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事不拘小节

2016年10月2日经文:路1:49,林前4:3

讲员:陈立福  牧师

感谢主,人的一生都在做事,有的做好事,有的做坏事;有的行善事,有的行恶事;有的做大事,有的做小事;有的人事事如意,有的人事与愿违;有的人游刃有余,事半功倍,有的人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但我今天要根据《圣经》与弟兄姐妹分享的信息是《成大事不拘小节》

一、什么是大事

1、上主的事就是大事

圣母马利亚说:“那有权能的,为我成就了大事,他的名为圣。”(路1:49)马利亚说的大事,就是她要接受圣灵的感孕诞生人类伟大的救主,就是耶稣基督。我想人类历史上没有什么比这更大、更重要的事。英国著名的布道家司布真精辟地指出“基督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中心事实,在他之前的一切都前瞻看他,在他之后的一切则都回顾看他。历史的所有发展都汇集于他一身。”英国大百科全书用2万多字来写耶稣,超过世界历史上任何一个名人、伟人,我们可从耶稣降生为公元年,他的复活为公休日就可见一斑。拿破仑说:“基督存在的本质是奥秘的,我并不明白,但我明白一件事,他能满足人心。拒绝他,世界就成了一个费解的谜底;相信他,人类的历史就可以找到圆满的答案”。我们可以从两处经文记载来看关于主耶稣的重大事情:其一、主耶稣降生的那夜天使报佳音说:“…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2:10-11)。其二、使徒约翰说:“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我们可以认定主的事是大事,那么一切与主有关的事也必定是大事。

建造圣殿这是神的儿女敬拜事奉神的地方。

我们在本月和堂管会成员访问德国、奥地利参观几座大教堂,非常壮观,走进教堂令人肃然起敬,很多牧者、执事跪在圣殿祷告,主耶稣说:“我的殿必称为祷告的殿”(太21:13)。今天我们花巷建造圣殿对每一个花巷堂弟兄姐妹来讲也是我们人生一件大事,这是百年筑梦,梦想成真。令我感动和激励的是,福州市现任民宗局林局长几次鼓励我说:“一辈子能建一座大教堂,做这样的事是很有意义和价值的”。一个政府官员,非基督徒都知道建造教堂是件大的美事,我们做为一个基督徒更是情何以堪。建堂总顾问郑弟兄说:“花巷过去的信徒很多比我们好,将来的信徒也有很多比我们强,但建造圣殿却让我们来建,这是主对我们的怜恤和恩典。”所以我们每一个弟兄姐妹是有福,为主成就大事。还有我们复兴教会,传扬福音都是大事。

2、国家的事就是大事

扫罗对大卫说:“我儿大卫,愿你得福!你必做大事,也必得胜。”(撒上26:25)。这里讲的大事,就是关乎以色列国的大事,大卫打死歌利亚为国家立下汗马功劳,后来还当上国家的君王,建立以色列历史上最强大、最尊荣的国家。昨天是国庆节,这对我们今天每一个中国人来讲是何等重要的意义,我们看到祖国的强大,社会的和谐,人民过着小康的生活,特别我们基督徒自由自在地在圣殿里敬拜神、事奉主,这是多么来之不易的好时代、好日子。我们都要爱自己的祖国,维护国家的安定稳定,促进祖国的统一,为国家的各项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发挥教会爱心的精神,积极参与慈善活动,服务社会作出作盐,让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二、做大事不拘小节

保罗说:“人应当以我们为基督的执事,为 神奥秘事的管家。所求于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我被你们论断,或被别人论断,我都以为极小的事,连我自己也不论断自己。我虽不觉得自己有错,却也不能因此得以称义;但判断我的乃是主。”(林前4:1-4)。从这段经文中,我们可以看到使徒保罗是做大事不拘小节的人,他在大马色被主拣选要做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把福音传向外邦,传向全世界。他不仅要面对外在的迫害和危险,还要面对内部的非议和责难。在教会里有人论断保罗是假使徒,但所有关于自己被误解,被毁谤,被论断都当作极小的事,充耳不闻,不屑一顾。所以他把别人的论断看为极小的事,他坚信有一位公义的神才是真正的审判者,要成就上帝的大事就不拘不节,不要在乎别人的论断。意大利文字家但丁话说:“走自己的路,让别说去吧!”。一个人如拘小节他就做不了大事,成不了大器,天天为别人的一句论断就紧张,当心害怕,他哪有时间、精力去做大事。拘小节的人会无谓地消耗时间和精力,荒废自己真正要做的大事。拘小节对成就大事有负面影响和精力,荒废自己真正要做的大事。拘小节对成就大事有负面影响,局限自己的视野,扰乱自己的情绪。最近震惊娱乐圈乃至社会的9月16日青年明星演员乔任梁28岁自杀身亡。原因就是承受不了网民的论断。所以我们每一个基督徒不要去论断别人,这会杀人。主耶稣说:“你们不要论断人,免得你们被论断。因为你们怎样论断人,也必怎样被论断”(太7:1-2)。但也决不要怕别人的论断,要把所有的论断看为极小的事。一个人不可能不被论断。美国篮球明星科比接受中国记者采访,记者问:“每个球迷都喜欢你吗?”科比说:“再完美的人也会有人不喜欢”。耶稣那么完美也有不少犹太人攻击他。今天花巷新堂也封顶,大事告成。虽然也存在许多不足地方,我们欢迎弟兄姐妹本着主人翁精神、积极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可以到指挥部来,或在每月一次信徒见面会提出。但背后就不要论断,更不能讲一些负面、消极的话。我们更要鼓励真心爱主、关心并参与建堂的弟兄姐妹,不要当心别人的论断。我们要成就主的大事,像保罗一样就不拘小节,不在乎人的论断。

三、成大事要敢于牺牲自己

论语中说:“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所以杀身成仁是儒家道德思想最高境界。“仁”就是“仁爱”,为推广仁爱,发扬仁爱可以牺牲自己。我们的主耶稣就是因爱而死,真正的杀身成仁。《圣经》中许多为了上帝的爱,为了国家的利益、民族的安危,常是把自己的生命置之渡外:

1、大卫为了国家的利益,他面对扫罗的无情追杀,残酷迫害,危及自己和一家的生命,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安危,多次放弃反击扫罗的机会,连扫罗也感叹地对他说:“你必成大事,必定成功”。

2、以斯帖为救民族、救同胞,她背着冲犯王规,有杀身之祸的危险进入皇宫谨见国王解救民族。

3、新约的圣母马利亚,为成就上帝的救世大事,情愿接受主的神圣使命由圣灵感孕诞生人类救主耶稣基督教。这任务她承受三大压力:律法的惩罚;未婚夫的责难;社会的舆论。

4、使徒保罗为了主的呼召,完成主的使命他早以把生命献上,徒20:24记载:“我却不以性命为念,也不看为宝贵,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从主耶稣所领受的职事,证明 神恩惠的福音。”他们都是成就国家大事,上主大事的伟人。

求主的话能感动造就我们每一个弟兄姐妹,在这有限人生中能为主、为国家做点有意义的事,这都是大事,都是人生最有价值的事,都是美事。正如保罗所说:“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罗12:17)阿们!

成大事不拘小节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