与永恒的神有约,在各样的善事、好事上得以成全。在建堂中代祷、支持、奉献,这是美事,愿参与和见证这永恒的工,能够被后人记念。


彩虹之约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