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种与稗子

2016年9月4日经文:太13:24-30、36-43

讲员:陈小勇牧师

耶稣跟许多聚集在海边的人讲论天国的道理,他用了许多浅显易懂的生活例子来打比喻,今天我们要分享耶稣所说的第二个比喻,那就是稗子的比喻

这个比喻让门徒们印象深刻,为什么天国比喻里还有稗子的存在?当耶稣回到房子里,门徒们非常清晰地告诉主,“请把田间稗子的比喻讲给我们听”(v36)。应门徒的请求,主耶稣亲自为他们讲解其中的道理。

耶稣所讲的比喻的重点是在稗子上。今天,我们要透过三个方面来分享这个有关天国的比喻,这三个方面也是种子经历的三个不同阶段。

撒种:好坏难分辨

耶稣说,天国好像人撒好种在田里。长苗吐穗的时候,发现有稗子掺杂在里面。稗子的外型很像麦子,因此在长穗之前很难分清哪一种是麦子,哪一种是稗子?事实上,圣经中所提到的稗子实际上是恶性杂草,有毒,过量的话会使人晕眩、不适,少量的话有苦涩的味道。古代近东,常常有人把稗子撒到仇人的田地里,用这样的方法进行报复,最后导致那块地的主人遭受损失。罗马法律中有规定,如果谁向别人的田地里撒稗子,那就会被判刑,因为这是恶意的行为。

在耶稣的解释中,撒好种的是人子,好种就是天国之子。稗子是那恶者之子,撒稗子的是仇敌撒旦(v38-39)。撒旦会用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来迷惑信徒,他的目的就是破坏教会。“这也不足为怪,因为连撒旦也装作光明的天使。所以他的差役,若装作仁义的差役,也不算为奇。他们的结局必然照着他们的行为。”(林后11:14-15)

据太16:21-23记载,当耶稣指示门徒,自己要上耶路撒冷,并且被杀,三日后复活。彼得爱师心切,便说这事不会临到你。彼得因说了这句话受到主耶稣责备,“撒但,退我后边去吧!”因为彼得只懂得体贴人的意思,没有体贴神的意思。原来,体贴人的意思,无形中就中了恶者的诡计,成了与神的旨意相敌对的。主耶稣对彼得说:“你是绊我脚的”。耶稣来到世界,他最终就是要上十字架成就救恩,如果没有成功的话,那么我们众人也都要失败,反过来仇敌撒旦就成功了。耶稣在稗子的比喻里也说到,使人“跌倒”就是恶者之子的作为。稗子也可能是那些不肯按着神的心意去做的基督徒。

因此,就像麦子和稗子那样,有时候我们很难分辨到底在教会里真属灵还是假属灵?到底心思意念是从神还是撒旦来的?在无法分辨的情况下,我们不要急于判断,或者下结论,更不要去论断。耶稣在比喻中告诉我们应该如何处理,那就是容这两样一齐长。

成长:两样一齐长

仆人不明情况,就跑来告诉主人,“主啊,你不是撒好种在田地里吗?从哪里来的稗子呢?”(v27)原来是人睡觉的时候,仇敌来把稗子撒在麦地里。田地虽然撒下好种子,也有人故意撒下坏种子,为的就是破坏主人的工作。

比喻中,仆人看到田地里的稗子时就去问主人,你要我去把稗子薅出来吗?主人回答说,不用,恐怕你把稗子薅出来,连麦子也给拔出来。容这两样东西一齐长。

为什么要容许这两样一齐成长呢?一方面是为了保护麦子;主人告诉仆人,你不能将稗子薅出来,因为麦子和稗子的根缠在一起,如果强硬地把稗子拔出来,可能连麦子也被清理掉。拔出稗子的同时,也会伤害到麦子。另一方面,是在成长的过程中,让稗子的本性完全暴露出来。撒旦的狡猾就在于把稗子掺杂到教会里,千方百计地拦阻信徒遵行神的旨意。

基督徒是上帝撒向世界的好种子,将天国的美好彰显在世界上。教会在世界中,基督徒不可以逃避世界。我们常常会听到这类的教导,“不要效法这个世界”(罗12:2),“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约一2:15)。凡提到“世界”总给人的感觉是非常不属灵。但弟兄姐妹,我们是否了解世界在圣经中的意思?

“世界”在圣经原文中有多层含义:1. 广义上的宇宙,狭义上的地球。这是上帝所造的,神看着是好的。2. 世界指的是世人(约3:16);3. 不敬虔或抵挡神的人(约7:7),耶稣说:“世人不能恨你们,却是恨我,因为我指证他们所做的事是恶的。”

神难道叫我们不要去爱他所创造的世界?难道叫我们不要去爱世人吗?圣经中教导,不要爱世界、不要效法世界,意思是指不要爱罪恶,不要效法罪恶,因为撒旦是这个世界的王,他把稗子撒入原本美好的世界里。撒旦千方百计挑动我们站在神的一面来与世界抗争,反之世界也与神对立。教会和世界不是对立的,而是不能与罪恶妥协,最后成为撒旦利用的工具。

收割:薅出来火烧

主耶稣还教导说,“你们要防备假先知.他们到你们这里来、外面披着羊皮、里面却是残暴的狼。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荆棘上岂能摘葡萄呢?蒺藜里岂能摘无花果呢。 ”(太7:15-16)

麦子和稗子所结的果子也是不同,从果子就更容易辨别到底谁是麦子?谁是稗子?它们分别代表两种不同生命的特征:低头的是麦穗,仰头是的是稗子。前者谦卑和否定自己,后者和麦子一同争养分、争空间,直到麦子枯萎而死。

耶稣的比喻中告诉我们,世界有终结和审判的时候,到那时才是薅稗子的时候。麦子要收在仓里,稗子要被薅出来,捆成捆火烧,意思是他要差遣使者将一切叫人跌倒和作恶的,从他国里挑出来,丢在火炉里。

教父奥古斯丁曾说过,“今天是稗子的人,明天可能就是麦子”生活中,我们无法把稗子变成麦子。但在属灵的生命上,藉着耶稣基督就可以将稗子转化为麦子。同时,也提醒我们不要从麦子堕落成稗子。

好种与稗子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