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起来建造吧

岳清华 牧师

经文:尼2:18 

这段经文的历史背景,是犹太人被掳归回之后,要在耶路撒冷的废墟上重建城墙。他们当时被异邦统治,命运掌握在别人手中,在不稳定的政治环境中,他们手中的工作随时有可能中断。更别提他们当时的物资是何等匮乏了。但就是在这种情形中,他们在省长尼希米的带领下,靠着上帝的大能,建成了圣城。他们明明一无所有,为何最终能成就大事,成为神的美好见证?这是我们今天要分享的内容。

一、有神

1. 他们认识神。

这些百姓表面上看一无所有,但他们的生命与生活中有神,他们懂得依靠神,因为他们认识上帝。《尼西米记》一章5节,尼希米祷告说:“耶和华天上的神,大而可畏的神啊,你向爱你、守你诫命的人守约施慈爱。”

2. 他们依靠神。

《尼西米记》二章4节记载,“王问我说:‘你要求什么?’于是我默祷天上的神。”这里我们看到,尼希米的敬虔。哪怕有王来问他,他也要向神默祷寻求神的意思。他知道依靠神的大能,不惧仇敌,不看环境不看人,一心仰望神。这就是有神之人的属灵写照。论实力,当时的犹太人根本打不过周围的阿拉伯人,但尼希米说:“不要怕他们,当记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们要为弟兄、儿女、妻子、家产争战。”(尼 4:14)我们也当记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不要光看我们的问题、难处,要看神。有神就有了一切。假如一个人只有一切,却没有神,那些一切也不是他的。

此外,神的百姓在生活当中应听神的不听人的。经文记载,“我的神感动我的心……”(尼7:5)此话在希伯来语中的意思是:我都听我的上帝的。尼希米一心寻求神的带领,神就使他亨通。

另外,神的百姓还是一些赞美上帝的人。他们在城墙还未建好的时候就赞美、感谢上帝,就是因为他们心中有神,相信神必成就。在人有难事,但是在神绝无难成的事,我在美国读书时经常要写论文。通常,我在文章还没有写好之前,就先感谢、赞美神,结果我的毕业论文被评为优秀。

二、有人

《尼西米记》二章18节中说:“我告诉他们我神施恩的手怎样帮助我,并王对我所说的话。他们就说:‘我们起来建造吧!’于是他们奋勇做这善工。”这段经文中的“他们”,是指一群人。不但有男人,还有女人。在三章12节中记载:“其次是管理耶路撒冷那一半,哈罗黑的儿子沙龙和他的女儿们修造。”

四章16节还记载:“从那日起,我的仆人一半做工,一半拿枪、拿盾牌、拿弓、穿铠甲。官长都站在犹大众人的后边。”这里介绍他们除了有工人外,还得到军事力量的保护,有军人,另外,前来的人中还有祭司与利未人。在尼希米的带领下,大家齐心努力。众志成城建造耶路撒冷圣城。

三、有心

《圣经》告诉我们,人一生的果效都是由心发出的。(参箴4:23)我们看到,省长尼希米很有心,他到实地察看,发现有人来破坏,又了解敌方的动态,同时组织百姓防备。“然而我们祷告我们的神,又因他们的缘故,就派人看守,昼夜防备。”(尼4:9)

记得几年前,我刚当上福建神学院的院长,本来很高兴,可到财务室一问,才知道我们欠债1300万。当时新校区才盖了一半,我不知如何是好。有一位不信主的朋友对我说:“你们教会的事,只要有心,就不难。”于是,我们提出口号:协作、协力、协和,意思是大家一起来出力,同心,同向,同行。果然,靠着主的恩典,神学院新校区顺利建成。所以弟兄姐妹们,我们一定要对神的事有心,对教会的事有心,办事要有恒心,有信心,我们就必看见神所应许我们的美好果效。

四、有爱。

我们要有爱,因为上帝就是爱。一个教会若没有爱,那就等于没有教会。这样的教会没有上帝,只是一个建筑物。《尼西米记》一章2-4记载:“那时,有我一个弟兄哈拿尼,同着几个人从犹大来。我问他们那些被掳归回剩下逃脱的犹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他们对我说:‘那些被掳归回剩下的人在犹大省遭大难,受凌辱;并且耶路撒冷的城墙拆毁,城门被火焚烧。’我听见这话,就坐下哭泣,悲哀几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祷……”我们从中可以看到尼希米的爱心。他关心千里之外同胞的生活,当了解到同胞过得不好时,他不但哭泣,还悲哀几天,并为此事禁食祈祷。教会里最需要的是爱,只要有爱,大问题能变成小问题,小问题也能变成没问题。如果一间教会没有爱,就算没有问题也会产生问题,小问题会发展成大问题。今天有些教会有纷争,有些教会的走向衰落,就是因为缺乏爱。

尼希米和百姓怜悯贫穷的人,他动员百姓说:“我和我的弟兄与仆人也将银钱、粮食借给百姓,我们大家都当免去利息。如今我劝你们将他们的田地、葡萄园、橄榄园、房屋,并向他们所取的银钱、粮食、新酒和油,百分之一的利息都归还他们。”(尼5:10-11)“怜悯贫穷的,就是借给耶和华,他的善行,耶和华必偿还。”(箴19:17)在以色列,有个民间组织,专门帮助那些在世界各地有犹太血统的人,回以色列。没有钱的,他们会负责买机票,让他们归国安居,帮忙找工作,并让他们的孩子免费上学。很多人都奇怪,以色列这么个小的一个国家,居然能在阿拉伯世界里能生存下来。爱就是他们得胜的原因,爱就是他们的战斗力。

另外,尼希米还关心“牧羊人”。“我见利未人所当得的份,无人供给他们,甚至供职的利未人与歌唱的俱各奔回自己的田地去了。我就斥责官长说:‘为何离弃神的殿呢?’我便招聚利未人,使他们照旧供职。”(尼13:10-11)

今天是我们全省教会为福建神学院奉献的主日。也就是说,今天全省教会所有的奉献都要送到神学院,当作福建神学院2018年-2019年的开支。因为三十五年来福建神学院的学生是不收学费的。

有人说20年后的教会看今天的神学生。福建神学院力求严把入学关、造就关和毕业关,争取能够为神培养出更多有生命的好牧者。教堂固然重要,但愿全世界每一座城市都有一座地标性的教堂,但是教会牧者的建造更为重要。今天在欧洲,有很多大教堂都空无一人,结果被人买去,改造成咖啡厅。所以培养传道人比建教堂更重要。因为,有传道人,一定会有教会,但有教堂不一定会有教会。在文革期间,我的家乡仙游有三位牧师被打倒,教堂被别的单位占用,但这三位牧师在甘蔗田里继续坚持牧养信徒,唱诗、赞美、讲道,虽然教堂没有了,但教会还在。

感谢神,福州市为福建神学院划拨了一大块地,专门用来建造研究生大楼。经过勘探,我们发现那里地下都是大石头,我们的建造就是要立在磐石上。我们不但需要大家的代祷、奉献,更盼望大家能够把优秀的青年人送到神学院接受栽培。但愿不久的将来,像三明、龙岩等地,牧者缺乏的问题就能得到解决。感谢主,花巷教会是有爱的教会,希望你们继续资助那偏远地区的牧者,使他们能够专心为主传道。

盼望我们能够同心、同向、同行,一同奉献、建造神学院,使福建神学院成为众教会的祝福。

我们起来建造吧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