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不变应万变

张治忠 牧师 

第2期

经文:雅各书2:1-13  

人活在世上有很多事情都在变化,是我们无法预想和操控的。“塞翁失马焉知祸福”的比喻告诉我们:人生犹如云烟变化不定。但这一切当是神的美意。在圣经约伯记中提到赏赐与收取都是耶和华,他的名是应当称颂的。约伯在患难中坚定了对神的信心并对神有了更深的认识,最后得到神加倍赏赐。我们应象约伯那样来面对生活中的万变。

譬如贫富的命运是世人天天谈论的内容。圣经用神的话语教导我们认识这俗世的贫富变化。雅各书1:9-11说:“卑微的弟兄升高,就该喜乐,富足的降卑,也该如此。因为他必要过去,如同草上的花一样,太阳出来,热风刮起草就枯干,花也凋谢,美容就消失了,那富足的人在他所行的事上也要这样衰残。”圣经告诉我们在当今万变的生活中,我们要靠永不改变的主来胜过这一切。

雅各书2:1-11中我们可分三段来分亨:

(1)圣经告诉我们不可以貌取人、不可重富轻贫,因为这些都是外表、都是暂的,是变数的。俗话说“富不过三代”。只有基督是永不改变的,是生命永恒的表现。在生活中我们常看到趋炎附势的情景。今天我们既是神的儿女就不应该这样待人处世,要做到贫富不移,荣辱不惊,因为神是不看外表而看内心的;

(2)雅各书2:5说:“我亲爱的弟兄们,请听,神岂不是拣选了世上的穷人,叫他们在信上富足,并承受他所应许给那些爱他之人的国吗?”在生活中不少的穷人都认为自己的命不好而富人命好。但圣经所告诉我们的贫与富跟世人看法不同。上帝以他的恩慈拣选贫者,让他们在信心上富足,并承受他所应许我,但他们必须爱神的国。这些“贫者”,并非单指缺乏财富的人,主要应当指缺乏信心的人。有句话说一些人“穷到只剩下钱”,就是指那些人与自己的财富相比内在生活极度贫乏。哥林多后书8:9说:“你们知道我们主耶稣的恩典,它本来富有却为你们成了贫穷,叫你们因他的贫穷成为富足。”神恩赐的富足是不可用钱财来衡量的。人生短暂而多变,我们身为基督徒、神的儿女应该要有信心、盼望、爱心。因我们有耶稣基督复活的生命在我们里面。虽然世界不断地在变化,但我们感谢主,我们因信靠主得到永恒的生命,我们就有永恒的价值在地上,因我们所依靠的神是永不改变的。

(3)提摩太前书6:7-8说:“因我们没带什么到世人来,也不能带什么去,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在生活中大家都围绕着“衣食住行”,但这些很快成为过去,“荣华富贵转头空”。在生活中虽然我们每个人的环境不一样,但肉体死亡的最终结局是一样的,惟基督徒有永恒的生命将来要进入神的国度,只要我们有坚定的信心和好的行为。圣经罗马书讲“信心”,雅各书讲“行为”,大家可能会觉得矛盾,其实这是圣经中真理的两个部份的表达,就象钱币的两面。行为是信心的外在表现。我们信主是内在的,但必须悔改认罪这是行为。以前我们的目标是自我,自信了耶稣后我们的目标是耶稣基督,我们活着就是要为基督而活。耶稣基督为拯救我们罪人甘愿自己舍命流血钉十字架,今天我们在心中有了基督的生命和爱,就生活在永恒不变的主的怀抱。纵然世界变化多端,信靠主我们的生命有了方向,必能以不变应万变。

神创造宇宙万物,主宰变化。作为基督徒我们应知道人生周遭的一切都是神的美意,变化是神设立的试炼。他将通过变化的试炼来捡选我们。愿我们每个弟兄姐妹能够满怀不变的信心,接受神所设立的试炼,成为神合用的器皿。  

(根据录音整理)


以不变应万变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