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是神的家

陈立福 牧师

经文:弗219-20

我们终于回家了!相信每一个花巷教会的弟兄姐妹心里都充满了对神的感恩。昨天我们隆重举行新堂竣工感恩崇拜,为了帮助大家对教会是神家有更清楚深入的认识,今天我们讲台信息的主题就是:教会是神的家。保罗在以弗所书219节中说:“这样,我们不再做外人和客旅,是与圣徒同国,是神家里的人了。”每个人都有一个家,在家中都会感受到爱和温暖。教会也同样是一个家,这个家是神的家。我们在主里都是神的儿女,我们的神和众弟兄姐妹就组成了一个属灵的家。那么在家里,我们应该明白家需要什么、做什么。今天我们通过三方面来思考神的家。

一、家需要爱

家可以没有宽敞舒适的大房子,可以没有豪华名贵的车子,可以没有堆积如山的财富,但不能没有爱。当一个家失去爱的时候,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昨天我们新堂竣工礼拜后,有一对新人在这里举行婚礼。我用雅歌867节来祝福这对新人,其中有一句话说道:“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财宝来换爱情,就全被藐视。”也就是说,家中讲究的是爱。有了爱,财富就不是太重要。今天我们在神家中,爱也是最重要的。我们的信仰能吸引外邦人,也是因为爱。在约翰一书48节中说:“神就是爱。”

一个家中有父母和儿女。教会这个家里同样也有父亲,就是天父上帝。儿女就是世界上20多亿的基督徒。在家中,做儿女的应该有父母的基因。在教会中,我们也应该要有属灵的遗传。神是爱,我们作为他的儿女也应该要有爱,否则就不配做神的儿女。在约翰一书47节中,使徒约翰说:“亲爱的弟兄啊,我们应当彼此相爱,因为爱是从神而来的,凡有爱心的,都是由神而生,并且认识神的。”爱是圣经的中心内容,也是基督徒生命的本质。爱不是抽象空洞的概念,而是具体生命的展示。今天教会的一个危机就是很多人在讲爱、唱爱、传爱,但生命中恰恰缺少爱,把爱流于形式。有神学家说过,现在教会里,爱讲得太滥,真正的爱是与耶稣基督的十字架连在一起的。十字架是教会最明显的标识,因为耶稣基督曾经钉死在十字架上,展示了神的爱。使徒保罗和约翰都说过,神的爱是透过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彰显出来的,以耶稣基督的死换来千万人的生,以耶稣基督付上的代价换来千万人的恩惠和平安。

今天世界上有很多矛盾和纷争,这些矛盾纷争无一例外都是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上。而耶稣基督恰恰相反,是将自己在十字架上的死带给别人恩惠。基督的爱不仅展现在十字架上,也体现在每一个信徒身上。如果基督徒和别人相处时,让别人感觉受到伤害、很吃亏,那么这不是一个真基督徒。20多年前,我在郊区参加一场婚宴。宴席上,一名弟兄看到端上来一盘虾,就马上下筷子夹了一只最大的。围坐一桌的有牧师、其他信徒,也有一些不信的亲戚。我觉得一名基督徒不应该有这样的行为。一个小小的动作就能体现整个生命的状况。我记得当初在南京读神学院时,一名教授讲述的见证。他说自己当初刚信主的时候,爱主十分火热,天天读经、祷告,追求生命的长进,但老我生命的惯性还在。当时物质贫乏,学生下课都是冲去食堂,希望占得先机,能多吃一点菜。这名教授当时也是一样,下课后冲去食堂排队,挑了一盘最大份的菜。但当他坐下祷告的时候,圣灵大大责备他,他非常难过,求主赦免他的贪心,并表示要靠主战胜、治死老我。从此他下课后再也不抢着排队,到了食堂也是挑最少的菜吃。所以,我们基督徒在世上和他人交往时一定要记住,要尽量让别人通过我们得到好处,而不是做不好的事绊倒了别人,让别人受亏损。保罗在论到耶稣基督恩典的时候说,耶稣基督本是富有的,为了我们却成为贫穷的,我们本是贫穷的,却因着耶稣基督成为富有的。感谢主,爱是自己吃亏,让别人享受的;爱是自己牺牲,让别人得到生命和祝福的。作为基督徒,我们在家庭、在教会、在社会中,一定要让别人通过我们得到益处和快乐,要让别人在我们身上看到基督,我们的一言一行都要让别人感受到这一点。如果一名基督徒的存在让别人感到难受、痛苦和不安,那么他就不是基督徒,应该要好好认罪悔改。求主怜悯我们!愿主的爱充满我们每个人。

保罗在哥林多后书514节到15节中说:“原来基督的爱激励我们,因我们想,一人既替众人死,众人就都死了;并且他替众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活,乃为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这段经文说,耶稣为我们死,但我们要为他而活,就是要活出耶稣的样式,活出耶稣的爱和生命。

