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复活的主

陈立福 牧师 

2015年4月5日

经文:路24:13-35 

在今天是纪念主耶稣复活的主日崇拜。耶稣从死里复活,是当年主的门徒重新得力的重大依据,也是当初他们所传福音的一个重要信息。《使徒行传》二章32节说,五旬节圣灵降临后,彼得和11个门徒满怀激情,充满能力,在犹太人中说:“这耶稣,神已经叫他复活了,我们都为这事作见证。”初期的教会以及保罗,都因耶稣复活发生了改变。保罗曾经反对耶稣,但后来成为了一个为传扬福音而刚强的使徒。这些都与耶稣从死里复活有重大联系。今天,耶稣从死里复活,仍是教会所传福音的重要内容,也是每个基督徒信仰上不可动摇的依据。据统计,当今世界有超过二十亿的人信仰耶稣,这样的信仰完全建立在耶稣基督复活的基础上。没有耶稣复活,就没有今天的基督教,也没有今天的基督徒。如保罗所说:“若基督没有复活,我们所传的就是枉然,你们所信的也是枉然。”(林前15:14)

感谢主,今天耶稣的复活对我们每个信靠他的人都将产生重大、积极的影响。在《路加福音》廿四章13-35节记载了一件非常生动的事:门徒中有两个人往以马忤斯去,他们在路上遇到了复活的主。在此之后,他们的心情变了,他们的人生也发生了重大改变。今天借着这段经文,我们通过五个关键词来一同分享。

一、愁容(路24:17)

两个门徒很伤心地往以马忤斯去,因为他们认为讲道大有能力的耶稣被人钉死在十字架上了。耶稣被钉十字架,这事让世界上许多追求良善、公义、和平的人都觉得无法接受。对于跟随过耶稣的门徒来说,更是如此。因此,这两个门徒很痛苦。耶稣是鉴察人心的主,他知道这两人的状况,就突然向他们显现。奇怪的是这两个人没认出耶稣,耶稣就问他们在谈什么。其中一个叫革流巴的说:“你在耶路撒冷作客,还不知道这几天在那里所出的事吗?”此人还说,有个叫耶稣的先知,讲话行事大有能力,但祭司长和官府却将耶稣定罪并钉在十字架上。我们由此看到,这两个人看世界时,对世界已经绝望。因此他们面带愁容。

二、迟钝(路24:25)

迟钝指一个人对客观事物理解不透、感受不深,对形势的变化无法适应,对一贯的信仰感到迷茫、无法理解。耶稣来世做的每一件事,包括他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在旧约先知口中已有完整的描述。这两个门徒却不太明白。以赛亚先知在公元前八世纪就预言了耶稣的来世和离世。比如在《以赛亚书》七章14节提到耶稣的降世:“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在五三章中,先知详述了耶稣受难的全过程,如同亲见,可事实上那是先写下的预言,在七百多年后才一步步应验。关于耶稣的复活,在《诗篇》十六篇10节中说:“你必不将我的灵魂撇在阴间,也不叫你的圣者见朽坏。”我们身为基督徒,要好好祷告,感受上帝给我们完美的救恩。我们不能迟钝,以免在信仰上失去信心。

三、明亮(路24:31)

明亮是缘于生命的转折,是信仰上有更深层次的认知。耶稣和两个门徒一同走到一村子,门徒就留耶稣同住。当耶稣拿饼祝谢擘开给他们,这两个门徒的眼睛就明亮了,认出了耶稣。这种明亮,是心灵眼睛的明亮,是内在信仰世界的明亮。人的心灵眼睛是属灵的,是看天、看主、看将来永恒的福份。人若用心灵的眼睛看世界,必越来越痛苦;如果看世人,必越看越绝望。耶稣让这两个人心灵的眼睛开了,他们就看到了复活的主。

