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定信心

吴 榕 牧师 

201468

经文:来3:12-19

全城首屈一指的大人物,在宴会上说:“三十年前来到贵宝地,只带一套衣服,穿一双鞋,扛着装有我全部财物的红包袱。三十年了,我成了银行的董事长,拥有数间公寓、办公大楼,还有三间大公司,分店遍布四十九个大城市,贵城确实让我获益良多。”等宴席结束,一个少年人问他:“先生,能否告知三十年前,你红包里装的是什么?”他说:“大概有五十几万现金,九十几万的债券。”

《希伯来书》的作者认为 “成功的红包袱”就是“持定信心”。他告诉我们“不信就是最大的恶”,劝勉信徒该趁着还有今日,应当借着谨慎自省,彼此相劝,将起初确实的信心坚持到底,从而活在与永生的上帝相交当中,从而可以分享耶稣基督里面一切的丰盛。

一、谨慎自省(来312

“弟兄们,你们要谨慎。免得你们中间有人存着不幸的恶心,把永生的上帝遗弃。”

作者在经文中非常明确地警告信徒,人不信,有可能是在不知不觉当中。作者为防备我们落入此种不信,建议我们要小心谨慎,即我们每天所过的日子应该是战战兢兢、小小心心地在神面前,常常在主面前省察自己的信心。如使徒保罗所提醒:“你们总要自己省察有无信心,也要自己试验。”耶稣的门徒西门彼得,三次不认主,他自己也未曾意会到。当他一遇到不同情况和环境时,他的信心就会发生极大的变化,其根源便是没有好好省察自己的信心状况。如果我们在神面前时刻警醒,我们便会很敏锐。这敏锐的灵是神赐予的,是与神同在时时省察而得的。我们可以看见,同为门徒的犹大,其结局却和保罗大不相同。因而,跌倒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永远不肯起来。曾子说:“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作为基督徒的我们更应该每日三省自己的信心。不管是我们吃饭祷告的时候,还是我们每次在神面前与他近亲、交通、倾心吐意的时候,这些都是很好的查验我们信心的机会。

有一个信徒,他认为自己对主很有信心。一天晚上,他梦见自己在悬崖边上行走,一不小心掉下去。求生的本能使他伸出手抓住树枝,同时他也向主祈求拯救,主耶稣向他显现,问他:“你信我吗?”他回答说:“主啊,我信!求你救我。”耶稣说:“好吧!你放手。”可是这个人犹豫害怕了,他害怕当他放手的时候,耶稣如果没有救他,他就会粉身碎骨。在这种心惊胆战中,他从噩梦当中醒来。假如我们是这位基督徒,我们会放手吗?我们到底信的是什么?是树枝?这一切都是不牢靠的,唯有耶稣才是你可以信靠的。

二、相爱相劝(来313

“总要趁着还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劝,免得你们中间有人被最迷惑,心里就刚硬了。”

《希伯来书》的作者警告读者,不可以让自己的心变得刚硬,被罪所迷惑,执意不信,使得自己离弃永生的上帝。因而建议我们要活在团契相交当中,彼此相爱相劝。不单是自省,还要同弟兄姐妹彼此常常有交通、相劝。这种彼此分享让我们能看到别人对神的爱,对神完全的信靠,从而感知到神在我们生命中的作为是如此奇妙。《希伯来书》中所蕴含的启迪:

首先,活在团契相交当中才有可能彼此相劝。一个基督徒刚蒙恩时非常热心,后来遇到一些事情,他的信心开始冷淡,渐渐不来聚会。一天传道人到他家探访,坐在火炉前取暖,传道人从炉火中夹出一块红碳,看着这块红碳渐渐熄灭,之后传道人便走了,没留下一句话。刚开始基督徒没能意会,但圣灵告知他:“你就是这块离开火炉的碳。”离开教会的后果就如同这块碳慢慢熄灭,他恍然大悟,重新回到教会和弟兄姐妹当中。这个故事被贴在榜上,恰巧被一个两年没有参加聚会的弟兄看见,他大受感动,立即回到教会。所以在团契中,我们的信心之火不但不会熄灭,反而越烧越旺。

第二,团契相交的动机和品质是彼此相劝。团契生活不仅要注重数量,更需要看重质量。如使徒保罗所说:“当用各样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诫,心被恩感,歌颂上帝。”(西316)。这才是我们在团契当中的高尚品质。在这个过程当中要说能彼此造就和激励的话语,使我们起初的信心得以持续和长进。

第三,彼此相劝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要天天彼此相劝”相劝是彼此的,不管我们信主的年日长短,深度如何,地位高低,我们都会软弱,面临危机,我们应敞开心在交通当中放下自己的固执和高傲,谦卑地在主面前领受上帝借着团契所给予的劝勉。

第四,彼此相劝必须从今日做起。作者劝导彼此相劝总要趁着还有今日,趁着神给你一天的生命。有人曾说:“人的一生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但更加严谨地说,人的一生只有今天。因为昨天已离去,明天抓不到,今天才是可以掌握的。我们所能拥有的只有今天,当从今天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做好彼此相劝的工作。我们应当委身在教会的团契中,才能在交通中践行动态的彼此相劝。如此,我们才能保持警戒,避免刚硬,将起初的信心坚持到底。

三、信心之福(来314-19

“我们若将起初的信心坚持到底,就在基督里有份了。”接着,他引用以色列人失败的历史作为警戒,强调有信心必定得福。想要进入上帝的丰盛,就要完全地信靠、顺服主在我们生命里每一天的带领。如果我们能将真实的信心坚持到底,必定在基督里是有份的。这种奥秘的福分就是在耶稣基督里,我们成为与基督同享的人,分享其为我们预备的一切。圣使徒保罗说:“上帝本信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你们在他里面也得了丰盛。”将起初的信心坚持到底,就能够享受在基督里面一切的喜乐、平安、得胜等丰盛的福乐。

一位父亲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务农,二儿子经商,三儿子读书。一天,父亲感觉自己将离开人世,便把儿子叫到身边,说:“我辛辛苦苦几十年攒了十亩田、三百银元,现在我要离开了,你们三个商量一下,看要什么。”结果,大儿子要田地,二儿子要三百银元,三儿子只要父亲。最后,老父亲说:“现在知道你们中只有老三最孝顺,只有他要我,田地、钱财都是我的,我要把自己、田地和钱财都给老三。”

一切的福乐都在基督里面,想要在基督里有份,唯一的道路就是持定信心,将起初确实的信息坚持到底。将起初确实的信心坚持到底就是我们能够持续跟上帝相交,能持续得以在基督耶稣里有份的“红包袱”。我们必须趁着今日,谨慎自省,彼此相劝。


持定信心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