二、家要和睦

常言道:家和万事兴。一个家庭如果不和睦,即使有万贯财产也会败落。路加福音1117节中,主耶稣说;“若一国自相纷争,就成为荒场;若一家互相纷争,那家就站立不住。”主耶稣的话句句都是真理,我们当铭刻在心。叙利亚内战打了这么多年,满目疮痍,人民流离失所,实在令人痛心。我们要为这个国家祷告,希望能够长治久安。家中的家人都是骨肉同胞,彼此都是亲人,我们没有理由互相伤害,否则这个家就一定败落。

我小时候有这样一个经历,至今记忆犹新。当时有一些渔民会从海边捕来一些海鲜到市场上来卖,有次我和母亲以及弟弟在市场上挑选海鲜时,弟弟抓了一只大螃蟹就跑,我当时很生气,冲过去抢回螃蟹打了弟弟两巴掌。我本以为这个举动会得到母亲的表扬,没想到母亲的脸色很难看。渔民走后,母亲含着眼泪责备我说:“弟弟犯错,但轮不到你来责打。”我至今没有忘记那一幕,也是我这一生中最亏欠母亲的一件事。

同样的道理,我们在教会中,如果我们伤害一个弟兄或者姐妹,也是在伤害主。所以我们不应该也没有权利伤害任何一个人。如果一个人错了,有主来管教,我们不要充当主的角色,以为可以替天行道,其实我们的行为不一定会更好。求主帮助我们,让我们懂得在神的家中应该怎样做儿女。同样,如果我们爱一个弟兄姐妹,包容他,最开心的就是天父上帝。就像圣经上说的,“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美,何等地善”。所以家讲究的是和睦,家和才能万事兴。主耶稣在离开世界之前,有一段非常重要的祷告,每一句都感人至深。约翰福音1334节到35节中,主耶稣对门徒说:“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要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彼此相爱。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就叫众人看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翰福音1720节到23节中,耶稣多次谈到信徒要“合而为一”。我们都是主内的肢体,都是灵里的骨肉同胞。保罗在腓立比书15节中也说:“要同心合意,才能兴旺福音。”

三、家要奉献

在很多地方,我们常常嘴上讲奉献,实际上在索取。但是在神的家里,绝大多数的弟兄姐妹都是在奉献。他们奉献自己的才华、时间、力量和财富。今天圣殿落成,虽然花了一大笔钱,但感谢主,我们的钱没有花完。为什么我们没有缺少?因为我们有很多乐于奉献的弟兄姐妹。曾经有一个姐妹来找我,掏出一枚钻戒说:“我这几年家境不好,生意做不好,没有什么资金,但建堂我一定要奉献,这枚钻戒就奉献给教会。”我听了非常感动,但我不希望弟兄姐妹的奉献会带来家庭的负面影响。万一教堂盖好了,夫妻吵架甚至离婚了,这也不好。我就对她说:“你的心意我们领了,但钻戒你要收好。”没想到第二天夫妻两个都来了,都说要把钻戒奉献给教会,我更感动了。我就对他们说:“钻戒我们还是不能收,因为我们建堂还没有到缺乏的程度,如果今后有缺乏,你们再奉献也不迟。”

还有一件事。我们计划要买管风琴,当初预算计划要1200万元。我曾经挑战我们的信徒,我们花巷教会每个信徒只要出1000元,钱就可以凑齐了。后来一个姐妹告诉我,她的孩子听了牧师的话,就回家把压岁钱取出来,凑了1000元。我也很感动,神就是这样感动了许许多多向孩子一样单纯的弟兄姐妹,乐意奉献,乐意爱主。神真是爱我们,我们花巷教会的弟兄姐妹也爱神,尽心奉献。这个家是我们的家!还有的老姐妹,将全年的退休金都拿来奉献,还有的信徒,家里缺钱,去借钱来奉献。

还有一个见证。当初我们新堂在考察选择施工单位时,曾经到福州三建去。我们对三建老总说,不论最后工程是否由你做,都不能盈利太多,因为我们的款项都是信徒辛苦奉献的血汗钱。三建的老总听后很感动,当场表态说,不论工程最后是否由他们做,他都要奉献3万元。我们多方论证后,最后还是选择了福州三建。过了两个月,三建老总就催我要银行账号,打了3万元过来。我想告诉弟兄姐妹,爱主、敬畏主,主一定会大大地祝福你,祝福你的子孙。也有一部分人,总想在教会捞点什么,但如果不是真正的贫穷和缺乏,不会被祝福的。我十分希望我们教会每个弟兄姐妹都得到祝福,并且祝福子孙后代。

教会是神的家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