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的操守

张治忠 牧师

文:创39:7-12,19-23

人在世上常常会遇到逆境,但我们在逆境当中要保持自己的操守,在地上活出神的形像和样式,让众人看到我们就将荣耀归给神。约瑟在一生中经历了很多的逆境,他在逆境中有两句名言,第一句是年轻的时候所说的:我怎能作这大恶,得罪神呢?(创39:9下)这句话成为他一生的警醒与保护。另一句是在年老位高权重的时候,他说:我怎能代替这位上帝呢? (参创50:19)每一位基督徒都应当从约瑟的生命当中受到提醒,因为《圣经》说:凡立志在基督里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后3:12)在魔鬼撒但的试探引诱中,我们如何能够有自己的操守,活出基督的形像?我们要从三个方面来分享:

一、有责任

1. 服侍:约瑟是父亲雅各最爱的儿子,因为哥哥的嫉妒,他被卖到埃及波提乏的家中为奴仆。波提乏买下约瑟以后,就把责任托付在他手中。(参创39:8)约瑟顺服这样环境、身份,非常忠心地来完成责任,殷勤做工,因为他相信这一切都有神美好的安排。在他年老的时候,父亲过世以后,他的哥哥们担心被他报复,他却说:“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存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创50:20)原来神赐给约瑟智慧,使他在丰年储存了很多粮食,可以度过饥荒,拯救很多人的性命,包括他的父家。我们不明白,约瑟一开始为什么受到那么多的苦害,我想约瑟自己也不一定明白,但是当他感受到神的同在的时候,他就相信神一定有祂的美意。所以基督徒对神的安排计划一定要有一个认同感。《圣经》中有一些的预表,约瑟就预表了今天的基督徒。耶稣用宝血买赎了我们,使我们来服侍神,叫人得益处。耶稣说:“正如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太20:28)上帝拯救我们脱离黑暗的权势,就是要把责任托付给我们。借着服侍,神的祝福就临到我们,也临到我们身边的人。但很可惜,有一些基督徒是礼拜徒,只有星期天一个半小时来教会。在服侍当中,我们先要顺服教会的安排,此后我们会渐渐发现自己更适合于哪些服侍。今天主持的是我们教会最年轻的执事,虽然他很紧张,但他还是顺服教会的安排。每个基督徒都应该在教会中找到自己服侍的岗位,而不是说我没空。

2. 委身不放松:我们一信主,神就把我们放在祂的家中,对这个家我们要有委身的态度。透过服侍,神给我们历练。不要因着有一些不同的意见,反对的声音,就不干了。不要因一点不满,就随便换一个教会。教会是神的家,家里的成员要同心合意,每个成员都有责任。神拯救每一个基督徒,一定有美好的计划,有时候给我们逆境,是要操练我们的忍耐。面对主人的信任,约瑟谦卑顺服,殷勤忠心,这是值得我们每位基督徒思考的。我们更要效法耶稣,柔和谦卑地去服侍人。很多时候,因着我们态度不对,本来是对人好意的劝诫,却收到相反的效果。“服侍”原文就是做奴仆。我们称呼主啊,表明我们是主的奴仆。在我们服侍人的时候,就当有柔和谦卑的态度,而不是在乎自己的身份地位如何。就像诗班为了把最好的献给神,要在平时不断地训练、配搭、付代价。我们服侍主是因着神的爱激励我们,而不是为着某一个人。成功就是让神的计划成就在我的身上,而不是世上的成就。

二、有尊严

作为万王之王的儿女,我们应该有自己的尊严。神是圣洁的,祂要我们也要像祂一样圣洁,人非圣洁,不能见神的面,(参彼前1:16;来12:14)所以这尊严就表现为圣洁的生命。“在大户人家,不但有金器银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为贵重的,有作为卑贱的。人若自洁,脱离卑贱的事,就必作贵重的器皿,成为圣洁,合乎主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2:20-21)人注重的是材质,神在乎的是圣洁。基督徒会面临世界的许多试探和诱惑。就像波提乏的妻子,要求约瑟与她同寢。面对这样的诱惑,基督徒要知道,我们不能与他们联合,我们是尊贵的神的儿女。我们不要因着名利地位与世界联合。我们是神的儿女,言语行为要与蒙召的恩相称。归耶和华为圣!

我们是按着神的形像和样式被造的。上帝是圣洁的,公义的,慈爱的,信实的,我们也应该这样。因着亚当犯罪,罪进入世界,人就容易被私欲牵引诱惑。所以,

1. 信徒对魔鬼需要抵挡:“务要谨守、警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9)我们要靠着主站稳了,用真理当作带子束腰。(参弗6:14)

2. 信徒对情欲需要逃避:“祂已将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赐给我们,叫我们既脱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就得与神的性情有份。”(彼后1:4)“你要逃避少年人的私欲,同那清心祷告主的人追求公义、信德、仁爱、和平。”(提后2:22)

魔鬼是天天找机会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就像约瑟的主母,天天试探约瑟。但约瑟是有责任感的,他毫不放松,胜过这罪恶。这世界常用眼目的情欲来引诱我们犯罪,亚当失败了,但基督得胜了;全人类都失败了,但全教会都得胜了。所以我们要知道我们一定会得胜。但我们要注意,枝子不能离开葡萄树(耶稣),我们基督徒也不要离开教会。要与弟兄姐妹常常彼此代祷交通,心里火热。

三、有原则

《诗篇》第一篇1节说:“不从恶人的计谋,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亵慢人的座位。”约瑟正是这样做的。当主母引诱他犯罪时,他回答说:“我怎能作这大恶得罪神呢?”约瑟听神的,不听从主母的,这是不从恶人的计谋。约瑟不单不与她同寢,也不和她在一处,这是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亵慢人的座位。

各样的恶事恶人我们都要远避。当我们遇到恶事的时候,要注意我们不能得罪上帝,但不要怕得罪人。基督徒都要有这样的底线,得罪上帝的事我们不做!基督徒要学会拒绝,不是从神而来的,我们不要,否则就很容易落到名利地位的网罗当中。不管有多少人称赞,只要是不合神心意的,我们就不要。我们要小心自己的站位,一定要站在神的这一边,不要站在魔鬼撒但那边,站就表示认同。“不坐”就如有人请我们给魔鬼过生日,我们不能为了好吃的就去,否则就是得罪神了。“我将你的话藏在心里,免得我得罪你。”(诗119:11)

透过历练,我们的生命得以长大成人。“因为耶和华与约瑟同在,耶和华使他所作的尽都顺利。”(创39:23下)虽然在人看来约瑟经历了许多的苦难逆境,但这一切是神的美意,要历练约瑟,使他能够成为宰相,担当重任。所以每一个基督徒,在逆境当中不要灰心,要相信神对我们有美好的计划。我们要存着信心,顺服神的带领,让神的计划成就在我们身上。

逆境中的操守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