扫罗原来也是看世界的人,他原先要去大马士革迫害基督徒,但途中天上有大光照着他,让他仆倒在地。扫罗肉体的眼睛瞎了,但他心灵的眼睛开了,他说:“主啊,你是谁?”结果听见有声音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这时,扫罗很惊讶,耶稣不是被钉死了吗?他这才知道耶稣真的复活了,耶稣就是天上向他发光的主。因此,扫罗又说:“主啊,我当做什么?”这话涉及两个问题:一是信谁;二是侍奉谁。今天我们侍奉主的人,一定要弄清这两个问题。就像扫罗,他就因自己的际遇弄清了这两个问题。因此他在《罗马书》一章3-4节中写道:“论到他儿子,我主耶稣基督。按肉体说,是从大卫后裔生的。按圣善的灵说,因从死里复活,以大能显明是神的儿子。”我们由此看到扫罗成了保罗,一个反对基督的人成为一个完全为传扬耶稣复活这福音而奉献的人。

四、火热(路24:32)

人生需要火热,我们的信仰需要火热。火热与狂热不同,狂热是盲目、冲动、无知的,是十分有害的。今天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宗教狂热分子,做着伤天害理的事。前几天在肯尼亚大学,就有宗教狂热分子杀了大学生100多人。但我们基督徒要火热,火热需要建立在对真理清楚的认识上。

今天在教会,很多弟兄姐妹都是因着火热的心才来的。世界上有这么多人信仰耶稣,是与千千万万神的儿女把自己奉献给主、传扬福音有很大关系的。十九世纪是英国传福音的世纪。当时有个传教士,在19岁时摔伤了脚,后在截肢手术中只留下一条腿。他受圣灵感动,要来中国传福音。他找戴德生表达了自己要来中国传福音的请求。戴德生问他:“你只有一条腿,怎么会有信心去呢?”这个传教士回答:“我发现英国有很多两条腿的人都不想去,所以我这个一条腿的必须去。”戴德生又问他:“如果两条腿的人遇到危机跑得快,可是你只有一条腿,遇上危险怎么办?”此人对答:“圣灵感动我去中国,我从来就不想逃。”此人后来果然来中国,宣讲福音,把神的道传扬开来。戴德生更是这样,他说:“我如果有千镑英金,完全为中国支付;我如果有千条生命,也完全留给中国。”这就是为主火热,传扬福音。

五、述说(路24:34)

两人门徒因亲见耶稣的复活,心中火热,就连夜回耶路撒冷,迫切地述说耶稣的复活。我们由此可见,这两个门徒的转变,从愁容到喜乐,从糊涂到明白,从软弱到刚强,从灰心到火热,从绝望到盼望。

今天,我们每个基督徒,只要在主里面遇到过这位复活的主,我们的生命同样会有天翻地覆改变。台湾有本教会刊物叫《宇宙光》,今年的增刊中介绍了一位黄姐妹。她在20多岁时得了癌症,在治疗过程中又发现自己怀孕了。她相信这个生命既然出于主,主一定会保守。后来,这个姐妹生了个健康的孩子,但丈夫却离婚而去。在诸般痛苦中,黄姐妹开了个肥皂厂,请朋友帮忙看管。但朋友卷走钱跑了,将300余万的债留给黄姐妹。打击虽多,黄姐妹还是坚定地活了下来。20多年来,她还清了债,身体好了,现在还在教会内做义工。这个报道让我很感动。黄姐妹能应对这么多困难,在于她所信的耶稣是复活的,是有大能的,她所信的上帝是有恩典和慈爱的,她所得的都是上帝的赏赐,她不再只看见自己,而是真正看到人的价值,愿意把从上帝而来的丰盛生命传递出去。

最后,我要用一句话和大家共勉:“我们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众人更可怜,但基督已经复活了,成了睡了的人初熟的果子。”(林前15:19-20)我们感谢神,在生命中经历复活的主,一定会让我们的人生更加精彩。

 

遇见复活的主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