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喜信息关乎万民

2016年12月25日经文:路2:8-14

讲员:陈小勇  牧师

在我们的生活中,什么样的事情才能算得上是大喜的信息呢?古人总结有四个方面: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但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个大喜的信息来自路加福音,讲的是天使向牧羊人报告大喜的信息,可谓是喜从天降,也就是“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对于这样的信息,基督徒听到都是很喜乐的,但是对于非基督徒来说,可能就是另一种心态了。像昨晚的平安夜,街上的人流量比以往多了很多,但你会发现他们大多是去商场和游乐场狂欢。他们把平安夜和圣诞节当成是一种世俗的节日,而忽略掉这是一个纪念救主耶稣降生的日子。

那么,天使告诉我们的这个关乎万民的大喜的信息,究竟喜在哪里呢?这里我们可以总结出三个方面。

一、爱里无惧怕

当天使向牧羊人显现时,主的荣光四面照着他们。牧羊人的第一个反应是什么呢?是“甚惧怕”。当我们不知道未来道路如何的时候,也会惧怕。我们不妨找一找惧怕的源头来自哪里。在创世纪第三章里就记载到,人类始祖亚当夏娃吃了分别善恶的果子后,眼睛就明亮了,发现自己赤身裸体后,就用无花果的叶子做了裙子。当他们听到耶和华的声音后,就心里害怕,藏了起来。这是人类第一次感到害怕的记录。因此我们可以看出惧怕带有躲避神的意思。同样,牧羊人听到天使所传的信息后,感到惧怕,也有想躲避神的意思。

一个罪人是无法直接面对上帝的,但天使告诉我们,耶稣基督的降生不是带来刑罚和审判,而是带来爱,是把上帝的爱带给世人。约翰一书4章18节中说“爱里没有惧怕,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因为惧怕里含着刑罚,惧怕的人在爱里会得完全。”这里非常清楚地告诉我们,爱里是没有惧怕的。今天有很多人拜神,其实心里是带着惧怕的,因为就怕自己的言行得罪了他们的神明。但我们所信靠的神是独一真神,能够将惧怕、胆怯、忧虑全部除去。

二、神子降世间

圣诞节的核心就是一个婴孩的降生。一个婴孩的降生往往只和一个家庭有关,但为什么耶稣基督的降生会关乎万民呢?因为耶稣是救主,是神子。“耶稣”的名字含义就是要将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另外,天使还告诉我们,这位救主就是主基督。耶稣是万有的主宰,基督也称作弥赛亚,也就是受膏者的意思。在旧约圣经中,只有君王、祭司和先知可以被称作受膏者。受膏者是上帝特别差派拣选的。耶稣被称作受膏者,就是要来完成上帝所差派的独特的使命。

在耶稣降生的时代里,犹太人处在罗马人的统治和逼迫之下,他们渴望能有一位救主来带领他们摆脱罗马的统治,建立自己的王国。因此当耶稣出来工作的时候,很多人都拥护他、追随他。耶稣又行了很多神迹奇事,因此很多犹太人就认为这次上帝差派的弥赛亚大有能力,一定能够使他们脱离罗马的统治。但我们知道上帝差派耶稣来,不是要在地上建立王国,而是要将人从罪恶中救赎出来。因此,当耶稣上十字架的时候,众人都离开他了。因为众人不明白,这样一个弥赛亚的君王,为什么结局会是这样,他们没有办法接受这样一个懦弱的君王来做他们的救主。

耶稣来了,他的工作是要来修复人与上帝的关系,作为人得救的途径,使罪人能够与上帝和好。在罗马书五章10到11节中,保罗告诉我们“因为我们作仇敌的时候,且藉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不但如此,我们既藉着我主耶稣基督得与神和好,也就藉着祂以神为乐。”在这里,保罗很清楚地告诉我们,耶稣来是为了修复我们与上帝的关系。

三、平安归与人

在路加福音2章14节中,当天使来到世间传佳音的时候,有天军天使在赞美神说“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于神,在地上平安归于祂所喜悦的人”。平安是每一个人都追求的,只要有平安,无论做什么都会很顺利,否则就会有很多的忧虑。但耶稣的降生所带来的平安和我们平时所说的平安有什么不同呢?他降生所赐的平安是真正的平安,不是暂时的,不是飘忽不定的,乃是确实的,是永久的。圣经中说“平安是归于祂所喜悦的人”。

那么,什么样的人才是神所喜悦的人呢?首先,神所喜悦的人是愿意相信神且愿意亲近祂的。希伯来书11章第6节中说“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其次,神所喜悦的人是孝敬父母的。在歌罗西书3章20节中说“你们做儿女的,要凡事听从父母,因为这是主所喜悦的”。第三方面,神所喜悦的人是热心为善的。希伯来书13章15到16节中说我们应当靠着耶稣“常常以颂赞为祭献给神,这就是那承认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只是不可忘记行善和捐输的事,因为这样的祭是神所喜悦的”。所以我们今天来到神面前主要献的就是两样的祭,一是嘴唇的祭,就是读经歌唱赞美神,还有一个就是行动的祭:尽力行善,这都是神所喜悦的。同样的,当我们帮助别人的时候,自己心中也更加平安和喜乐。

因此,我们就通过圣经中的这段经文来思想为什么这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耶稣基督的降生带来了上帝的爱,修复了人与神的关系,使我们面对神的时候可以不再躲避和退缩,可以更好地亲近神,享受到从神而来的真平安和真喜乐。

大喜信息关乎万民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