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国是努力的人进入

黄立红 牧师 

2014622

经文:太117-12 

    在这段经文里,耶稣问说:你们从前去旷野要看什么呢?看风吹动的芦苇吗?看穿着华丽的人吗?当然不是,你们是去看先知吗?但耶稣说:“凡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兴起来大过施洗约翰的,然而天国里最小的比他还大。”约翰是一个结束旧时代开启新时代的人物,他是耶稣的开路先锋,工作的重要性是比先知大得多。

    为何耶稣说,“然而天国里最小的比他还大”呢?有解经者说“在天国里最小的”这一句,是暗指主自己。“惟独见那成为比天使小一点的耶稣,因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贵、荣耀为冠冕……”(2:9)。“最小”一词,在希腊原文是单数形式,最小的并非很多人,只能有一位。最小的只能是一位,最大的也只能是一位。

    我们到教会要得什麽呢?是求名利、地位、财富吗?那是外邦人所求的。我们是要遇见基督,那唯一能带我们进天国的主。只因许多人拥挤主,遮住我们的视线,而且世界的诱惑太大,使我们迷失,拦住了我们进天国的路。因此,要进入神的国,我们应当努力。

一、努力的意义

    神的救恩不是靠人的努力可以赚取的,但持守救恩要不断地战胜世界的诱惑。努力之意是战胜与天国敌对的势力,努力是信心的果子,也是行为的见证。

    “天国是努力的人进去的”这里的“努力”原文意思是:“使用暴力,大力伸展”;而“努力的人就得着了”中的“努力”意思是:“猛烈、凶暴、暴力”。这种“暴力”是神圣的,不是出于血气的那种无礼、蛮横。十九世纪著名的布道家司布真论这“神圣的暴力”时说:“追求天国的人,他们身上总有一种庄严的热切,是世人不能明白的。他们在追寻耶稣,直到找着了他,否则他们不能,也不愿意歇息。没有了主的祝福他们不敢死。”

    当施洗约翰在犹太的旷野传道的时候,拥挤的人群变得极其暴力,为的是要挨近他,听他的声音。当我们的救主传道的时候,百姓极其热烈地靠近。他们寻求救主的愿望十分强烈,以致拥挤在一起,焦虑渴望要到他这里来。于是主说“从施洗约翰的时候到如今,天国是努力进入的,努力的人就得着了”。“努力的人”,就是“强劲的人”或“用暴力强攻的人”。

    谁是强劲的人呢?说一个不好的比方,强盗是为要抢人的东西而不顾性命的人,是要东西而不要命的人,这就是强劲的人。凡肯不顾性命来做一件事的,这就是最强劲的人。进天国需要这一种的强劲,就是为着天国,肯将生命、财产、身家、名誉孤注一掷的人,为着进入天国肯付任何代价、作任何牺牲的人。

    作为天国的子民,我们面对世界的诱惑,是与世俗为友?还是表现出这种天国子民的勇敢,与罪恶斗争?

二、努力之表现

    少年财主求永生,跑来、跪下,他如此虔诚追求天国,为何最终忧忧愁愁的走了?因为他财产很多,放不下。耶稣说,财主进入神的国比骆驼穿过针眼还难。因此,门徒灰心地问:“这样谁能得救呢?”而另一个财主撒该为了见主爬上树,他不是为看神迹,而是不顾一切要得着基督,他的迫切、热情感动了主。当时虽有多人拥挤,主却对他说:撒该,下来,今天我必住在你家里。这位爱财如命、不顾出卖国家和民族利益而获取钱财的财主,为了主的国,愿把财产一半分给穷人,若讹诈谁就还他四倍。何等奇妙的生命翻转!这是努力的最佳表现。

    看看这些努力的人,他们表现得如此热切,为要得拯救。你是否是这些努力的人?这些人的神圣的暴力是为了天堂,用祷告敲击天国的大门,不断与世界争战为最终得胜;是一种强烈的不可征服的,对灵魂的焦虑,直到找着基督而停止;他们希望为基督而死,渴望不受打扰地服事他。留心看这种人,你就会发现当他为人的灵魂恳求的时候,有着一种神圣的暴力。

