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赐福

陈立福 牧师 

201422

经文:671-7

   感谢主,诗篇67篇是诗人大卫一首感恩的诗。他感谢上帝的怜悯和眷顾;感谢上帝赐下丰年,地里已经出了土产,就像他在诗篇659-11节所详细描述的:“你眷顾地,降下透雨,使地大得肥美,神的河满了水,你这样浇灌了地,你浇透地的犁沟,润平犁脊,降甘霖使地软和;其中发长的,蒙你赐福。你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你的路径都滴下脂油。”旧约圣经诠释作者赖特认为这是一篇为公共崇拜所写的,特别是属于秋收节期的诗歌。同时这篇诗篇也是诗人大卫向上帝祷告祈福的诗。因为诗中多次出现“赐福”一词,今天也籍此诗篇在新的一年同样祈求上帝赐福给我们每一个弟兄姐妹。

一、一切福都是上帝所赐

   诗中出现“世界”、“万国”、“列邦”、“万民”、“地的四极”。这些词充分表明了上帝不仅是大卫的上帝,以色列的上帝,更是全世界万国万民的上帝。诗人求耶和华上帝不单赐福以色列,也赐福给全世界的万国万民。这与外邦的神不同,耶和华上帝是万国之神,不只是特定国家的神,同时也认定只有耶和华上帝才是独一的真神,真正能赐福的神。

   我们首先来看中文的“福”字。偏旁“礻”在古代甲骨文是专指“祭坛”,即祭神的地方。这个“礻”也被称为神旁。什么叫“福”?就是有神在你旁边,有神与你同在,就是“福”。那么这个神是怎样的一位神?中国古人认为能真正赐福的那位神,是否就是以色列人所信的那位耶和华神?对中国文化有较深研究的新加坡学者唐尧认定:“汉民族是亚洲最古老、最灿烂的民族,它和犹太民族一样都记录了同一位上帝的行踪”,他所著的《先贤之信》一书中记载,《康熙字典》中“上帝”之意是在上面的,极高的尊崇,有主权的至高者或 “最荣耀的”是“首位的”。他认为中国自古就有对天的信仰,如人们口中的“天啊”、“老天爷”。书中还提到:“天”在古籍中经常有广泛无限的含义。原始的象形字“天”是表示将“一”放在“大”的上面。换句话说,天是在最伟大者上面的那一位。《尚书》这样说,夏朝是“天”灭了它,因为夏朝罪大恶极。也就是说,天是至高无上的掌管者,可对各国施行审判。这与诗人大卫所说的“因为上帝必按公正审判万民”(诗674)不谋而合。唐尧认定:虽然“天”和“上帝”是两个不同的词来表示至高无上的上帝。但他们是指同一个主。汉朝学者郑玄在《史记》的注解中用一句简洁的话指出:“上帝者,天之别名也。神无二主”。但我们从《圣经》的角度会更清楚地看到耶和华神才是真正赐福的神。耶利米宣告说:“众民的风俗是虚空的。他们在树林中用斧子砍伐一棵树,匠人用手工造成偶像。他们用金银妆饰它,用钉子和锤子钉稳,使它不动摇。它好像棕树,是旋成的,不能说话,不能行走,必须有人抬着。你们不要怕它。它不能降祸,也无力降福。”“除非主命定,谁能说成就成呢?祸福不都出于至高者的口吗?”(耶103-5,哀337-38)“有耶和华为他们的神,这百姓便为有福”。(诗144:15下)由此可见,万国、万民中一切的福,真正福都是从上帝而来。

二、诗人祈求上帝所赐的福

   在本诗篇中,诗人从各方面祈求上帝赐福。首先是“救恩”的福。“救”有“拯救”、“救赎”之意。从肉体上讲,人生有太多的灾难。蒙神的拯救,就像大卫所说:“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诗234)主耶稣说:“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16:33)。今年16日中午我开的车右轮断裂脱落。当时幸好是在市区,时速不到30公里每小时。拖车司机说超过40公里每小时就必出事故。但我那天早晨到南屿为一位党校讲师离世做追思礼拜,那时时速开到100公里每小时。如果是上午脱落,今天在这里讲道就绝不是我。那个司机对我说,你运气太好了。但我知道这是主的拯救,让我毫发无损。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一个弟兄姐妹真心爱主,信心靠主,主永远是我们在患难中的拯救。

   从灵性上说,主救赎我们免沉沦得永生。如诗人所说:“得赦免其过,遮盖其罪的,这人是有福的。凡心里没有诡诈,耶和华不算为有罪的,这人是有福的。(诗32:1-2)我们这些神的儿女论在肉体上还是灵性上都是靠主的救恩成为有福的人。

   其次祈求上帝按公正审判万民。这是社会之福,更是世界之福。这个世界如果没有公正,这个世界就没有和平。我们中国人民为什么会强烈反对日本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那是二战日本侵略者的灵位,他们对中国人民及世界人民犯下了滔天大罪。所以此种行为公义何在,正义何在?今年1月份我访问德国,德国同样是二战发起国,但战败后他们却向全世界人民诚恳认罪,有公义感、正义感,赢得全世界人民的谅解。我们相信只有上帝的正义充满世界,世界才有真正的和平,人民才会安居乐业。

   公正对社会一样重要。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中有一句感人肺腑的语言:“我们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社会有了公平、正义,就不会有贪官污吏,就不会有作奸犯科,就不会有这么大的贫富差距,社会就一定和谐。所以上帝的公正审判是我们每一个善良人的福,更是我们基督徒的福。

   最后,诗人说到,地已经出了土产。这是物质上的福。“福”字的右边是一、口、田。过去中国人有田地就是有福的人,可以衣食无忧、物产丰富。这是神给我们物质上的满足。就像诗人大卫所说:“你赐福使得年岁丰收,你足迹所到的地方万物富饶”(诗6511新译)。

   感谢主,诗人大卫向上帝所求的福,也是我们每个神的儿女所需要的福。我们也祈求上帝在新一年里将诸般的福赐福给我们每一个家庭。阿们!


上帝赐福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