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成肉身充满恩典和真理》

讲员:陈立福 牧师

经文:约1:14-18

一、道成肉身

神)成肉身(人)是指主耶稣从天上来到地上、从神成为人这是一件充满奥秘神迹提摩太前书》三章16节,使徒保罗赞叹道:“大哉敬虔的奥秘,无人不以为然就是神在肉身显现,被圣灵称义(或译:在灵性称义),被天使看见,被传于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荣耀里。”“神在肉身显现”这在人看来是难以置信的一件事,但在神看来是轻而易举因为“在人是不能,在神却不然,因为神凡事都能”(参可10:27),《罗马书》四章17节也说到:“亚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复活、使无变为有的神”,诸天藉神的命而造,万象藉祂口中的气而成,祂说有,就有;命立,就立。(参诗33:6-7,9)所以,基督按着神的救恩计划道成肉身、来到世界,乃是千真万确的历史事实。

1、被圣灵称义神的儿子道成肉身,以完全的人的形像在世间生活了三十三年,祂向神存心顺服,以至于死,全然圣洁,毫无罪污,就连下令钉祂十字架的罗马巡抚彼拉多也见证祂是个义人。《马太福音》廿七章24节这样记载:“彼拉多见说也无济于事,反要生乱,就拿水在众人面前洗手,说:‘流这义人的血,罪不在我,你们承当吧。’”(太27:24)和耶稣同钉十字架的一个强盗也见证说:“我们所受的与我们所做的相称,但这个人没有做过一件不好的事。”(23:41)当监刑的百夫长看见耶稣在十字架上断气时四围的异象,“就归荣耀与神,说:‘这真是个义人!’” (路23:47)使徒彼得向我们阐释了基督救恩的真义:“因基督也曾一次为罪受苦(‘受苦’有古卷‘受死’),就是义的代替不义的,为要引我们到神面前。”(彼前3:18)

2、被天使看见“在伯利恒之野地里有牧羊的人,夜间按着更次看守羊群。有主的使者站在他们旁边,主的荣光四面照着他们牧羊的人就甚惧怕。那天使对他们说:‘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着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记号了。’”忽然,有一大队天兵同那天使赞美神说: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神!在地上平安归与所喜悦的人(有古卷作:‘喜悦归与人’)。”(路2:8-14)

3、被传于外邦复活的耶稣基督向门徒颁布大使命说:“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万民’原文作‘凡受造的’)听。”(可16:15)世界有千万宗教、千万神祇,但惟独耶稣基督的救恩,靠着神的智慧与大能,被传于普世万邦

4、被世人信服“神爱世人,甚至将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

5、被接在荣耀里。祂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神本体的真像,常用祂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祂洗净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边。”(1:3)基督成就了救恩,配得一切权柄和荣耀。

二、恩典

约翰福音》一章14节说:“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诗篇》一〇三篇8节,诗人述说了神慈爱的属性:“耶和华有怜悯,有恩典,不轻易发怒,且有丰盛的慈爱。”

1、有恩典。使徒保罗见证说:对我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后12:9)花巷教会的尚友堂2005年动工修缮,2015年两次翻新,同年新教堂开工建设,虽然过程经历许多艰难和曲折,但最终2017年新堂落成并投入使用这都是神的恩典。神的恩典在人的软弱中显得完全,所以弟兄姐妹们,不要惧怕,只要仰望恩典的主。

2、有怜悯。《马太福音十四章14-21节记载,耶稣出来,见有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治好了他们的病人。天将晚的时候,仍有许多人不愿散去,耶稣就拿着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擘开饼,让门徒分给众人,众人都吃饱了,还剩下十二篮子的零碎。神满有怜悯,祂顾念我们的需要。

3、不轻易发怒。祂的怒气不过是转眼之间,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诗30:5)神的怒气是义怒向悖逆、拒绝救恩的人显明,“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着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约3:36)“所以,你们要脱去一切的污秽和盈余的邪恶,存温柔的心领受那所栽种的道,就是能救你们灵魂的道。”(雅1:20-21)

4、有丰盛的慈爱“神爱世人,甚至将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因为神爱世人,祂乐意赐人宝贵的恩典。“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4:16)

三、真理

“真理是指客观事物及其规律在人的头脑中的正确反映。从宗教方面解释是真实可信永恒不变的。苏格拉底说过真理是从天上来的,人间只能寻求它,不能创造它。”《约翰福音》一章17节说到:“律法本是藉着摩西传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稣基督来的。”道成肉身的基督,不仅赐我们恩典,还带给我们真理。

真理是永恒不变的,正如耶稣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一样的。(13:8)主耶稣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祂,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主的话就是真理,就算天地要废去,主话语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就。主耶稣教导我们,律法的总纲是尽心、尽性、尽意爱神和爱人如己(参太22:37-40)又告诉我们,“无论何事,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因为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7:12)这话被《大英百科全书》奉为“黄金律”,世人若都如此遵行,世界也就没有战争、暴力和罪恶了。耶稣基督就是真理,我们信靠祂、听从祂,就从祂得生命,并要得的更丰盛。

真理是真实可信的,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提前1:15)真理的反面是谬误邪说,我们要谨慎,免得入了异端、邪教和诸般迷信的迷惑。 

真理也是绝对美好的,诗人说:“你们要尝尝主恩的滋味,便知道是美善;投靠的人有福了!耶和华的圣民哪,你们当敬畏,因敬畏的一无所缺。”(诗34:8-9) 旧约中,以色列领袖约书亚活到一百一十岁,他一生经历了上帝丰盛的恩典临终前他向以色列百姓呼吁说:“若是你们以侍奉耶和华为不好,今日就可以选择所要侍奉的:是你们列祖在大河那边所侍奉的神呢?是你们所住这地的亚摩利人的神呢?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侍奉耶和华。”(书24:15)约书亚这浓缩了一生经验的见证之言足见神恩之真实与美善。

结语: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是充满恩典与真理的独一真神,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在这记念耶稣基督降生的美好日子里,愿我们再次被主的恩典与真理所激励,坚定信靠主、热心侍奉神、荣神益人,作主见证。

《道成肉身充满恩典和真理》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