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公义的冠冕

郭以诺 传道 

2014629

经文:提后4:6-8

    冠冕,象征着地位与荣耀。在原文当中,它至少有两种意思,一个是王冠,在《启示录》十九章12节,记载万王之王,万主之主,他头上戴着许多冠冕。这就是王冠。另外一个意思,是给得胜者的奖赏。像奥运会,站在领奖台上的那些运动员,除了收获奖牌,他们头上戴着那个用叶子编的东西,就是最正宗的冠冕。公义的冠冕,当然指的是第二个意思,给得胜者的奖赏。

 

一、追求公义的冠冕――尽己职分

    《提摩太后书》四章6-8节,是保罗在他生命快要结束的时候,所唱出的得胜的凯歌。但它不是孤立于前后的经文。这段经文前后,保罗都在劝勉提摩太要对主尽忠,尽自己的职分。然后,保罗以自己将要离开这个世界,并以自己无怨无悔的一生,以及对将来得公义冠冕的信心跟盼望,来激励提摩太对主尽忠的决心,告诉他,尽自己的职分,将来必得公义的冠冕。

    不论做什么,我们都要尽自己的职分。在神面前,我们更应该如此。在《马太福音》二十五章,耶稣讲了一个按才干受托的比喻,那个赚了两千的仆人与赚五千的,一个赚得多,一个赚的少,但都得到主人的肯定与赞赏,可以一同享受主人的快乐。

     尽自己的职分,就好了。我们不要自卑,认为我只做了这么一点,能有什么奖赏呢?人看外在,像做得多,做得少。但神看内心,正如那赚了五千跟赚了两千的,他们的内心是一样的,忠于所托,尽自己的本分,他们都得到了奖赏。因此,我们不用在意为主做得多做得少,我们应当在意自己是否忠心于神所托付我们的,是否尽了自己的本分。但那将一千银子埋在地里的,他的内心在神面前昭然若揭,又恶又懒,是神所厌恶的。相信我们当中不会有人希望自己是这样的人,那我们就尽我们所能的来服事神,尽自己的职分。

二、追求公义的冠冕――在基督里

    “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每当读到这里,我们都很羡慕保罗能够这样高唱胜利的凯歌。但有时,我们不免心中揣度:保罗是否言之尚早,毕竟当时他还没有离开世界,前面必然还有试探、引诱在等着他,万一晚节不保怎么办?我们当然相信,保罗最后真的是了无遗憾、荣耀地去见主。但他当时这样的信心从何而来?

    在《提摩太后书》一章14节,保罗提醒提摩太:“从前所交托你的善道,你要靠着那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牢牢地守着。”在《以弗所书》六章11节,保罗说,要穿戴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就能抵挡魔鬼的诡计。在《使徒行传》二十章24节,当保罗跟以弗所的长老告别时,他说:“我却不以性命为念,也不看为宝贵,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从主耶稣所领受的职事,证明神恩惠的福音。”

    从这几处的经文,我们看到,保罗的事奉,不是以自我为中心,而是依靠主,顺服神。因此,当他回顾自己一生的时候他唱出这首雄壮的凯歌,他的信心不在于自己,而在于他所事奉、所跟随的这位神。

    我们或许可以在《约翰福音》十四章6节中,找到与保罗这里所说的相关联的地方。那里,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道路”对应这里“当跑的路”,“真理”对应所信的道,“生命”对应“美好的仗”。前两组的关系还比较明显,这里我们只简单地来看最后一组,也就是“生命”跟“美好的仗”之间的关系。我们过去是与神为敌,生命是属魔鬼的,落在黑暗的权势之下,这样的生命决定了我们的失败。但感谢神,借着耶稣基督,他将生命赐给我们,拯救我们脱离黑暗的权势,将我们迁入他光明的国度中。我们就拥有了得胜的生命,站在神的一边,能够抵挡并胜过仇敌黑暗的权势,打那美好的战仗。若没有主的生命,打美好的仗就是空谈,失败已经注定。

     保罗这里能够这样满有信心地宣告,正是因为他知道自己是在耶稣基督里。的确,若不借着我们的主,谁能这样宣告呢?但在耶稣基督里,我们就具备了这样的信心。在基督里,尽自己的职分,我们必能像保罗一样高唱得胜的凯歌: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

三、追求公义的冠冕――公义、爱慕主的显现

    公义的冠冕是公义的神,按公义审判的主所赐的。公义是神其中的一个属性,耶稣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正是满足神对公义的要求。

    神是公义的,我们心中的思想在他面前赤露敞开。因此,在追求公义冠冕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注意避免一种光景,就是认为我做得多,我的赏赐必定比别人大。耶稣在《马太福音》二十章,说了一个葡萄园工人的比喻,那在清早被请来的工人,忙碌了一天,劳苦受热,但他们所得的工价与那只做了一个小时的工人是一样的。我们当然同情前者,觉得这不公平。但家主并没有亏待那忙了一天的人,因为他们一开始就讲定一天一钱银子的工价。但我们说,做得多,得到的应该也多吧。但多跟少,有绝对的标准吗?在中国,辛辛苦苦一年的报酬可能在一些欧美国家,从事同样的工作,同样水平的人不用一个月就可以得到。可见,多劳多得并非普遍真理,它只有在特定的团体,环境当中才有可能成立。那我们如何以此相对的标准来判断神公不公平呢?

    葡萄园工人的比喻,是《马太福音》独家记载的。因此,我们更应该从前后经文的脉络,来理解它的意思。在前面,耶稣应许彼得他们,他们将来要坐在12个宝座上,审判以色列12个支派。然而,耶稣说,有许多在前的将要在后,在后的将要在前。这句话在葡萄园工人比喻的结尾,再次出现。这则比喻就是用来就是这一重要真理,耶稣的意思不是要跟随他的人要你争我赶。耶稣是在挑战并警戒他的门徒门徒,也在告诫我们,不要以人的标准来思想神的事,不要以为我做得多,将来的奖赏一定比别人大。这是什么?这是骄傲。那些自以为义的法利赛人就是这样,税吏、娼妓,你们根本不配得神的喜悦,只有我才配得。

    保罗在《哥林多前书》三章8节,说,但将来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赏赐。我们将来的奖赏会有不同,但我相信到那个时候,我们不会在乎这不同了。因为我们所得到的,都大大超过我们所能够想象的,我们有的只是对神不尽地感恩跟赞美,充满神同在的喜乐与满足。

    说到爱慕主的显现。我们是像使徒约翰那样,主,我愿你来;还是说,主,你慢点儿来,我还有很多事情没做完,还有很多没享受够?但愿我们都能够像小孩儿渴望见到他们的父母那样,巴望神来接我们回家。

    如果我们家里来了位重要的客人,我们一定会拿最好的东西招待他。那我们等候迎接我们的主,我们要拿什么献给他呢?或许我们在恩赐、才干方面,像那个穷寡妇,一贫如洗,但我们是否像她那样,尽自己所能的来事奉主,献上绵薄之力呢?

    司布真说,他很喜欢一个临终的人所说的话,“我不怕回家,我已打发一切先我而去;神的手指已在我的门闩上,我已预备妥当好让他进来。”有人对他说:“你不怕失去你的产业吗?”他说:“不,不。天堂上有一个冠冕,甚至天使加百列也不能戴的,除了我之外别人都戴不上。天堂上有一个宝座是使徒保罗所不能坐的,那宝座是为我所预备的,我必坐那宝座。”

    “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愿我们在耶稣基督里,尽自己的本分,将来都得着神为我们所预备的那公义的冠冕。

 

追求公义的冠冕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