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啊,我当为你做什么

陈 明 牧师 

201429

经文:226-10

   使徒行传22610节记载了保罗蒙召的经过。保罗在去往大马士革的路上被上帝的光所光照,这可以说是保罗生命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是他人生的一个大改变。他在大马士革的路上被主光照时发出了两个问题,一个是“主啊,你是谁”,还有一个是“主啊,我当做什么”。这两个问题,也是每一个主的儿女应当时时自问的问题。今天我们就来思考第二个问题:主啊,我当做什么?我们从三个方面来思考这句话的含义。

一、这是对上帝的认识

   保罗在大马士革的路上被上帝光照后,称上帝为“主”,这是保罗对神的一个认识。保罗把神看成自己的神。耶稣的门徒犹大,从圣经中我们可以看到犹大从来没有称耶稣为“主”,只是称呼为“拉比”或者“夫子”。也正是出于这样的认识,间接导致犹大最后出卖了耶稣。我们也需要对信仰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我们对我们所信的有怎样的认识呢?

在何西阿书63节中说,“务要认识,竭力追求地认识”。约翰福音173节中说,“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这就是永生”。在新的一年里,我们需要对上帝要有认识。

德国有一间教堂,墙上有这么一段话:你称我为主,你听从我了吗?你称我为道路,你走在其上了吗?你称我为光,你看见我了吗?你称我为公义,你敬畏我了吗?新的一年,我们需要对信仰有所反思。我们所信仰的这位,究竟是谁?我们当做什么?

二、这是对自我的否定

   看过圣经的人都知道,保罗去大马士革之前也做了很多事,但为什么他被主光照后,却发问说“当做什么”呢?因为保罗以前凭肉体和私欲在做事,而当主的生命进到他里面后,他明白了生命的意义所在。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呢?在网络上有很多种回答,有的说是“吃喝玩乐”,更多的人说是“没有意义”。所罗门王在传道书里也说:“虚空的虚空”,日光之下没有新事。人与动物不一样,上帝在造人的时候是按着自己的形象来造的,而且上帝向人吹了一口气,人就成了有灵的活人。所以人之所以成为人,是因为人不但有肉体,还有灵魂。如果人只有肉体,人永远得不到满足,因为人还有更高的需要,就是灵魂的需要。只有在信仰里,才能满足这个需要。当人知道将来有个确定的盼望和归宿,人生才有意义,在今生的生命中才能更有意义。所以,保罗明白,过去靠着肉体所做的一切都是虚空的,唯有认识主以后,他才明白要做什么,才明白生命的意义所在。保罗的疑问是对自我的否定,他说“我已看万事为粪土,以认识基督为至宝”。

三、这是对信仰的担当

   担当就是本分和责任,意思是说我有本分和义务。我们信主后不能袖手旁观,我们有本分和义务在信仰上尽上我们的责任。社会上广告写“榕城是我家,美化靠大家”,一个城市的好坏与每个市民有关。同样,教会也是我们的家,我们也需要尽上作为信徒的本分,来让教会更加兴旺。所以,保罗的提问,表明出了信仰的担当。

   那么,我们要做什么呢?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从四个方面来努力。

   1.对于自己,我们要悔改。

   新年来了,每家每户都要大扫除,除旧迎新。基督徒的生命也一样,不但要有外在的改变,也要有内在生命的更新。我们当悔改,要认识到以往日子里的不足,在新的一年里要改正,不断进步。一个基督徒犯罪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罪,不知道犯罪在哪里。我们平时也听道、聚会,但我们的生命真的在悔改中长进了吗?需要反思。

   2.对于弟兄,我们要相爱。

   人生在世很短,能够相识是缘分,也是神的带领。但是人都有缺点和弱点,喜欢抬高自己,贬低别人。有时教会里也有这样的问题。在新的一年中,我们要彼此相爱。圣经中诗篇133篇中说,“看哪,弟兄和睦同居何等地善,何等地美!”

   3.对于耶稣,我们要荣耀。

   新的一年中,我们要更加活出基督的样式,荣耀主,让别人从我们身上看见上帝。追求与众不同,与神相同。基督徒要分别为圣,外邦人做的事,我们不要都去做,但在行事为人上,总要彰显出基督的样式和荣耀,这是因为基督的生命已经内住在我们当中。

   4.对于教会,我们要负担。

   我们是教会的一份子,教会的兴衰都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要为教会的发展和成长尽上我们的本分。我们的老弟兄姐妹可以为教会守望祷告,有经济条件的可以为教会做出物力上的奉献,有时间的也可以参与教会的服侍,免得到时候空手见主。

在新的一年中,保罗对神的发问,也是我们每一个基督徒应当发出的问题。我们对自己的生命有怎样的想法?期盼我们对生命要悔改,对于他人要相爱,对于耶稣要荣耀,对于教会要有负担。我们爱主,主也一定会更加祝福我们。因在主里的劳苦都不是徒然的。愿主祝福的话语。


主啊,我当为你做什么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