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

讲员:张治忠 牧师

经文:箴10:1-5; 林前15:58; 提后4:7-8

“天道酬勤”一词,取典于《周易》,意思是上天会按每个人所付出的,给与相应的酬报,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获。古语言:“天道酬勤,勤能补拙;地道酬实,实能补弱;人道酬德,德能补寡。”意思是:勤勉可以弥补笨拙,求实可以弥补软弱,德行可以弥补缺憾。《圣经》的教导更是印证了这个道理,如:“流泪撒种的,必欢呼收割。”(诗126:5)“手懒的,要受贫穷;手勤的,却要富足。”(箴10:4)因此,人一生的成就,并非取决于天赋,更重要的是要脚踏实地,勤勉追求,刻苦付出才能获得丰厚的回报。

基督徒在属灵的追求上也是这样。《哥林多前书》十五章58节,保罗劝勉神的儿女说:“所以,我亲爱的弟兄们,你们务要坚固,不可摇动,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为知道你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保罗在十五章中向人论述耶稣基督的复活,他作见证:耶稣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照样,在基督里的众人将来也要复活。这复活的能力与盼望,使基督徒可以用属灵的眼光来看待世界,信心坚定、不惧劳苦地为主竭力做工。保罗在《罗马书》十二章11节中也劝诫基督徒“殷勤不可懒惰,要心里火热,常常服侍主”。保罗自己就是美好的见证,他在即将走完一生的路程时见证说:“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祂显现的人。”(提后4:7-8)保罗的服侍应成为我们众人的榜样,每一位基督徒在世上都应殷勤做工,将来必得天父的奖赏。

一、属灵之仗(传福音)

基督徒从信主的那一刻开始,就进入属灵的战场。这属灵的争战,不是与属血气的人争战,而是与空中属灵气的邪恶势力争战,是关乎灵魂的争夺之战。(参弗6:12)

在创造之初,上帝将我们安置在地上,并赋予我们管理世界的权柄,但因着人类的犯罪,人们并没有守护好上帝所托付的一切,结果世界满目疮痍,瘟疫、战争……各样的灾难频发,人类自己也落入危险祸患之中。活在当下,作为基督徒的我们应当反思怎样才能回归真理,行主的正道,倚靠主的恩典,抓住机会,竭力多作主工,广传福音。  

起初,上帝创造人类乃是按着祂自己的形像和样式,使人成为有灵的活人,是可以与神自由交通的。但罪阻隔了人与神之间的关系,使人沦为罪的奴仆,被罪辖制,与神渐行渐远。上帝藉着耶稣基督的救恩赎回我们重归正路,重新认识神,与神恢复关系,能够重新以心灵和诚实来敬拜侍奉神。因此基督徒也理当成为传福音的使者,成为义的器具,为主争战,靠着圣灵的大能大力,从魔鬼手中夺回被掳之人的灵魂,特别是我们身边的亲朋好友,使他们与我们一同回转向神,蒙恩蒙福。

既然是属灵的争战,传福音的过程必然难免拦阻、困惑、受伤……但我们知道,我们乃是站在永生上帝的阵营,是与主同工的。生命苦短,稍纵即逝,基督徒应当勇于担当使命,殷勤做工,无论得时不得时,务要传道,多多与人分享福音的好处,使万民作主的门徒,受洗归到主的名下,行在神所喜悦的义路上。(参提后4:2; 太28:19-20)

我们既从神得着生命之恩,就当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为主而活。(参罗12:1)神是我们的天父,我们与神之间那生命的连接,没有任何势力能够隔绝。(参罗8:37-39)我们凭着信心完全仰望神,藉着祷告将一切难处重担交托全能的主,就可以坦然无惧地面对属灵的争战,靠主得着力量和帮助。因为神必体恤我们的软弱,带领我们在祂的旨意中向仇敌夸胜。尽管传福音有拦阻,但是我们仍要殷勤传福音,这是我们的本份,而神也必亲自将得救的人数不断地加添给祂的教会。

二、十架之路(服侍人)

《希伯来书》十二章1-2节说:“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是怎样的路呢?在《路加福音》九章23节,耶稣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十架之路,就是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也是我们所当行的路。而服侍人,正是我们奔跑这条十架之路所应当着重学习、追求的。

人的本性总习惯于被人服侍,希望被人嘘寒问暖。但神要我们去服侍人,因为藉着服侍,神要改变我们的观念,改变我们的生命。服侍是爱的实践,爱主就应当服侍主,也服侍主所爱的弟兄姐妹。主耶稣就曾亲自为我们作了榜样,祂说:“……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太20:28)。我们应当学像主耶稣,谦卑、舍己地服侍他人。

当然,服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时我们要受委屈,受伤害,受侮辱,但我们所做、所求的并不是讨人的喜悦,而是讨神的喜悦,因为神的记念是存到永远的,就像前面我们引用过的保罗的话:将来必有公义的冠冕为我们存留。而神将我们安排在不同的岗位,藉着服侍祂要磨炼我们:比如我们所服侍的对象可能有暴躁的脾气,蛮横无理,但正是在这过程中我们学会了忍耐,学会了包容。神藉着服侍陶造我们,使我们刚强起来。因着谦卑、舍己的服侍,我们的生命得以长进,越发有基督耶稣的荣美。服侍不单造就人,也造就我们自己。

三、真理之道(作见证)

《提摩太后书》四章7节中,使徒保罗说他不仅打过了美好的仗,跑尽了当跑的路,还守住了所信的道,这对我们今日的基督徒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提醒。在如今这纷乱繁杂的世代中,我们是否也守住了所信的真理之道,还是我们已经随流失去,徒有基督徒之名,所言所行却不符合神的心意呢?

基督徒作为上帝的儿女,必须勤于读经、祷告、聚会,这是我们的蒙恩之道,是我们生命的滋养泉源。我们应当渴慕真道,但不只是听听就算了,雅各就曾提醒说:“只是你们要行道,不要单单听道,自己欺哄自己。因为听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对着镜子看自己本来的面目。看见,走后,随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惟有详细察看那全备、使人自由之律法的,并且时常如此,这人既不是听了就忘,乃是实在行出来,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1:22-25)耶稣在《马太福音》五章14-16节也提醒说:“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还有保罗,他劝我们行事为人当与蒙召的恩相称。(参弗4:1)保罗守住了所信的道,他说将来在基督台前,必有公义的冠冕为他存留,且这冠冕不但赐给他,也同样要赐给那些爱慕主显现的人。基督徒尽本分,守真道,为主作荣美的见证,主必记念报答。

主再来的日子近了。我们在等候的过程中应当更加殷勤地为主做工,在工作、生活、服侍中为主作美好的见证。为主做工,必不落空,将来必有永恒的冠冕为我们存留

天道酬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