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底嘉教会之鉴》下

陈立福 牧师

经文:启3:14一22

8月的时候,我们曾经讲过老底嘉教会一系列问题给我们的借鉴,从圣经中可以从四个方面得到提醒。上次我们讲到了神的诚信和责备,我们作为基督徒,一定要诚信,不论是为人处世还是在教会聚会侍奉,都要踏踏实实的,活出生命,成为主的见证。我们不但要追求物质上的丰富,更要追求灵性上的复兴,这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我们继续讲后面两个方面,首先是主耶稣的劝诫。耶稣说:“我劝你向我买火炼的金子,叫你富足;又买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耻不露出;又买眼药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见。”(启3:18) 这是主对软弱的教会、对犯罪的信徒一个很重要的提醒,用心良苦。为什么要“买”?因为缺乏。老底嘉教会很富有,它所在的地区经济十分发达。那么为什么耶稣还劝他们要买金子呢?我的领受是,老底嘉教会虽然富足,但缺少真正有价值的,那就是黄金。黄金不论在历史上还是在现在,都是能够保值增值的。圣经中也多次将主的话比做黄金。“耶和华的道理洁净,存到永远;耶和华的典章真实,全然公义。都比金子可羡慕,且比极多的精金可羡慕。”(诗19:9-10)。这说明上帝的话才是最可宝贵的。老底嘉教会虽然物质上丰富,但缺的是上帝的话和道。今天我们软弱的原因,往往是没有把主的话当做宝贝,存在心里,没有把主的话活出来。在其他教会有一个查经团契,他们花8年时间系统查考一遍圣经,我想如果在这样的团契中,能够认认真真查考圣经,真真切切将主的话刻在心里,8年后生命一定会有天翻地覆的改变。

现在我们新堂盖起来了,管风琴也马上就要投用,旧堂也修复了,硬件设施有这么大的提升,如果我们花巷教会信徒的生命没有与之相称的改变,那就是大大亏欠上帝。我们发现,教会里也有和社会里一样的矛盾和纷争,每次来做礼拜,都是相互看不顺眼,让人看了实在觉得难过。

金子在圣经中还有另外一个预表,就是预表人的信心。“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着称赞、荣耀、尊贵”(彼前1:7)。信心比金子更加可贵,我们只要有信心,就不要怕没有金子,如果只有金子没有信心,金子总有一天也会失去。信心是人与神之间非常重要的连接。我们有了信心,才能领受上帝更多的恩典和祝福。

那么“白衣”指的是什么呢?指的是信徒美好的行为。“就蒙恩得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这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启19:8)。我们在礼拜的时候,不论是牧师、传道还是诗班成员,都喜欢穿白衣。这白衣就象征着信徒要追求主的圣洁。我认识一对夫妇,做生意发了财,但非常爱主,每年的十分之一奉献都预备在那里。前阵子我和他们闲聊的时候,谈到教会里有一对残疾夫妇,生活困难,希望能有一辆残疾人电动车,这样就可以来教会作礼拜。他们听说残疾夫妇的困难后,马上就表示会预备。过了一周,那对残疾夫妇就收到了寄来的电动车,今天就坐着车来教会了。我相信,这样的乐善好施的信徒一定是“穿白衣”的,因为他们活出了基督徒应有的样式。

另外一个“眼药”指的好像是医治肉体眼睛的药,但这里也涉及属灵眼睛的眼药。如今世界上物质富有,道德败坏,各种罪恶接踵而来。犯罪心理学专家研究表示,人犯罪是因为容易受眼前和当下的利益所诱惑,而忽视了背后的惩罚。同样的,如果我们属灵的眼睛没有睁开,就看不到罪的工价是死,就忘记了死后的审判。以弗所书1章17到18节中说,“求我们主耶稣基督的 神,荣耀的父,将那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赏给你们,使你们真知道他;并且照明你们心中的眼睛,使你们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的指望,他在圣徒中得的基业有何等丰盛的荣耀,并知道他向我们这信的人所显的能力,是何等的浩大。”我们要祈求上帝给我们智慧和启示的灵,不要只看眼前,而要有属灵长远的眼光,而不是只看眼前的利益。张学良先生晚年曾经写过一首诗:白发催人老,虚名误人生,主恩天高厚,事事如浮云。希望我们每个弟兄姐妹能够看远一点,看开一点,这样主的恩典才会更好临到我们。愿神祝福弟兄姐妹。

《老底嘉教会之鉴》下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