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公义,坚守清洁》

讲员:陈翔霖 传道

经文:诗18:20-24

《诗篇》十八篇被称为大卫的胜利之歌,“当耶和华救他脱离一切仇敌和扫罗之手的日子,他向耶和华念这诗的话”(见小标题)。有《圣经》学者认为这首诗是大卫作王之后,回顾过去在各样危难中经历神的拯救,发自肺腑地向神感谢赞美。但读到20节时,我们或许有些困惑,《圣经》不是说“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吗?大卫怎么说“耶和华按着我的公义报答我,按着我手中的清洁赏赐我”呢?公义圣洁的神要求祂的百姓也应当过公义和清洁的生活,我们应该如何做呢?大卫有哪些榜样是我们应当效法的呢?

一、从圣经角度来看公义和清洁

“公义”一般解释为“道德上合理或正确的行为。”那么,合理和正确的标准是什么呢?显然不是以人自己认定的为标准,因为每个人的天良都是亏缺的,都被罪性影响。当人以自以为的公正去评判他人时,这样的判断在神看来并不公正。如此自我标榜的公义,实际上是自欺,是骄傲,是神所不喜悦的。“公义”的原文是“一个人行在直线上”的意思,“我们若照耶和华我们神所吩咐的一切诫命,谨守遵行,这就是我们的义。”(申6:25)所以,义就是行在耶和华的律法中。但若从人的完全和生命圣洁的角度来说,人根本达不到律法所要求的标准。所以《圣经》说:“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都是偏离正路。”(参罗3:10-12)

    然而旧约中有些人被称为“义人”。这并不是说他们完全无罪,达到了律法的要求,而是他们因敬畏、倚靠神,行神所要求的,蒙神喜悦而被神算为义。举例来说:当神呼召亚伯兰离开他本地,本族,父家,前往神要指示他的地方去的时候,亚伯兰信耶和华,耶和华就以此为他的义(创15:6)。《圣经》并未记载亚伯兰在道德上有多么公正完全,相反地,经文记下了他为保全自己性命而牺牲妻子的事。这样的亚伯兰仍因他信神的话,行神所吩咐他的,就蒙神喜悦,被神算为义人。被称为“合神心意”的大卫也犯过大罪,他被神管教,刀剑不离他的家,但他听从神的吩咐,遵行神的道,谨守神的律例诫命(参王上11:38),就蒙神的喜悦。这些人虽然并不完全,但神仍按祂的恩赐怜悯来待他们,并称他们为义。可见,称义的恩典出于神。基督徒得以称义是藉着耶稣在十字架上的工作,那无罪的基督代我们付了罪的代价,我们因信披戴祂的义而被神宣告为义。

   “清洁”在《圣经》中有两方面含义:一是不被罪恶玷污,没有邪恶诡诈,合乎真理的纯洁。人往往自觉清洁,但《圣经》却指出:“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耶17:9)“有一宗人,自以为清洁,却没有洗去自己的污秽。”(箴30:12)因此《圣经》提醒我们:“要脱去你们从前行为上的旧人,这旧人是因私欲的迷惑渐渐变坏的。又要将你们的心志改换一新,并且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弗4:22-24)“清洁”的另外一层意思,是指对神“专一”,正如雅各说:“……有罪的人哪,要洁净你们的手;心怀二意的人哪,要清洁你们的心。”(雅4:8)保罗也说:“我只怕你们的心或偏于邪, 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纯一清洁的心, 就像蛇用诡诈诱惑了夏娃一样。”(林后11:3)人生命真实的光景就是内心充满了各样邪情私欲和污秽败坏,并且靠自己永远都达不到神公义和圣洁的标准。感谢神,祂将耶稣基督所成就的公义和圣洁白白地赐给了我们,这全然是神的恩典,我们若想活出公义圣洁的生命,也唯有靠主的恩典。但我们不要忘记自己的责任,神说:“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的,你也要圣洁。”所以,追求公义圣洁是我们的本分。

