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御异端 坚守真道》之四

张治忠 牧师

经文:西2:6-7

我们透过前三次的分享知道,生根、建造、信心坚固是基督徒属灵生命的三部曲。

基督徒属灵的生命需要生根在圣父的话语上,才能得饱足;要生根在圣灵的祷告里,才能得力量,为主作见证;要生根在圣子的十架下,才能得胜,胜过世界和魔鬼的诱惑;要生根在圣会的团契中,才能得福。

基督徒的生命要被建造。我们来到主的面前,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灵宫,好让神居住在我们里面,祂在我们生命中掌王权居首位,作我们的主。上帝为建立基督的教会赐下五大职分,即使徒、先知、传福音的、牧师和教师。使徒和先知将整本《圣经》带给我们。《旧约》中,上帝藉着先知多次、多方晓谕我们弥赛亚(耶稣基督)要来。《新约》中,使徒不断见证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了,祂就是那要来的弥赛亚。“传福音的、牧师和教师”这三大职分则是要照着《圣经》的真理将福音传出去(生),牧养(养)和教导(教)群羊。神在建造的时候,按着祂的大能大力运行在我们心中,就有果效,就是我们每个人都要结出圣灵的果子,将基督的馨香之气散发出来,让更多的人蒙恩蒙福,使上帝的名得荣耀。

基督徒的信心要不断被操练,才能得以坚固。真正的信心要透过行为表现出来。我们要学习不按照外貌待人,而要照神的眼光来看人,知道每一个人都是神按照自己的形像所造的。信心不单体现在行为上,还体现在有上头来的智慧,谦卑己心,在神的话语上扎根,不随便做人师傅;能勒住自己的舌头,说造就人的话;并且慎思明辨,懂得分辨好歹。

今天,我们继续来分享信心坚固的第三方面,敬畏神。

“你们中间的争战、斗殴,是从那里来的呢?不是从你们百体中战斗之私欲来的吗?你们贪恋,还是得不着;你们杀害嫉妒,又斗殴争战,也不能得。你们得不着,是因为你们不求。你们求也得不着,是因为你们妄求,要浪费在你们的宴乐中。你们这些淫乱的人哪,岂不知与世俗为友就是与神为敌吗?所以凡想要与世俗为友的,就是与神为敌了。你们想经上所说是徒然的吗?神所赐住在我们里面的灵,是恋爱至于嫉妒吗?但祂赐更多的恩典,所以经上说:‘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故此,你们要顺服神。务要抵挡魔鬼,魔鬼就必离开你们逃跑了。”(雅4:1-7)

雅各这里从顺服神、亲近神、仰望神这三个角度来阐述如何敬畏神。敬畏神的人,一定会顺服神,藉着读经、祷告、崇拜、交通分享来亲近神,也就更加仰望神、依靠神。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就分享这第一个角度,顺服神。

一个顺服神的人,神对我们有什么要求呢?只有明白神的心意,才懂得怎样才是真正的顺服。我们今天讲顺服的时候,表示我们对神、对真理是绝对地顺服,但对人是有条件地顺服,就是要在神的旨意当中。今天,魔鬼不甘心,会藉着部分带领的人把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灌输给弟兄姐妹。我们要敬重站讲台的牧者。“不要消灭圣灵的感动,不要藐视先知的讲论。但要凡事察验,善美的要持守,各样的恶事要禁戒不作。”(帖前5:19-22)这段经文告诉我们,不能藐视先知的讲道,要明辨,要省察,要看看讲的是否符合上帝的心意。不符合上帝心意的,不要顺服,应当顺服神。正如彼得和众使徒在犹太领袖面前所说的,“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徒5:29下)

“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约一2:15)圣父与这个世界是对立的,我们若爱世界,就与神为敌了。魔鬼是与耶稣作对的。魔鬼藉着罪想要控制我们,而耶稣来打败了掌死权的魔鬼,将我们从罪中救出来,故此罪在我们身上就没有权势,魔鬼就没办法控制我们。我们脱离了罪的权势,归到耶稣基督名下,就得释放,得自由。但魔鬼不甘心,天天与耶稣作对,千方百计地破坏我们与耶稣的关系。所以,我们要靠主抵挡魔鬼。

1)不放纵私欲

肉体的私欲就是老我。《加拉太书》5章讲到,体贴圣灵的,得永生,体贴肉体的,死就临到。圣灵与肉体是对立的。私欲使人不能安息,不能满足,不能祷告,私欲使人争竞。有时,我们看到教会中也存在争斗、嫉妒等,是因为人的心出了问题,有了私欲,故出现不好的念头。《圣经》告诉我们,因罪的缘故,人常常为了名誉、地位、钱财、性等与人争闹。我们一定要明白,这样的争斗使心灵无法安息。我们今天在基督里面,要愿意舍己,顺服神,才会有平安和喜乐。

人的劣根性导致人的贪婪,人心无法得到满足,满了嫉妒、杀害(伤人的意念),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择手段。《圣经》说,“要常常喜乐,”(帖前5:16)是因为我们有主,才会有喜乐。我们在神里面有满足的喜乐和永远的福乐,内心就会得到真正的满足。如果没有主在我们里面,我们的心就是空的。

基督徒的祷告是属灵的祷告,不是自私的祷告。属灵的祷告是愿神的旨意成就;而自私的祷告只希望自己得偿所愿,心里并不愿意顺服神,不愿遵神的旨意而行。

2)不与世俗为友

与世俗为友,就是贪爱世界,跟世俗的人事物同流合污,以至于沾染了不洁净。这里的“世界”是指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所以,我们要问自己是爱上帝,还是爱这个世界?人若爱世界,就会远离上帝。爱世界,就是体贴肉体,而体贴肉体的,就是与神为敌的。贪爱世界就容易离弃属灵的工作和属灵的伙伴,如以忙为借口,而不读经、不祷告、不聚会、不侍奉。我们要与属灵的伙伴常常联结,内心就火热了,就会更加愿意服侍主。

“一个人不能侍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侍奉神,又侍奉玛门。(‘玛门’是‘财利’的意思)。”(太6:24)人若贪爱世界,就会侍奉玛门;人若爱主,就会侍奉主。主与玛门之间没有折中的选择。

3)抵挡魔鬼

今天,魔鬼藉着算命、看相等来忽悠人,使人心烦意乱。但我们的好处都在基督里面,因为祂是我们的主。《圣经》说:“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伯1:21下)人容易因得到的感谢赞美神,为得不到的埋怨神。但我们要知道,按神的时候成就才是最好的。我们要倚靠神,顺服神,才能够抵挡魔鬼,远离试探。

求主帮助我们都能够顺服神,不放纵私欲,不与世俗为友,能够抵挡魔鬼,好让我们信心都得以坚固。

《防御异端 坚守真道》之四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