    使徒保罗是一位为神的国癫狂的人,他为福音不顾性命,这是暴力般地真诚,暴力般地热切。他说我如果不传福音就有祸了,若有人不爱主,这人是可咒可诅的。这正如我们的心里有火在燃烧,爱人灵魂胜过一切,感受到对天国事业热切的爱。

    我们今天在教会里需要的暴力,不是互相对付的暴力,而是抗争死亡、罪恶、地狱的暴力,抗争人的硬心,抗争我们自己睡意沉沉的暴力。这样说来,努力的人就是那些用暴力得着天国的人了。

    11年前我们教会没有教堂,我们先是买了一个仓库,用42天改造成教堂。后来政府给我们在市中心临街的10亩地,那块地价值1亿。当市长问我:“你有钱建堂吗?”我不能撒谎,但我求主给我智慧,我说:“我没有钱,但我爸爸有钱。”市长问:“你爸爸是做什么的?”我说:“我爸爸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市长说:“你是说上帝!那当然!那当然!”开发商听说我们拿到这么好的地,以免费为我们建堂为诱饵,要我们把临街的地让给他们做店面,而把教堂建在店面后面,我们拒绝了。为了省钱,我们教会自己购买机械,有6位弟兄放下律师、老板的身份,来回填土方,我和诗班的弟兄姐妹也亲手搬运砖块。我们教会就是这样依靠主,竭尽全力建起一座雄伟的大教堂!

    我母亲是医生,一次我病得很厉害,为了不让信徒操心,我又躲到妈妈家,让她给我挂瓶。挂到一半,有弟兄打电话请我为她临终的妻子施洗。我说服妈妈让我去,又竭力说服护士让我在医院施洗,护士被我的热情感动,就答应用屏风拦住,让我施洗。我告诉那位弟兄的妻子:“你马上要回家了,即使回不到地上的家,你一定能回到天上的家。”她微笑地向我点头。隔壁床的老先生看见我为她施洗的全过程,也要受洗,我就向他传福音,结果老人一家八口都信了耶稣!

三、努力的结果---天国是他们的

    难道我们要靠自身的努力才可以得救吗?这个观念肯定与因信称义的真理不合。得救是上帝的作为,藉着信心赐给我们的(弗2:89),否则救恩就不是恩典。得救有两个“是”,一是主的恩临到我们,二是因为我们相信;两个“不是”,一不是我们自己有何不同,二不是我们的行为可达到进天国的标准。

    “努力的人就得着了”,这“努力”在原文的意思是暴烈的、强暴的,是一个贬义词。“努力”其实是源于罪恶势力对上帝国的反对。当主耶稣说这话的时候,反对他的苗头已经渐渐显露,他的先锋施洗约翰也被下在监狱中。施洗约翰曾斥责当时有权势的宗教领袖说:“毒蛇的种类,谁指示你们逃避将来的忿怒呢?你们要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3:7-8)。约翰又责备希律王娶他兄弟的妻子是不合理的,因而被囚监中,且终被斩杀(:14:1-12)。在施洗约翰之前,约有四百年没有先知出现,但从施洗约翰起,众门徒因复活的主胜过各种阻力,不怕为所信的福音受逼迫。这正是天国子民的本色。主告诉众人说:从现在起,人要开始“猛烈地”进天国――像施洗约翰那样,甘愿为主殉道!这样的人,是我们众人的榜样!“猛烈进天国”的人愿为天国不顾一切的去“抢救”灵魂。

    在新约中,论进天国的是遵行神旨意的人,虚心的人,为义受逼迫的人。“努力的人得着了”,就是“强劲的人夺取了”。不是将来夺得,而是现在就得着了。神的权柄,因我们的顺服,可以行在我们身上如同行在天上一样。

    最后,以两节经文作为我们的勉励。一处是:“凡较力争胜的,诸事都有节制。他们不过是要得能坏的冠冕。我们却是要得不能坏的冠冕。”(林前925)另一处:“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弗612

 

 

天国是努力的人进入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