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欺哄神

2016年8月28日经文:徒5:1-11

讲员:陈小勇  牧师

徒5:1-11的故事从一户家庭开始,丈夫亚拿尼亚和妻子撒非喇信主后,二人商议把自己的田产卖了,所得的价银一部分留给自己,一部分交给使徒,奉献给教会。亚拿尼亚就带着这笔钱来到使徒彼得那里。彼得严厉地指责亚拿尼亚,为什么欺哄圣灵?为什么没有把全部的价银拿来奉献?因着欺哄神的缘故,亚拿尼亚就扑倒在地。过了三个小时,他的妻子来了,并不知道丈夫已经倒毙的事情。彼得问她,是不是卖田地的钱就是这么多?撒非喇同样用欺骗的话回答彼得,在彼得的指责下,撒非喇也扑倒而死。

奉献本来是皆大欢喜的事情,最后却演变出一起家庭的悲剧。我们会想,他们只不过是将所卖的钱留一部分给自己,并且对彼得撒了个谎,随后二人就相继扑倒在地。这样的惩戒会不会太重?这对夫妻是不是罪不至死?读完这段经文,或许我们有很多的疑问,藉此我们一同思想亚拿尼亚和撒非喇的故事给我们带来哪些警戒的信息?

一、避免轻率许愿

当耶稣升天以后,门徒们被圣灵充满,传讲神的道大有果效,医病赶鬼满有能力,这使得救人数大大增加。因此,当时的教会正处在火热之中,“那许多信的人都是一心一意的,没有一人说他东西有一样是自己的,都是大家公用。”(徒4:32)

初期教会凡物公用的生活方式非常特殊,在五旬节时上来耶路撒冷过节的人很多,他们中间有3000人听完彼得的讲道后悔改信了耶稣,信的人就继续留在耶路撒冷敬拜、赞美,然而,这些外地来的人带来的财物并不多,很快就会花完。当地的信徒变卖了自己的田产、房屋来供应团契中有需要的人。那么,教会是不是要求所有信的人都要这样做呢?事实上,变卖自己的田产不是教会的硬性规定,也不是每个信徒应尽的义务,每一个基督徒有自由支配自己财产的权利。彼得问亚拿尼亚说,“田地还没有卖,不是你自己的吗?既卖了,价银不是你作主吗?”(v4)

亚拿尼亚和撒非喇看见门徒们的奉献,或许他听到使徒们所讲的美好见证,觉得很感动,很受激励,因此就作出决定,把自己的田产也卖了。然而,他向神许愿奉献的决定太过轻率,因为他还没有预备好如何不凭物质过信心的生活。

那么,基督徒是否可以许愿?圣经并没有说基督徒不可以许愿,但是有一个原则,那就是申23:21-22的经文。“你向耶和华你的神许愿,偿还不可迟延。因为耶和华你的神必定向你追讨,你不偿还就有罪。你若不许愿,倒无罪。”

有的人在着急或走投无路的时候,就急不择言,什么愿都能许。如果神祝福我的事业,我就奉献十分之一给神,后来却嫌十分之一太多了。有的人许愿如果被主医治,我就奉献去做传道人,结果病好了却放不下手上的工作,因为放下就意味着家里的经济收入断了。

对神的许愿或奉献,我们要避免用这种轻率的态度,同时也要有正确的动机。

二、要有正确动机

圣经中记载,亚拿尼亚和撒非喇夫妇把自己的田产卖掉,然后把钱奉献给教会,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旧约有律法规定,“地不可以永卖”(利25:23)并且规定利未人在城郊的土地不可以卖,因为这是他们永远的产业。律法的规定是为了保护以色列百姓,免得永远失去土地,以后就沦为别人的奴隶。

初期教会有个利未人叫约瑟,他是马可的表哥,后来使徒称他为巴拿巴,保罗也是在他的接纳下进入教会。他在凡物公用的事情上留下了一个非常美好的见证,他将自己的田地都卖了,把价银拿来交给使徒,全然奉献去帮助教会中那些缺乏的人。

亚拿尼亚一方面想要效法巴拿巴,为自己在教会里留下美名;另一方面,他又为自己的后路着想,为自己偷偷留下一部分的价银,甚至还可以从教会共有的财产中获利,这样就可以名利双收了。亚拿尼亚奉献的动机出了问题,以自私取代了爱心的奉献。这是一种不诚实的奉献,他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自己——在教会中贪名取利。

从亚拿尼亚的事件中我们可以得着几点启发:

1、奉献不在乎多少,而在乎我们的动机;

2、奉献是自主的,不是出于勉强的,而是甘心乐意(林后9:6-8);

3、奉献不为名与利,而在于神的称赞。当今社会越来越重视“名”了,因为有“名”就有“利”,有“利”就有“名”,即使是骂名。东晋有位大将桓温有句名言,“大丈夫不能流芳百世,亦当遗臭万年”。在现今的世代中,价值观念有所扭曲,骂声越多越出名,名声越大越有利。这种带有娱乐性质的价值观不符合圣经的教导,“凡是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若有什么德行,若有什么称赞,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腓4:8)

三、不可欺骗圣灵

亚拿尼亚和撒非喇倒毙,除了他们的轻率和错误的动机外,更为重要的就是欺骗,他们把部分的款项说成是全部。

苏格兰作家乔治.麦克唐纳,曾经写过一句话说:世上有一半的痛苦,乃源自人要装成别人的样子,却不尝试去成为那样子。当我们无法变成别人那样的时候,我们就用谎言来伪装自己。亚拿尼亚想成为巴拿巴,但却没有办法做到像巴拿巴那样完全的奉献,最后只好伪装自己,用虚假的谎言来应付教会。

使徒彼得说,“为什么撒旦充满了你的心,叫你欺哄圣灵”,“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vv3-4b)。

奉献不是给人,而是给神,亚拿尼亚和撒非喇企图用谎言来让教会相信他们的奉献是完全的奉献,他们说谎实际上不是对人说的,而是对神。因此,彼得对假装敬虔的夫妻二人的态度是非常严厉,责备他们这是在欺哄圣灵。

众人看到发生在亚拿尼亚和撒非喇身上的事就甚惧怕,神是轻慢不得的,因为是神采取了行动洁净祂自己的教会,使谎言远离教会。但神不是让我们惧怕祂,约翰告诉我们,“神就是爱,住在爱里面的,就是住在祂里面。这样,爱在我们里面得以完全,我们就可以在审判的日子坦然无惧。……爱里没有惧怕;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因为惧怕里含着刑罚,惧怕的人在爱里未完全。”(约一4:16-18)圣灵的大能伴随着教会,使教会得以健康成长。

亚拿尼亚和撒非喇的事件给我们敲响警钟,求神怜悯,使我们存敬畏的心站立在祂的面前,用心灵和诚实来敬拜祂。

不可欺哄神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