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榜样

陈翔霖 传道

经文:提前1:12-17

《提摩太前书》是保罗在马其顿写给当时正在以弗所牧养教会的属灵的儿子提摩太的。这书信体现了一个属灵长辈对属灵学生的关爱。提摩太在牧养教会时遇到许多困难和问题,保罗在书信中给予提摩太清晰的指导和劝告,其中这段经文是保罗对自己生命蒙恩和服侍的回顾,更是对呼召他的神的颂赞和感谢。保罗借此鼓励提摩太不要惊慌,不要胆怯,不要退后,要刚强,为主打美好的胜战,传扬美好的福音,因为上帝怎样用恩典托住保罗,祂也一样会托住提摩太。这些话同样激励我们,无论是否有软弱,有灰心,我们要在基督的恩典里面刚强起来。

《提摩太前书》第一章12-17节,保罗说他自己是耶稣的见证人,要给后来信主之人作榜样。榜样的意思是“原型、标准或者样板”。保罗就是耶稣基督恩典的样板和见证。保罗是如何在生命中见证耶稣?他的见证给我们带来什么帮助和提醒?

一、我们的人生需要耶稣(提前1:13)

在提摩太心中,保罗是一个属灵的父亲、伟大的导师、教会的领袖,并且是被主重用的外邦人的使徒,但保罗却告诉提摩太,如果没有上帝,他就是罪人中的罪魁。在《使徒行传》第22和26章中,保罗说自己曾是最狂热的宗教分子,他不相信木匠的儿子会成为拯救以色列的弥赛亚,所以他蔑视信耶稣、跟从耶稣的人。他自认为是犹太传统的捍卫者,是上帝真理的卫士,就多方攻击耶稣的名,疯狂地逼迫杀害相信耶稣的人(参徒26:9-11),致使很多基督徒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但上帝没有放弃保罗,祂用大光光照保罗,对他说:“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他说,“主啊,祢是谁?”主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参徒9:4-5)上帝不仅改变保罗的生命,还让亚拿尼亚为他祷告,派巴拿巴帮助他被教会接纳,并差遣他作外邦人的使徒。主就是这样一位有恩典的神。保罗的生命完全被主改变,他过去失败的经历就成为上帝恩典最美的见证。“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

保罗透过这段经文告诉提摩太,自己生命中如何经历上帝奇妙的拯救。我们今天有否告诉别人,自己过去是怎样污秽不堪,是上帝拯救并改变了自己?《约翰福音》第四章记载有一个撒玛利亚的妇人过去是躲着人的,她知道自己的污秽,只好中午到井边打水,不愿意见人。但当她遇到耶稣后,她就往城里去告诉众人,耶稣将她过去所行的一切不为人知的事都说出来了,并赐给她生命的活水。许多人因此信了耶稣,生命被改变。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生命蒙恩的见证是否成为他人的祝福呢?我们生命中不光彩的历史是否成为耶稣基督救恩的见证呢?

没有一个罪,大到耶稣不能赦免;也没有一个罪人,坏到耶稣不能拯救。重要的是,我们是否愿意来到主的面前,信靠祂,承认自己有软弱并寻求祂的拯救?有一位刘民和牧师,15岁加入黑社会,吸毒成瘾。有一天他被人绑架,被殴打伤害致残。当他在医院醒来时,看见母亲在为他流泪祷告,他知道母亲爱他,但他怕自己无法戒毒。他就想,如果耶稣连他这样糟糕的人都愿意拯救,那么他愿意接受耶稣。后来,他母亲把他介绍到一个福音戒毒中心,每当他毒瘾发作时,那里的牧师和弟兄姐妹就为他祷告,他就睡了。后来慢慢地,他摆脱毒瘾,得到释放,读了神学,成为牧师,并建了30多个戒毒所,帮助几千人戒毒、信耶稣。在教会的历史中,有多少人被耶稣拯救,!无论今天我们有多坏,耶稣仍然可以拯救,我们是否愿意依靠祂?如果你今天还没有相信耶稣,我盼望你能够接受耶稣作你生命的救主,因为“‘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提前1:15上)

二、上帝的恩典让我们有信心和爱心(提前1:14)

《罗马书》第七章,保罗说他里面有一种律与生命争战,他想做的做不了,他不想做的反倒去做,因为在肉体里面没有良善。他说,“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参罗7:18、24)我们信了耶稣之后,为什么会有很多挣扎?因为我们的生命要被主改变。很多时候,我们里面充满污秽,有嫉妒、苦毒、论断、私欲、贪婪、虚荣、谎言等各种各样的问题,内心和保罗一样充满痛苦,但保罗在生命中经历了上帝的恩典和大能,“感谢神!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罗7:25上)我们今天在耶稣基督里,不只是得到知识,受到文化熏陶、宗教影响,更是得着改变和更新的力量。“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就不定罪了。”(罗8:1)每当我们犯罪跌倒,圣灵就在心中感动、启示、带领、帮助我们,让我们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并且神用祂的大能扶持我们。

基督徒要彼此相爱。爱是从神而来,祂是我们爱心和信心的源头。人的爱是有限的,但神的爱是无限的。神让我们可以支取那用不竭的爱,过爱的生活。只有神的爱进入到我们里面,我们才能活出爱的生命。所以保罗说,“我们有这宝贝放在瓦器里,要显明这莫大的能力,是出于神,不是出于我们。”(林后4:7)“我们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弗2:10)

三、在服侍中上帝的恩典够用(提前1:12)

保罗看到上帝有无限的智慧,是全知全能、鉴察人心肺腑的上帝。他明白上帝的恩典真的临到他,在他还作罪人、敌对耶稣的时候,神就用大能拣选了他。“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称为使徒,因为我从前逼迫神的教会。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并且祂所赐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众使徒格外劳苦,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与我同在。”(林前15:9-10)“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呢?难道是患难吗?是困苦吗?是逼迫吗?是饥饿吗?是赤身露体吗?是危险吗?是刀剑吗?……然而,靠着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因为我深信无论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权的,是有能的,是现在的事,是将来的事,是高处的,是低处的,是别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们与神的爱隔绝;这爱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的。”(罗8:35、37-39)“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3)“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因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参林后12:9-10)

今天我们在侍奉的道路上,在十字架的路上会遇到困难、挑战、劳苦甚至逼迫,但我们要向学习保罗,不要定睛在困苦上,而要定睛在上帝的恩典和能力上。当我们转向上帝时,祂就用大能托住我们,祂借着每一次的困苦来塑造我们,熬炼我们成为祂合用的器皿。每当我们在困苦中回想上帝呼召我们的恩典,就会被神的爱激励,而勇敢地站起来,继续前行。上帝渴望我们与祂同行,祂赐予愿意跟随祂的人有永远够用的恩典。

保罗借着今天这段经文讲述了上帝在他生命中的恩典,更是教导我们如何在恩典中与主同行。他不仅见证神在他生命中的作为,更是告诉我们,他所经历的,我们一样可以经历到,因为我们的主从过去到现在直到永远,是不改变的神。“使你们无可指摘,诚实无伪,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作神无瑕疵的儿女。你们显在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夸我没有空跑,也没有徒劳。”(腓2:15-16)愿主照着祂的心意来塑造我们,使我们成为祂的见证人,成为别人的榜样。

生命的榜样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