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的福分

佘玉云 牧师 

201439

经文:1038-42

伯大尼是个小村庄,位于橄榄山的东南坡上,离耶路撒冷约6里的路程。因耶稣在这里使拉撒路从死里复活,所以这个村后改称为“拉撒路里”。现这个村人口约3000多人。圣经告诉我们:耶稣有一次来到伯大尼马大、马利亚的家。马大忙前忙后,殷勤热情接待耶稣。而妹妹马利亚却坐在耶稣脚前安静地听道。马大侍候的事多,心里忙乱,最后埋怨起马利亚,责怪起耶稣。但耶稣却提醒马大说:你为许多的事思虑烦扰,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马利亚已经选择了那上好的福分(路1041-42)。“上好的福分”就是更优秀、更美好的侍奉,今天我们透过主对马大、马利亚侍奉的评价,以“上好的福分”作为题目,彼此勉励。

马利亚所选择上好的福分,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安静主的脚前

在基督徒的侍奉中,常有片面和错误的观念:忙碌于许多事务、跑东跑西;今天去这里,明天去那里,这才算是真正的委身,真正的侍奉。而那些有更多的时间安静在主面前祷告、灵修、默想的人,就是没有全人的委身,是事奉中的偷懒。

马大很忙,事情很多。自从耶稣进到她家门的那刻起,马大就不停地来回走动,做这做那,预备这些预备那些。很多的事让她晕头转向、心烦意乱、无法安静,自然也享受不到侍奉中的安息。因此耶稣提醒她:你做了这么多,唯独少了一件。马大缺少了一件什么?就是让自己有时间安静在主的脚前。与马大不同,马利亚抓住机遇,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安静在主的脚前。她的侍奉得主称赞、被主肯定。

宋尚节是教会所按立的布道使 。“布道使”的特点就是没有固定牧养的范围和对象。那里有需要就要去那里;那间教会有邀请,就要到那间教会去帮忙。在他服侍期间,北上南下、东来西去、漂洋过海;台上培灵讲道,台下祷告医病;还要与当地教会牧者交通,调解当地教会的人与事;也要处理自己团队的人与事。尽管一天下来很累,然而每天晚上夜深人静时,他总会保证自己一个小时的时间祷告亲近神。每天清晨,他也总会花足够的时间读经、灵修。在忙碌的服侍中,宋博士没有忘记自己要安静在主的脚前。故他的服侍满有神的同在,也因此带出了巨大的果效。

弟兄姐妹,上好的福分不是专注于在事务中的忙忙碌碌。而是表现在忙碌繁多的事务工作中,让自己有时间安静主的脚前祷告、灵修、默想。这是我们今天侍奉中不可缺少的一件事。

二、聆听主的教诲

侍奉不是建立在人意上,不是在人的情感上,也绝不是基于人的兴趣爱好,乃是出于主爱的激励与呼召。侍奉的人需要有异象有目标有方法有途径。约翰说: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约11)。这“道”就是“神的话”。侍奉必须建立在神话语的基础上,没有神的话语作引导,这样的侍奉尤如飞机没有航线,盲目飞行是极其危险的,后果是十分严重的;偏离了神的话去侍奉,如同飞机偏离了航线,是要出空难事故的,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马大的侍奉意识里只想到我要为耶稣作什么?所以她从耶稣一进门就不停地思考:要为耶稣做什么?如何安排好,让耶稣舒服?如何做得更到位,不亏待耶稣?马大原本是为了伺候好耶稣,结果因许多的事思虑烦忧,最后竟责怪耶稣说: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个人伺候你,你不在意么?请吩咐她来帮忙我吧!(路1040)。

侍奉不要简单的认为:我要为耶稣做什么?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思考:我要从耶稣那里领受什么?马利亚正是有这样的思考,待耶稣坐下后,自己搬来凳子,坐在耶稣脚前聆听主的教诲,从主那里领受生命之道。使她的侍奉得主称赞,被主肯定。

一间农村教会的执事,不追求上好的福分,只关注教会奉献款的收入。平时的聚会他们是连影子都没有看见。每逢主日讲道一开始,就看不见他们了。有的人回家去了,没有回家的就到教会办公室里喝茶、聊天、抽烟。礼拜结束了,别人带走的是神的道,而他们留下的是满地烟头。他们没有在神的道上追求,不愿意聆听主透过圣经给他们的教诲。以至于身为教会执事、侍奉的同工,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都充满着人意,渗透着世俗的欲望,生命上不见得长进,给教会带来了许多的麻烦,也因此跌倒了许多的人。

弟兄姐妹,上好的福分不是专注于我要为主做什么?给主什么?而是表现在常常思考:我要从主那里领受什么?最好最重要的领受就是用心去聆听主的教诲,从主那里领受生命的灵粮,使我们的生命被建造,灵性得增长。叫我们的侍奉不是凭血气、不是按人的热情,乃是用生命。这是今天我们侍奉中不可缺少的一件事。

三、领会主的心意

莆田有一句俗语:不顺婆婆意,做死不满意。这句话道出做媳妇的艰难;也道出婆媳关系不容易相处。这句话从另一方面更是提醒做媳妇的注意:要想处理好婆媳的工作,你得小心谨慎。善于观颜察色,领会婆婆的心意,这样就会让婆婆开心满意,带来的是自己的日子好过,家庭的和谐幸福美满。这句话运用在今天我们的侍奉中,也是很有道理的。

马大的侍奉是家长式的。她不需要请示主,也不需要去察验主。她要的是主来服从她的安排,让主坐着享受她送上的美味佳肴。马大自信地认为她为主所安排的这一切,肯定会让主满意,必定会得着主的称赞。但马大的自信最终变成了自负。因为主针对她的侍奉所作的点评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马利亚已经选择那上好的福分。马利亚所拥有的一件不可少的事就是领受主的心意、听从主的话,遵照主的命令而行。这样的侍奉必得主称赞、被主肯定。

保罗说: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侍奉乃是理所当然的。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121-2)。弟兄姐妹,上好的福分不是我们想为主做什么?不是自己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不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乃是要领受主的心意,寻求神的旨意,忠实地照着主的吩咐去实行。事事做在主心上,处处行在神旨意中。

马大和马利亚她们都是在侍奉。她们的侍奉都是主所记念的。惟独马利亚的事奉要比马大的侍奉来得更优秀更美好。今天的教会需要马大的侍奉,也需要马利亚的侍奉。但对于马大式侍奉的同工来说,一定要牢记:腾出更多的时间,安静主的脚前祷告、灵修;抓住更多的机会用心去聆听主的教诲;更细心更准确去领会主的心意,确保我们的侍奉能在主眼中,视为是“上好的”,“优秀的”。愿主帮助怜悯我们。


上好的福分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