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人一生有主光照

陈立福 牧师 

201432

经文:1:17、诗34:19、箴4:18

“义人”这个词在圣经中指的是“信靠耶稣基督的人”。所以这个“义”是耶稣基督给我们的。所以有人说中国的汉字“”,下面是“我”,上面是“羊”,就好比是我们靠着耶稣基督作为代罪羔羊而得称为义人。我们在主耶稣面前得称为义,是因为我们信主后,生命有了改变,圣灵住在我们心中,带给我们新的力量为主而活,为主作美好的见证。就像诗人说“得赦免其过,掩盖其罪,这人是有福的。凡心里没有诡诈,耶和华不算为有罪的,这人是有福的”(诗321-2)。保罗说:“上帝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里面成为神的义”(林后521)。感谢主,这里就告诉我们义人的含义。义人一生的道路必定有主的带领和光照。

强调“义人必因信得生”(罗117)。这节圣经的一种新的译文是这样的:因为这福音启示上帝怎样使人跟有合宜的关系,是启于信、止于信,正如圣经所说的,藉着信,得以跟上帝有合宜关系的人一定得到真生命。只有靠着信,才能让我们与上帝建立合宜的关系。只有这个关系建立好了,才能得到真正的新生命。根据圣经的记载,上帝造人,是按照上帝的形象和样式来创造。后来因为亚当夏娃犯罪,属于上帝的那种真生命就从人的身上失落了。但上帝从不后悔造人,透过耶稣基督来对世人进行救赎。我们可以通过耶稣基督完成生命的重生得救。什么叫基督徒?就是要有在主面前的悔改重生,这才是基督徒。“如此说来,因一次的过犯,众人都被定罪;照样,因一次的义行,众人也就被称义得生命了。因一人的悖逆,众人成为罪人;照样,因一人的顺从,众人也成为义了”(罗518-19)。这里“一人的悖逆”是指亚当夏娃,“一人的顺从”是指耶稣基督。在亚当里,生命是旧生命,是悖逆犯罪的,而在耶稣基督里,则是重生得救的生命。有个不可否认的事实,就是在改造人的生命的时候,如果在耶稣基督之外,是比较艰难的。保罗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也就是在耶稣基督里,千千万万的人被改变了。一个人要信靠耶稣,有两个很重要的条件。一个是上帝的拣选,让他有机会听到福音。另一个就是他看见了基督徒的好生命,让他有了很大的触动,从而决定信靠耶稣。

信耶稣的人,他的生命应该和不信的人有所不同。我曾经和两位教授探讨过信仰。其中一个教授说,他是比较虔诚的佛教徒,但发现佛教里丑闻很多。比如前几天福州西禅寺一个和尚就杀死了两个女子。另一个教授是研究宗教的专家。我在和他探讨的时候,他说,他觉得基督徒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把信仰生活化。所以作为基督徒,既然蒙召领受了救恩,就要在生命上有所体现。我们承认耶稣是唯一的救主。但我们还有另外一个义务,就是要有美好的见证,要有美好的行为。外邦人最讨厌的就是基督徒只有言语,没有行为和见证。一个信真神的人如果行为还不如一个信假神的人,那就很可怕。社会对基督徒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往往会更加严格。而我们在神面前,也需要警醒,让我们的行为和我们的信心相称。“信心如果没有行为,这个信心就是死的”(雅217)。

虽然世界道德沦丧,社会风气每况愈下,各种犯罪行为层出不穷,保罗就曾经感叹说,这个世界连一个义人都没有。但我们是蒙恩得救的神的儿女,我们在神面前因信称义,我们与神有合宜的关系,我们从神得到了真生命。反过来说,如果我们没有真生命,我们就要思考,我们与神的关系是否合宜。

   “义人多有苦难,但耶和华救他脱离这一切。基督徒有没有苦难呢?”(诗3419)我经常听一些弟兄姐妹说,他们因为信主,受到了特别多的苦难。但是感谢主,我们透过圣经的话语,来分享其中的含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约1633)。基督徒活在世界上,也必然要经历苦难,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说,基督徒的苦难为什么会更多呢?那是因为基督徒的特殊身份所致,我们敬拜的是独一真神。在历史上,信仰上帝坚持真理的人,往往要付上更多的代价。比如,在教会初期的时候,罗马帝国是拜偶像的国家,所以罗马帝国在三百多年里残酷迫害基督徒。还有在文革期间,中国的许多基督徒也受到了比常人更多的迫害。还有在不信主的家庭,基督徒也是会受到许多的限制和逼迫。基督徒因为坚持真理,不放弃信仰,可能会多受苦难,这样的例子在历史上不胜枚举。

主耶稣说:“世人若恨你们,你们该知道恨你们以先,已经恨我了……因你们不属世界,乃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所以世界就恨你们”(约1518-19)。但耶和华必拯救我们脱离这苦难。所以我们不要害怕,我们虽然会受到一些迫害,但我们的神一定会救我们。比如创世记中,挪亚是一个义人,洪水来临的时候,只有挪亚一家得救。只要我们坚持真理,过圣洁的生活,大难临头的时候,主一定救我们。这样的例子还有约伯。约伯曾经遭受巨大的苦难,家破人亡,但他没有放弃信仰,后来上帝的祝福来临,还加一倍的祝福给他。所以我们认定,义人虽然经受苦难,但我们的主有应许,“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太510)。

“义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箴418)。这句话实在宝贵。人一生的路是不好走的。如果在晚上走路,没有光,很容易摔倒,轻的受伤,重的致命。同样的,人生的路也需要光,如果人生的路没有光,跌倒的不但是肉体,还有灵魂。所以人生的路需要主的光照。大卫对主说过,“你让我的灵魂苏醒,引导我走义路”。一个人的内心一旦被黑暗笼罩,被罪恶所占据的时候,不论学问地位如何,什么恶事都能做得出来。感谢主,耶稣告诉世界的人,心里如果没有光,这是何等可怕。向全世界宣告,“我就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我们基督徒为什么不容易犯罪呢?一个原因是因为我们已经认罪悔改,我们感受过主的恩典,这个经验是刻骨铭心的。另一个原因是还有圣灵住在我们心中,不断感动我们,让我们有能力战胜罪恶。第三,我们能靠着读经来亲近主。主的话透过圣经,成为我们脚前的灯,路上的光,所以我们每一步都会走得安稳。

感谢赞美主,上帝藉着先知以赛亚说,义人的道是正直的。正直的路又有主的大光照耀,还会越照越亮。求主祝福我们,让我们能常常蒙福。


义人一生有主光照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