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需要服侍的团队

张治忠 牧师

经文:创1:26-28

在这处经文当中有两种团队,一种是创造者的团队,一种是被造者的团队。今天我们要通过这两种团队来领受上帝给我们的启示。在团队的侍奉当中到底对我们有什么样的要求?什么样的服事才是神所需要的?在以往的服事当中,教会比较强调团契,团契讲究的是爱,但是往往忽略了团队的服事。团队的服事注重的是情。这一批服侍的弟兄姐妹要常常彼此连接,彼此代祷,彼此相爱。在这样的服事当中就彼此建立了家人一样的感情,这样的服事才能彼此默契。有一些团队走着走着就变成了团伙,团伙以利益为重,这样的服侍是神所不喜悦的。花巷教会非常有福,因为神为我们建了一座新的教堂,这是我们的需要。但神的需要是我们建造属灵的教会,讲究的是团队的事奉,不是依靠某个人单打独斗。所以今天早上我们要借着刚才所读的经文来学习在教会中团队侍奉的重要性。

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象,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创1:26上)这里我们看到创造者的团队。神是三位一体的神,有圣父、圣子、圣灵三个位格,但是只有一个身体,这称为三位一体。教会规定凡是不承认三位一体独一真神的就被称为异端。使徒信经中宣告:我信上帝,我信圣子我主耶稣基督,我信圣灵。我们所信的神是三位一体的独一真神,圣父、圣子、圣灵同尊同荣同受敬拜。怎样理解三位一体呢?这是一个神学名词。在整本圣经当中没有直接写出三位一体,但通过圣经的启示,我们看见三个位格是互相独立的,但是身体只有一个。所以教会传统称为“体不可分,位不可乱”。在教会历史上,有许多的人想要阐明三位一体的真理,但到目前为止都没有一个满意的答案,因为人的言语非常有限。有的人试图用人的三个不同名字来解释三位一体,但是人只有一个位格,神却有三个位格。有人用水的三种不同形态(液态、气态、固态)来解释三位一体,但是这个比方也不贴切。

在救赎计划中体现了三位一体。神创造亚当的时候就是一个成人,神给亚当自由意志。有的人强调人之初性本善,有的人强调人之初性本恶。但神给人自由意志,人可善可恶。遵行神的话语,就站在善的一边;如果不听神的话要自己做主,就站在恶的一边。但是当人犯罪了以后就被恶所控制,想选择善也没有力量。我们很想得永生,回到上帝面前,但是罪恶使我们与神隔绝。人没有办法自救,所以上帝就赐下他的独生子道成肉身来救赎我们,为我们的罪挂在十架上,使我们的罪得赦免,可以回到上帝面前。圣灵叫“施恩的灵”(参来10:29)。圣灵把这个恩典施行在我们的身上,有圣灵的引导,我们才会口称耶稣基督为主,我们心灵里的光再次亮起来。耶稣就是光来到世上,把我们领到光明当中,让我们成为光明之子。圣父为我们预备了永恒救赎的计划,耶稣基督道成肉身为我们成就救恩,圣灵把救恩施行在我们身上。

在每一位信徒的祷告生活当中,圣父、圣子、圣灵也都在。耶稣教导我们祷告:“我们在天上的父,”所以祷告是向天父祷告。而祷告结束的时候。一定要奉耶稣基督的名,这是第二位格。若不奉耶稣基督的名,这个祷告就无法达到上帝的面前,没有果效。在犹大书20节告诉我们:亲爱的弟兄啊,你们却要在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圣灵里祷告。祷告,一定要在圣灵里,圣灵是真理的圣灵,祷告符合真理,上帝就悦纳祷告;若不在真理当中,在私欲里祷告,上帝就不听。我们常常引用这节经文:祈求就必得着。但不要忘记祷告要符合真理,求圣灵带领。

圣父、圣子、圣灵同尊同荣同受敬拜,他们是平等的,没有大小之分。所以我们在侍奉当中,在教会里面没有等级的关系。我们都是神的儿女,在神眼中都是平等的,只是恩赐不同。但是,在服事中平等的同时是有次序的。教会是有规矩有次序的。首先,有使徒的团队。另外还有执事的团队,诗班的团队,招待的团队,探访的团队,关爱的团队。耶稣拣选的十二使徒是一个团队。只有团队的侍奉才蒙悦纳,所以神差遣他们不是一个一个地去,而是两个两个出去。两个人才能彼此代祷,彼此帮助,当然还有神在其中。家庭也是这样,有男有女,而神在其中,家才稳固。教会是基督的身体,基督是教会的头,教会一定要听基督的才有秩序。今天是父亲节,特别祝福丈夫,丈夫是做头的,就像耶稣是教会的头,丈夫要负责任。妻子要顺服丈夫,基督徒更要有一种顺服。在家庭中,神让丈夫爱妻子,如同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又让妻子顺服丈夫,如同教会顺服基督。父亲在家中一定要带头做榜样,要爱你们的妻子。 三位一体的神是平等的,也是有次序的,在教会的服侍团队当中也是平等的,也要有次序。就像我们在主日崇拜当中要听主席的安排。上帝为我们预备这么好的新教堂,我们在敬拜当中也要有次序,肃静,让外面的人看到我们的好见证,将荣耀归于神。教会服侍需要团队,但一定要注意次序。

一、透过创造者的团队看服侍的原则

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象,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创1:26)。神把权柄赐给我们,但要注意权柄是赐给团队的。所以在教会的服侍中要注重团队的事奉。不是单靠某个人的力量,而是靠着团队的恩赐彼此搭配。

二、透过被造者的团队看神的赐福

神就赐福给他们(创1:28上)。神的祝福是给团队的,不是给某一个人。所以神把我们放在团队当中,在基督里。在身体当中有属天的福分临到我们。所以基督徒不要游离于教会之外,一定要进入教会当中,你就蒙福。

神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参创1:28下)生养众多是指神要让团队传承下去,一代接着一代。感谢神赐给花巷教会儿童诗班。他们从小就认识上帝,懂得侍奉配搭。教会要有传承,要注重下一代,注重儿童主日学。在整个新堂的布置当中,儿童主日学的房间是最多的,孩子很重要。做父亲的,要培养自己的孩子,重视自己的孩子。父亲对孩子很重要,榜样非常重要。父亲能否代表上帝祝福家庭,把我们的下一代培养起来?一定要传承下来,上帝祝福直到千代。你一定要一代一代传下去,没有传下去,祝福就断了,你传下去,恩典就来了,祝福就来了,你的权柄也就来了,这家就幸福美满了。

今天借着这段经文的分享我们学习到教会是平等的,但是要讲次序。上帝把权柄赐给团队,在团队的事奉中能领受上帝更多的祝福。教会还要培养下一代的团队能够承接事奉。

教会需要服侍的团队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