渺小人生需要上帝的眷顾

郭以诺 传道 

2015年7月12日

经文:诗8:3-4 

一、人生渺小却蒙上帝的眷顾

大家有没有想过,诗人是在一天当中的什么时候写下这样的诗文呢?是夜晚。的确,黑夜能让我们思考人生。因为,白天我们总是忙忙碌碌,好像什么都以我们为主,连神所创造的大自然,也沾染了人世间的烟火。但到了夜晚,一切都安静了下来,人抬起头,就能看见那不加任何修饰的夜空。现在,我们多数住在高楼中,视线不够开阔。我们不凡找一个空旷的地方,抬头仰望星空,试着体会一下其中的感受。

北宋的大文豪苏轼,在《赤壁赋》中,他写道:“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表达了对人生短暂及渺小的无奈。意思就是说,人就像蜉蝣一样,寄生于天地之间;渺小得就像大海中的一颗谷粒。蜉蝣这种生物,成虫的寿命只有短短的几小时。人就是这样样,人生苦短,渺小卑微。

诗人的感受跟苏轼有些相似:人算什么?世人算什么?但诗人跟苏轼又有不同,就是,他看见了上帝的眷顾,渺小的人生,居然蒙上帝的保守与眷顾。

上帝的眷顾,可以集中归纳为几个方面:

首先,上帝的创造。人是上帝最后创造的,上帝将一切都预备妥当之后,才造人,并赋予人管理的使命;

其次,上帝的管理。《希伯来书》一章3节告诉我们,“()常用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若非上帝的怜悯,我们早已灭绝;

第三,上帝的救赎。救赎的最高峰,就是耶稣基督道成肉身,将神表明出来。并且,凡相信的,都将他们的罪,借着在十字架上流血、舍命,赦免了,使他们能与神和好,成为上帝的儿女;

最后,上帝永恒的计划。这个世界有一天要废去,但属上帝的子民将侍立在面前,得享永远的生命。

认识上帝的人,都是谦卑的人。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渺小,需要仰赖上帝的眷顾,自己也就没有什么可夸的了。《圣经》的作者中,有的虽贵为君王、将相,但从他们所写的内容中,我们可以看出他们的谦卑。像摩西、约书亚,常俯伏在上帝的面前;大卫在《诗篇》中常呼求上帝的怜悯与保守;但以理知道自己的智慧是上帝的恩赐。这些人都没有因着自己的身份与地位,而在上帝面前自高。还有,像上帝所重用的器皿,保罗,他到处宣讲福音的真理,拯救失丧的灵魂,建立基督的教会,他都没有将功劳归到自己身上。(参林后四7)他也从没有忘记自己的卑微与不配,在他写给提摩太的信中,他更是以自己为样板,来显明上帝的怜悯与恩典。(提前1:15-16)

《圣经》告诉我们,“上帝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这些上帝的仆人,因着认识自己的有限、卑微,紧紧仰赖上帝的恩惠,上帝也就大大使用他们。相反,人若骄傲,必被上帝所对付,甚至被厌弃。耶稣说:“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太23:12)因此,我们需要求主使我们脱离在渺小人生中,所可能有的骄傲。

二、人生渺小却有骄傲的危险

人很容易忘记自己的渺小,而落入骄傲的试探中。人类堕落的根源也正在于此。在伊甸园中,蛇对人的引诱,之所以能成功,其中一点,就是它抓住了人这方面的软弱,它说:“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上帝能知道善恶。”“你们便如上帝”,这多么有吸引力啊!现实中,很多人仍旧落在魔鬼的这个诡计中,就是将自己当作上帝。这比引诱人去拜假神更有迷惑性,而且容易得多了。

比如,所谓的无神论者,不相信别的,只相信自己,相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相信自己的观点才是真理,这其实就是将自己当作“上帝”。另外,人为什么需要去整容?他们希望自己光鲜靓丽一点,能够成为异性眼中的男神、女神,能被人追捧,受人景仰。还有,那些到奢侈品店消费的顾客常常是一掷千金,要给自己最好的,这样才配得上自己的能力、地位。商家就借着将这些顾客追捧成“上帝”,而大把大把地往里赚钞票。

