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一家更应行善

2017年1月1日经文:加6:7-10

讲员:陈立福  牧师

今天是2017年新年的第一天,首先我们要向敬爱的弟兄姐妹致以新年的亲切问候,祝弟兄姐妹在主里面,新年快乐、家庭平安、主恩常在!

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也即将来到,大部分弟兄姐妹过春节是喜乐的,因为主给我们丰富的恩典。但是,也有一部分弟兄姐妹的家庭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造成经济困难,过春节还有一些的忧虑。我们都是神的儿女,上帝爱我们,祝福我们,有困难的弟兄姐妹也不要忧愁,要知道上帝也一样爱你们。

我们花巷教会将把今天,这个主日三场崇拜的所有奉献,都用于帮助有困难的弟兄姐妹。求主的爱来感动我们,激励我们能够慷慨解囊,奉献一份爱心,让有困难的弟兄姐妹感受到从天父而来的恩典,和教会弟兄姐妹带来的温暖。

为帮助弟兄姐妹更加明白基督徒行善的意义和价值,我今天要藉着《加拉太书》六章7-10节的这段经文与弟兄姐妹一同勉励。

一、行善必有善报(加6:7-9)

世界上有很多不同的宗教,若用一个词来形容它们的共性,那就是“行善”。基督教和其他宗教的本质区别在于,一个人生命改变,得永生进天国是因着信耶稣。《圣经》告诉我们,行善是生命本质的流露。“善”就是有仁爱的心地,有美好的行为。有些宗教也讲“善”,但并非发自内心,可能是“掩盖”,如弥补良心的亏欠,是“伪善”。而基督徒行善不是为了达到什么目的,而是内在生命的必然反应。因此,人要先与神建立好关系,才会有美好的道德品质。耶稣在“登山宝训”中论到行善要出于真心:“你们要小心,不可将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们看见……你施舍的时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要叫你施舍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太6:1-4)

《圣经》大量的记载让我们看见,一个信耶稣得永生的人必定是一个有爱心,能行善的人。上帝是鉴查人心的神,祂对每一个人的行为都极度关注,作恶的必有恶报,行善的必有善报。《加拉太书》六章7-8节:“不要自欺,神是轻慢不得的。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顺着情欲撒种的,必从情欲收败坏;顺着圣灵撒种的,必从圣灵收永生。”“不要自欺”就是警告那些心术不正、行为不轨、作奸犯科、违法乱纪的人,任何恶行都会被追究,都逃不过上帝的审判。同样我们每一个人的善行,也必定得上帝的善报。

美国,发生了这样一件事,说是十年前一个波兰裔的男子在移民局申办工卡,费用还差5美元。移民如果拿不到工卡,就不会被雇主雇佣。就在这个紧急关头,一个名叫乔伊斯的律师给了这个男子5美元。十年后,乔伊斯律师因投资股票血本无归,在绝望中,他收到一位总裁写给他的信。这位总裁在信中表示愿意将公司30%的股权转让给他,并聘他为其他两家分公司的终身法人代表。乔伊斯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于是他登门拜访,才知道这位总裁正是他十年前资助过的那个人。乔伊斯做梦也没有想到,多年前的小小善举竟然获得了这样的回报。仅仅5美元就改变了两个人的命运。《加拉太书》六章9节:“我们行善,不可丧志,若不灰心,到了时候就要收成。”

二、有机会当行善(加6:10a)

《加拉太书》六章10节:“所以,有了机会,就当向众人行善……”《圣经》不单肯定了我们行善必有收成,还鼓励我们有了机会就当向众人行善,也就是在我们有能力的时候,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撒母耳记上》二十五章记载,大卫被扫罗追杀,逃难到巴兰的旷野。在饥寒交迫之际,他想起当地的一位富户拿八,大卫和他的人曾保护了拿八的羊群。大卫就派随从到拿八家问安并求助,但是拿八不肯,反而辱骂大卫。于是大卫就发怒,带了四百人要灭掉拿八和属他的男丁。拿八的妻子亚比该知道此事,就急速带上食物和酒到大卫面前请罪,说拿八是愚顽的,不要跟他一般计较。她劝大卫不要亲手报仇,因为上帝必保护他,立他作以色列的王,免得到时心里不安,觉得良心有亏。大卫答应不亲自杀拿八和属他的男丁,并称颂神阻止了他行恶。亚比该回去后,待拿八醒了酒,将这些事都告诉了他,拿八才知道问题的严重性,就魂不附体,身体僵硬如石头一般。过了十天,耶和华击打拿八,他就死了。后来,大卫就娶了亚比该为妻。从拿八的结局可以看出,他虽然有钱有势,却不懂得抓住机会行善,他的愚顽将自己引向毁灭。

三、对信徒应有善(加6:10b)

《加拉太书》六章10节:“……当向众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当这样。”经文中保罗特别强调,基督徒对神家里的人更要行善,更要关爱。根据财务统计,2016年花巷堂关爱费用是190多万,为历年最多。其中10%用于社会关爱,如去年闽清遭受水灾,教会就捐献了10多万用于慰问受灾的群众;另外还资助孤儿院、老人院、盲人院等。而90%用于关爱教会的弟兄姐妹。

《圣经》中还有多处经文教导我们向信徒更当行善。如《罗马书》十二章13节:“圣徒缺乏要帮补……”《雅各书》二章15-17节:“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体,又缺了日用的饮食,你们中间有人对他们说,‘平平安安地去吧!愿你们穿得暖吃得饱’,却不给他们身体所需用的,这有什么益处呢?这样,信心若没有行为就是死的。”《约翰一书》四章21节:“爱神的,也当爱弟兄,这是我们从神所受的命令。”《雅各书》四章17节:“人若知道行善,却不去行,这就是他的罪了。”《马太福音》二十五章40节:“……这些事你们既作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

每一个信主的人都是上帝的儿女,我们能够帮助一个有困难的信徒,是神给我们的恩典和机会,是我们爱上帝的表现,而上帝的爱也透过弟兄姐妹的善行彰显出来。求主的话感动我们,求主的爱激励我们,使我们抓住机会奉献自己微薄的爱心。

信徒一家更应行善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