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爱小孩

陈立福 牧师 

201461

经文:可10:13-16

一、耶稣关注小孩

《马可福音》10:13-16记载,当主耶稣在约旦河外教训众人,传扬福音时,有人带着小孩子来见耶稣,希望耶稣在百忙中能为孩子按手祷告祝福。耶稣的门徒却责备那些人。门徒对小孩冷漠拒绝的态度令耶稣十分恼怒,并立即吩咐:“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不要禁止他们,因为在神国的,正是这样的人。”今天,作父母的也常常犯像门徒一样的错误,重视工作、事业而忽视了孩子心灵的需要,将孩子交给长辈或保姆照顾,导致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了许多问题。

有位姐妹20年前创业成功,成为百万富翁,其丈夫是警察局长,儿子从小就有最好的生活和教育,他们拥有一个令人十分羡慕的家庭。由于父母长期没有关注孩子的成长,这个孩子被毒魔完全控制,生不如死,为此已经花了200万元。金钱失去不是最可怕的,如果儿子失去了才是真正可怕的。

主耶稣如此关注孩子,是要我们明白孩子的健康成长,无论对家庭、对国家、对未来都是最重要的。所罗门受圣灵启示告诉我们:“儿女是耶和华所赐的产业,所怀的胎是他所给的赏赐。”(诗127:3)。儿女是产业,但愚昧的父母常把所有的精力花在工作、事业上,认为只有创造了丰盛的物质财富才能让儿女一生幸福,却忽略了花时间在儿女身旁给他们呵护关爱,特别是给予人生正确的引导和心理健康的疏导,导致孩子性格缺陷。专家已经提醒并警告,留守儿童问题已成为社会的严重问题。父母长期不在儿女身边会造成孩子心理孤僻、寂寞、内向、没有安全感、易怒,一旦这种不健康的人格形成,一定会带来社会的危害、家庭的灾难。

《检察日报》(20131212日)报道,17岁的男子张杰,因为家庭贫困,早早辍学,之后来到成都打工,借住在堂哥家,平时的爱好就是去网吧上网。13714日,张杰在去网吧的路上踢了一下地上的一个小石子,石子碰巧砸在一个陌生女孩的脚上,女孩就一直骂难听的话。张杰怀恨在心,马上尾随女子,发现她就住在堂哥家同楼的顶层。16日凌晨5时,张杰从窗户翻进屋,发现有两个女孩,就用刀刺杀,致一死一重伤。案发后他竟若无其事,照常上班。这种严重的心理问题绝不是个案。上个月27日,福州西洪路永辉超市附近发生一起砍人事件。凶手陈某有,26岁,南平人,因买不到当天福州到南平的车票,便到西洪路找住在附近的同学,也找不到,又怀疑有人跟踪他,就到超市买了尖刀出来见人就刺,致3名无辜路人死亡。

据心理专家统计,中国已有1.3亿人心理亚健康。所以,真正聪明的父母应该明白圣经的真理:儿女是产业。作为父母不仅在物质上要为孩子提供生活所需,更要在精神上关心孩子,培养孩子健康成长,成为一个祝福社会,关心别人的人。这样的孩子才是成功的,是真正的财富,是家庭的快乐与希望。莆田企业家黄志贤,培养了六名优秀的子女,都相继考进了世界顶级学府,成为佳话。他认为:“再大的事业成功也比不上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如果子女没有教育好,父母创造再辉煌的成就,也终会被孩子毁于一旦。”在教育和照顾孩子的事上,他坚持亲力亲为,言传身教的理念。值得我们思考的是,父母应当根据圣经的真理来教导儿女,像耶稣那样重视孩子的成长,除了在物质上关照儿女,更要在心灵上关爱儿女,让孩子的身心灵在主里面能够健康成长,成为国家的栋梁,家庭的骄傲,更是上帝的荣耀。

二、耶稣肯定小孩

门徒拦阻小孩来到耶稣面前,可能是认为小孩子年少无知,会阻碍主耶稣的圣工。但主耶稣却肯定孩子说:“因为在神国的,正是这样的人。我实在告诉你们:凡要承受神国的,若不像小孩子,断不能进去。”(可10:14b-15)《哥林多前书》14:20又说,“弟兄们,在心志上要作小孩子。然而,在恶事上要作婴孩,在心志上总要作大人。”我们可以看出,人的生命越长大离上帝的属性越远。我们几乎看不到小孩子犯罪,最多抢小朋友的糖果、玩具。相反,小孩子更比成年人纯洁、谦虚、诚信。

有一次,我哄骗2岁的外甥女去打预防针,告诉她打针不痛,她同意了,说如果只打一针就不哭。打了一针她觉得很痛,但坚持不哭。医生说要打两针,打第二针时,外甥女就忍不住大哭。可见大人没有诚信。小孩子还有许多品质是成年人很难有的,如饶恕。小孩吵架甚至打架,往往会引起双方家长争吵。孩子几分钟后就和好了,但家长为此可能结怨数年。所以主耶稣警告说,人的性情若不转变成像小孩子那样单纯美好,是不能进天国的。

三、耶稣祝福小孩

长辈为晚辈祝福,父亲为孩子祝福,这是犹太人信仰生活中很重要的事。《创世记》27章记载,雅各在母亲的偏袒下冒充哥哥以扫,接受眼睛看不见的父亲以撒的祝福,引起哥哥以扫的仇恨。可见他们多么看重祝福。在犹太人信仰生活中,父亲每逢安息日都会为孩子们按手祝福。而且,他们特别认为一个孩子能得到德高望重的犹太拉比按手祝福是一件难得快乐的事。当时,耶稣被公认为是满有智慧和能力的拉比,所以父母带着孩子来见耶稣,不顾人的反对,要求主耶稣能为孩子按手祷告,希望孩子一生蒙恩蒙福。

几年前福州有位宗教局局长,到五台山排队接受和尚摸顶,不但没有带来好运,家庭反而不平安,不断出事。后来请我为其按手祷告祝福,他十分高兴,后来也信了耶稣。牧师按手祷告与佛教的摸顶不同之处在于,摸顶是强调人的威望、人的祝福,但任何一个人都不会有神的能力。《路加福音》8:43-46记载,耶稣要去管会堂的睚鲁家救他的女儿,路上众人拥挤耶稣,有一个患血漏病十二年的的女人(没有一个人能医好她),来到耶稣背后,摸耶稣的衣裳子,血漏立刻就止住了。耶稣立时觉得有能力从自己身上出去。

所以,牧师是奉耶稣的名,靠耶稣的能力,领受从耶稣来的祝福,这样为人按手祷告才有功效。四福音书中多处记载恩典、祝福、能力是从主耶稣而来。(参太8:14-15,耶稣治好彼得岳母的热病;路8:54-55,耶稣使睚鲁的女儿复活;太14:19,耶稣用五饼二鱼喂饱五千人。)

1992年高考,有位考生省检成绩不理想,要求牧师为其按手祷告,结果高考成绩比省检多考100多分,被重点大学录取。所以,父母把孩子带到主的面前,让牧师为其按手祷告,是领受从主来的信心和力量,以便在世界更好地生活、工作、事奉。

我们向天父上帝祷告,求主帮助我们作父母的,能带领孩子从小信靠耶稣,在主里健康成长。求主与即将参加中高考的孩子同在,赐他们属天的智慧聪明,考出好成绩,进入好学校。也帮助每位弟兄姐妹,能拥有孩子般美好的品质与主耶稣的生命,荣耀主的名。


耶稣爱小孩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