上帝的儿女同样会面对这骄傲的试探。我们还尤其需要警惕属灵的骄傲。我们刚认识主的时候,或许都像耶稣说的“法利赛人和税吏的比喻”中的那个税吏那样,谦卑地在上帝面前认罪悔改,呼唤上帝的怜悯,“上帝啊,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但等到我们信主一段时间后,我们可能就骄傲起来了,觉得自己已经很好了,已经圣洁、完全了,就开始对周围的弟兄姐妹,对教会指指点点。我们需要警惕那比喻中的法利赛人那种属灵的骄傲。(路18:11-12)

特别我们在事奉的弟兄姐妹,更要警醒。很多时候,我们会觉得自己为主做了这么多,上帝你应当格外地疼我,祝福我,这是我们应得的。弟兄姐妹应当尊重我,教会也应当重视我这样的人才,否则的话,我就跳槽,去那些懂得赏识我的教会。这是将世俗的观念带到事奉中。但愿我们不要这样,而能像耶稣在《路加福音》十七章7-10节所教导我们的,知道我们是无用的仆人,所做的本是我们应分做的。

三、人生渺小却能有意外的结果

我们需要认识到自己的渺小、卑微,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人生观是自卑的,消极的。在上帝的手中,渺小的人生能够不一样,能够有意想不到的果效。

诗人大卫在以色列的历史中崭露头角,正是在他杀死巨人歌利亚的时候。那时,他尚年轻、稚嫩。扫罗知道他要去与歌利亚争战,就说,你不能去,因为你年纪太轻,人家自幼就作战士。但大卫因着对上帝的信心(撒上17:36-37),勇敢地站在歌利亚面前。歌利亚藐视大卫,说:“你拿杖到我这里来,我岂是狗呢?”这时,大卫说了一段鼓舞人心的信心宣言,记载在《撒母耳记上》十七章45-47节。结果我们知道,是战士歌利亚死在这年轻的牧羊人大卫的手上。

过去,有一位名叫格拉迪斯.艾伟德的英国女士,想参加内地会来中国宣教,但内地会的负责人认为她资格不够,就拒绝了她。可是这位女士不放弃自己的决定,她通过做女佣来筹集路费。

终于,在1930年秋天,她离开故土和亲人,颠沛流离,坐火车从西伯利亚到中国,最终到达太行山深处的阳城县东关村。她一边学习中文,了解当地的风土民情,一边传扬福音,传播先进的思想文化。后来,日本发动侵华战争,战事很快蔓延到他们所在的地方,这位女宣教士要带领100多名战地孤儿转移,这些孩子最小的只有4岁,最大的也只有13岁。在困难重重的情况下,她最后还是把孩子们送到了安全地带。巧的是,在目的地等候他们的,其中一位就是当年拒绝她参加来华宣教事工的内地会的负责人。当他认出这位女宣教士,不禁肃然起敬。后来,格拉迪斯.艾伟德的事迹被一位英国记者写成传记小说《小妇人》,此书震撼了欧美的基督教界,感召了无数青年自愿来华参加抗日战争。

渺小,是我们所必须面对和承认的现实。但渺小,不代表我们的人生没有意义,没有价值。关键看我们是否懂得仰望那位眷顾我们的上帝。很多弟兄姐妹觉得,我能够为上帝作什么呢?是啊!我们能做什么呢?耶稣说:“离了我,你们就不能做什么。”(约15:5)但在这之前,这样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是的,我们渺小,靠自己不能做什么,但只要我们在主里面,知道上帝与我们同在,眷顾我们,我们倚靠上帝的大能大力,就能像大卫,像格拉迪斯.艾伟德女士那样,为上帝结出荣耀的果子,得到意外的结果。

愿上帝帮助我们每一位弟兄姐妹,使我们在的眷顾之下,看见我们渺小的人生,成为上帝所使用的器皿,成就要倾注在我们身上祝福。  

 

渺小人生需要上帝的眷顾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