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标竿

陈立福 牧师 
第1期
 经文:约 12:1-7  

从这段经文中看到使徒保罗为自己的一生树立了明确的人生目标,并立定心志不断努力来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每个基督徒也应该有一个明确的人生目标,“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3:13 -14)“标竿”包含有人生方向、生命标准和事奉目标三方面的意义。

一、人生方向

中国历代贤人、哲人都强调人生要有志向,明朝理学家王守仁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志不立,像无舵之舟、无缰之马。”他强调无志向的人不但一事无成,并且要成为无舵之舟、无缰之马,即是随波逐流、悬崖而坠的人。在这充满诱惑、试探的罪恶世界里,有不少青年人吸毒、淫乱,爱滋病漫延迅速,他们的人生没有方向和目标,是放纵情欲、沉迷酒色、坠入深渊而无法自拔的一生。乌干达一位主教把放纵情欲的乌干达青年比作“尼罗河的白菜”,生命无根,漂浮水面,洪水来就被冲上沙漠,太阳一晒生命就枯干了。六月二十六日是世界禁毒日,当今世界毒品危害极为严重,与毒品犯罪有关的人超过一亿,近几年来,中国吸毒人数不断增加,有记册在案的人已超过百万,已死亡的人数达三万人,其绝大部分是青少年一族。

保罗以耶稣基督为自己人生的方向和目标,“我向着目标直奔,为要得到奖赏;这奖赏就是属天的新生命,是上帝藉着基督耶稣呼召我去领受的。”(腓3:14新译)主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耶稣基督就是我们的人生目标和方向,人得着了这真理就得到真正的生命。

二、生命标准

社会上常树立英雄、标榜典范,以人作为人的生命标准。但我们知道人性有善的一面,更有恶的一面,“金无足赤,人无完人。”2003年6月4日电视栏目《法眼观察》报导:湖南一位救火英雄获得市政府授予 的“扑火勇士”称号,他因救火而被烧伤,其烧伤面积达80%。毛永固为筹集医疗费而变卖一切,人们爱心捐赠的钱款却被村干部挪用,受益人也不愿出钱付医疗费,反而辱骂他。三年后的他绑架了受益人的孩子,准备用炸药来结束他们的生命,结果被警方逮捕成为罪犯。在教会里,也有人把人当作典范,甚至当作神来崇拜,这是不对的,圣经说:“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罗3:10)唯有上帝是完全的,耶稣说:“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太5:48)主耶稣是完全的,保罗就以主耶稣基督作为他一生生命的标准。在人看来,保罗无论在学识上、道德品质上、属灵生命上堪称典范,是一位功成名就的人,但他在腓立比书3章6节说:“就热心说,我是逼迫教会的;就律法上的义说,我是无可指摘的。”12-13节中又两次谦卑地说:“这不是说我已经得着了”新译为“这不是说我已经成功,或已经完全了。”他立志要不断学像基督,真正得着上帝的嘉奖。

三、事奉目标

保罗被主拣选后,就立志为主而活,他说:“原来基督的爱激励我们。因我们想,一人既替众人死,众人就都死了;并且他替众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活,乃为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林后5:14-15)一个为主而活的人必定在生活上有见证、在事奉上有目标。保罗的目标就是得奖赏(参腓3:14节),这个奖赏不是物质上的奖励,乃是事奉上的目标与成果,“既是这样,我的赏赐是什么呢?就是我传福音的时候,叫人不花钱得福音,免得用尽我传福音的权柄。”(林前9:18)保罗的一生是传福音的一生,他在与以弗所长老分别时说:“我却不以性命为念,也不看为宝贵,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从主耶稣所领受的职事,证明神恩惠的福音。”(徒20:24)一个真正爱主的人一生都有事奉的目标。十八世纪英国卫斯理・约翰一生为主效劳,服务人群,扩展天国圣工,88岁仍在讲道;宋尚节博士蒙召后一生完全奉献,他有一张著名的“天国支票”,就是在1932年3月22日向主支取10万个灵魂,他的一生虽短暂,却带领千万个灵魂归主。求主也赐给我们每一位基督徒都有事奉的目标,积极传扬主的福音,引人归主。

我们都应有保罗一样的人生标竿,立定心志一生为主而活,一生为主所用,更加努力追求,直奔标竿,得着“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们来得的奖赏”。

(根据录音整理)  


人生标竿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