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立新约

2017年1月22日经文:耶31:31-34

讲员:郭以诺  传道

一、人失败的原因

耶和华神之跟祂的百姓另立新约,原因在32节,“他们却背了我的约”。社会中人订定合约,其中都有关于违约的条款,一方若破坏了合约,他就得承担相应的后果。神跟人立约也是如此,以色列亡国、被掳,就是他们背约的后果,但因着神的恩慈跟怜悯,因着祂全备的救赎计划,祂没有放弃这些百姓,而是跟他们重新立约。

以色列人背约的原因,经文从一个侧面来反映,就是32节,“我拉着他们祖宗的手,领他们出埃及”。从神来说,这彰显了祂对自己百姓的关爱,像丈夫对妻子那样的亲密,“我…作他们的丈夫”;但从人来讲,却揭露了当时以色列百姓内心的被动,他们不是甘心乐意地跟随神出埃及,相反他们心中还有许多的顾虑,对埃及仍存诸多的留恋。这被动地顺从,不单体现在他们出埃及的那个年代,更是反映在他们跟神的整个关系中。

被动地顺从可以说是整个人类失败的原因,它可以追溯到亚当、夏娃的时候,神告诉他们: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不可以吃。但结果,人还是吃了。正是因着人被动地顺从神的命令,让魔鬼有可乘之机。

人因着被动顺而犯罪的例子,在当今社会仍旧普遍。中央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原处长原乾峰以权谋私,被人实名举报,成为反面教材。人需要增强抵御罪恶,胜过引诱的能力。但人毕竟有限,一旦环境临到,没有人能保证自己屹立不倒。

人没有办法从根本上改变自己犯罪、堕落的本性。唯有神才能改变我们。33节这里说的就是,神要改变祂的百姓,成为我们生命的自然流露。这跟被动地顺从有本质的差别

希望大家能够反思,我如今跟随主,是被动地顺从,还是我生命真正的流露呢?

二、新旧约的关系

今天这段经文告诉我们,神要跟祂的百姓另立新约,不像之前所立的约。这里就有新旧约的对比。《圣经》以耶稣的降生为分水岭,《新约》就从耶稣的降生开始。

(约一17)“律法本是借着摩西传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稣基督来的。”我们千万不能误解这节经文,认为律法所代表的《旧约》和恩典、真理所代表的《新约》是分开的。摩西在他所传的律法中宣告:“耶和华,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神,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出卅四6)耶稣呢?祂反对律法吗?祂说:“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在“登山宝训”中,祂提出的是比律法更高的要求。之所以会要求更高,就是因着祂跟我们所立的新约,神将律法放在我们里面,写在我们心上,使我们不再被动地顺从律法,而是自然而然地活出神对我们的要求。

《希伯来书》八章8-12节引述了今天的这段经文,13节说,“既说新约,就以前约为旧了,但那渐旧渐衰的,就必快归无有了。”这里的意思是,神将祂的律法放在祂百姓里面,写在他们心上,而且他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认识神。而《旧约》,就是教导人认识神,明白神的律法。新的约已经临到,尤其是耶稣在设立圣餐的时候说:“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约……”(路廿二20)

法利赛人问:“神的国几时来到?”耶稣回答说:“神的国来到,不是眼所能见的。人也不得说,‘看哪,在这里’,‘看哪,在那里’;因为神的国就在你们中间。”(路十七20-21)

神的国已在我们中间。但同时,我们仍活在这个世界中,所以耶稣当年为我们祷告:“我不求你叫他们离开世界,只求你保守他们脱离那恶者。”(约十七15)这个世界废去的那一天,就是基督耶稣荣耀再来的时候,我们才完全进入神的国。我们得着神儿子的位份,但我们的生命尚未完全,我们需要倚靠圣灵时刻对付肉体的私欲,这是我们成圣的过程。今天的经文中关于新约的应许也是这样,新约已经来到,但尚未完全。因此,我们基督徒要在神面前竭力追求,使自己早日完全进入祂新的约里面。

三、人当尽的本分

整本《圣经》向我们启示这位神是乐意人与祂同工的。另外,仇敌在神面前是站立不住的。当年以色列百姓离开西奈山,约柜往前行的时候,摩西就说:“耶和华啊,求你兴起!愿你的仇敌四散,愿恨你的人从你面前逃跑。”(民十35)但神却乐意祂的百姓跟祂一同前往,神愿意祂的百姓分享祂的得胜。还有,在神绝没有难成的事,因为祂说有,就有;命立,就立。(诗卅三9)况且祂有千千万万的使者、仆役,但祂仍然吩咐祂的跟随者,往普天下去,使万民作祂的门徒,成为祂的见证。(参太廿八19-20)这就是基督徒今天所承载的“大使命”。由此可见,神的心意不是要我们坐享其成,而是与祂同工。

今天这段经文中,神怎么将祂的律法,也就是祂的话语放在我们里面,写在我们心上呢?就是借着我们的读经。那些法利赛人、文士,他们读《圣经》比我们勤快、认真,可耶稣还常常责备他们,是因为神的话语对他们仍是外在的,他们自认为可以达到律法的要求,以至于他们越来越远离神。基督徒却不是这样,我们深知自己根本达不到神的要求,无力胜过罪恶,而仰望神的怜悯与拯救,在接受耶稣作我们救主的同时,圣灵就内住在我们里面,祂要帮助我们,将那看似外在的律法,神的话语,化作我们真实的生命。

    读神的话语,亲近神是我们当尽的本分。有时,我们读《圣经》读不明白,甚至感到枯燥,怎么办?我记得一个老师所分享的秘诀:倚靠圣灵,硬着头皮,读。这秘诀告诉我们,人只要尽自己的本分就好了,结果神会负责,不需要我们操心。我们坚持读经,常常思想神的话,在需要的时候,圣灵就会透过经文来向我们说话。带孩子来教会的主日学、青少契,是我们作父母、长辈的责任跟本分,趁着孩子还听话的时候,赶紧带他们来到神的面前,或许在人看来并没有实际的果效,孩子也不见得有多大的改变,但神会负责到底。我就是一个例子。

最后,这段经文提到这新的约应验在我们当中的表现,这也是我们尽本分亲近神所带出的果效:

1. 专一跟随主(33节下):这节经文以前就经常提到,最早可以追溯到(利廿六12)神说:“我要在你们中间行走,我要作你们的神,你们要作我的子民。”区别就在于,过去是被动地顺从,而今能成为我们生命的流露;

2. 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认识神(34节上):这字面意思就是无论年长、年幼,他们都能认识神。因此,千万不要觉得孩子太小,不可能认识神。否则,耶稣就不会说“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不要禁止他们”了。(参太十九14)但这里也可以理解为,我们认识神的一切拦阻都被除去,不论我们是教牧人员还是平信徒,不论我们身份、地位、文化程度等等的高低差异,我们都能认识神。

3. 罪的阻隔被挪去(34节下):这是靠着耶稣的宝血,神看我们是圣洁的了。我们还会犯罪,对吗?感谢神,圣灵就会在我们里面动工,使我们不得不来到神的面前认罪悔改,否则,神掩面不看我们,那个感觉真不好受。

  今天,这些已经部分应验在我们中间,期待神所立的这新约完全应验的那日早日来到。

另立新约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