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夸基督的十字架

讲员:陈立福 牧师

经文:加6:11-16

《加拉太书》被称为《罗马书》的续篇,强调人在神面前无论怎样努力都无法达到被神悦纳的标准,人惟有透过信靠耶稣基督才能被神接纳,即“因信称义”。《加拉太书》二章16节这样说:“既知道人称义不是因行律法,乃是因信耶稣基督,连我们也信了基督耶稣,使我们因信基督称义,不因行律法称义,因为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人因行律法称义。”任何人都不可能因行律法称义,因为人不可能将全部律法守得完全,“因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条上跌倒,他就是犯了众条。原来那说不可奸淫的,也说不可杀人。你就是不奸淫,却杀人,仍是成了犯律法的。”(雅2:10-11)律法乃是起到规范行为的作用,但事实上律法更反映出人性的丑恶,“所以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个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称义,因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罗3:20)。律法只是让人知罪,却无法让人不犯罪。“律法本是外添的,叫过犯显多;只是罪在哪里显多,恩典就更显多了。就如罪作王叫人死;照样,恩典也藉着义作王,叫人因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永生。”(罗5:20-21)所以,律法解决不了罪的问题,人惟有信靠主耶稣基督才能被神称义。

一、人无可夸之处(加6:11-13)

犹太人常以受割礼来夸口。“夸”是指人有值得炫耀的地方,让人夸奖、称赞。其实,人在神面前并没有可夸之处。首先,神是创造者,而人何等渺小。诗人说:“我观看你指头所造的天,并你所陈设的月亮星宿,便说,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世人算什么,你竟眷顾他?”(诗8:3-4)人既靠赖上帝的眷顾而活,又有何可向神夸口的呢?再者,神是圣洁的,而世人皆是罪人,“主耶和华啊,若究察罪孽,谁能站得住呢?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诗130:3-4)

保罗指出不应该以割礼夸口。受割礼是犹太教信徒的标志,其始于《创世记》十七章9-14节,神与亚伯拉罕立约,从亚伯拉罕所出的所有男丁生下第八天都要受割礼,作为神与亚伯拉罕立约的证据。其实每个宗教都有其特定的标志和要求,但宗教的标志只能说明人接受了某种宗教,却不能说明他是一个完美的人,或是名副其实的宗教信仰者,所以常常有些人虽有某种宗教入教的形式和标志,却做着违背其宗教教规教义的事。保罗严厉责备这样的人,特别是他们中间的教师、领袖,“他们那些受割礼的,连自己也不守律法。他们愿意你们受割礼,不过要藉着你们的肉体夸口。”(加6:13)在宗教领域里,许多爱自夸的人,常常都是违法乱纪的人,如法轮功的头子李洪志、成立主神教的刘家国等等。自夸的人可恶,被蒙蔽的人更可怜,他们被引入歧途,远离真理,失丧生命。今天也有人企图拉拢花巷信徒离开教会,我们要非常谨慎。

二、只夸基督的十字架(加6:14)

这里,保罗说:“但我断不以别的夸口,只夸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因这十字架,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一个被上帝拣选、真诚信靠主耶稣、成为上帝儿女的人,就如使徒保罗,无论自己在社会或在教会有多大的成就,都不会夸耀自己。保罗说:“其实我也可以靠肉体;若是别人想他可以靠肉体,我更可以靠着了。我第八天受割礼,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悯支派的人,是希伯来人所生的希伯来人。就律法说,我是法利赛人;就热心说,我是逼迫教会的;就律法上的义说,我是无可指摘的。只是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祂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并且得以在祂里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义,乃是有信基督的义,就是因信神而来的义……”(腓3:4-11)

凭自己夸口的人,就是傲慢、心中没有主的人;一个心中有主的人,无论自己有多大的成就,多么奇妙的属灵经历,他不但不会自夸,反而更看到自己的渺小和不足,更看到上主的伟大和圣洁,从而更加敬畏神。在当时,保罗有学问,有地位,有权力,还有信主的特殊经历:他在往大马士革的路上经历异象,复活的主亲自显现、拣选他成为使徒,(参徒9:3-6)他还曾被提到第三层天和乐园里(参林后12:2-4)。但保罗说:因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林前 2:2)保罗只有在被攻击,或被质疑他使徒身份的时候才会说明自己领受的启示:“为这人,我要夸口;但是为我自己,除了我的软弱以外,我并不夸口。我就是愿意夸口,也不算狂,因为我必说实话;只是我禁止不说,恐怕有人把我看高了,过于他在我身上所看见所听见的……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为基督的缘故,就以软弱、凌辱、急难、逼迫、困苦为可喜乐的,因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林后12:5-10)

没有主,我们什么都不是,本该是死在罪中的(参弗2:5)。一个人无论有多大的成就,在基督的十字架前,都渺小到无可夸口,因为“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5:7-8)保罗就是用基督这种舍己、完全的爱来激励自己,愿基督的爱也激励我们,主替我们死,愿我们为主而活。(参林后5:14-15)使徒约翰说:“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约壹2:15)一个真爱主的人就一定会胜过世界,把世界钉在十字架上,愿保罗那“以认识耶稣为至宝,为祂丢弃万事,看作粪土”的心志,成为我们的榜样。

三、生命在基督里新造(加6:15-16)

保罗说:“受割礼不受割礼都无关紧要,要紧的就是作新造的人。凡照此理而行的,愿平安、怜悯加给他们和神的以色列民。”割礼就是犹太人信仰的记号,是他们作为上帝子民的标记,但信仰最禁忌的是记号很明显,生命很微弱。神的子民必须要有像神的生命。神说:“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所以你们要成为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利11:44)若犹太人不守律法,任意犯罪,没有信仰生命的品质,那么他们所受的割礼不但没有任何意义,反而让神反感厌恶。在《马太福音》廿三章,主耶稣就严厉谴责了文士和法律赛人的假冒为善及各方面的罪恶。

因此,保罗强调“受割礼不受割礼都无关紧要,要紧的就是作新造的人。”(加6:15)他还教导说:“我为主被囚的劝你们:既然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弗4:1-3)又说:“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轻,总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作信徒的榜样。”(提前4:12)主耶稣也说:“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 5:16)活出新造的生命,是我们的本分。

每一个神的儿女都应该真诚信靠神,虔诚敬畏神,谦卑侍奉神,不夸自己,只夸基督的十字架,更要舍己背起十字架跟从主,不断提升我们的信仰素质,得主所应许更丰盛的生命,荣耀上主的圣名。


只夸基督的十字架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