二、持守公义,坚守清洁

当大卫立志要活出神所要求的公义和清洁时,神就赐下所应许的恩典,不仅拯救他脱离仇敌的手,并且带领他进入到神所赐的丰盛中。大卫在诗中提到得赏赐的三方面原因:

1)“因为我遵守了耶和华的道,未曾做恶离开我的神。”(21节)“遵守”指的是遵行和持守,“作恶”则指作出不合神心意的事。神的真子民必然敬畏神,真心敬畏神的人必然约束自己,不任意而行。面对扫罗的无情追杀,大卫曾有两次机会可以除掉扫罗,如此既可以解除危机,又可以取而代之(撒母耳早已膏立)。是要听从内心的声音杀死扫罗,还是选择敬畏、遵从神?这是个极大的试探,而大卫选择了后者。大卫敬畏神,知道扫罗是耶和华的受膏者(参撒上廿四章),所以他放弃自己报仇,而是把扫罗交在神的手中。大卫在得到王权的过程中没有偏离神的道,没有使用任何非法的手段,所以神喜悦他,坚固他的王位。敬畏神的人一心求神的喜悦,不求自己的益处,而那些为了自己的利益离弃耶和华道路的人,实际上就是背弃神,在神眼中这就是作恶。我们的恶行不仅在行动上,也存在于我们的心思意念中,比如贪心,骄傲,嫉妒,妄自尊大……等等,这些隐秘处的恶行使魔鬼有机会攻击我们,但我们若能常常倚靠主、心存敬畏,就能阻挡魔鬼的攻击,活在得胜之中。

2)“祂的一切典章常在我面前;祂的律例,我也未曾离弃。”(22节)看重主道,遵行主道,是大卫能够跟随神、不偏左右的秘诀。“典章”指的是属神话语的判断,而“常在我面前”说的是大卫常常默想神的话语,神的道是他行路的指引。如果一个人在生活和侍奉中,随时都将耶和华摆在面前,那么他的侍奉和生活一定警醒,爱主的心也不易冷淡。相反,不寻求神的旨意,脱离圣道的塑造和喂养,我们的生命就很容易被世俗影响以致软弱退后。生命的冷淡往往不是瞬间发生的,正如罗得是渐渐挪移帐棚,直到所多玛。肉体的软弱,环境的影响,都可能让我们一天天疏远神,若没有神的话语持续的塑造和洁净,我们的生命就失去力量,撒但就趁虚而入。因此,一个神的儿女,属灵生活一旦松懈,生命的败落就在他身上开始发动,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

如今的世代,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然而我们要知道,神的标准从来没有改变。所以,要持守公义清洁的心,我们必须不断用神的话语指正自己、警戒自己。《雅各书》一章25节说:“惟有详细察看那全备、使人自由之律法的,并且时常如此,这人既不是听了就忘,乃是实在行出来,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神的道是活泼的,是大有功效的,它像镜子一样,清楚地照出我们真实生命的面目。我们若时常以神的话语不断察看我们的生命并实在行出来,我们的生命就必不断更新,不至衰败。

3)保守自己远离罪恶,持守清洁

“我在他面前作了完全人,我也保守自己远离我的罪孽。”(23节)什么是“完全人”?就是不任意妄为、顺服于神的权柄、不被罪辖制的人。(诗19:13)这样的人也可能犯罪,却能真心悔改,并靠着神的力量挣脱罪的辖制。

大卫说:我保守自己远离罪恶。能如此行的人必然对罪非常敏感。如何能保持对罪的敏感呢?首先,不要与真理讨价还价。上帝的话语是我们持守正直品格的指南。其次,当我们察觉自己所行与神的话相悖,应当立时认罪悔改,以免自己陷入麻木和蒙蔽之中。我们的生命中还可能藏着隐而未现的罪,若不及时对付,它就像一颗定时炸弹,总有一天会给我们生命带来巨大的伤害。所以,我们务要谨慎,不仅要在神面前认罪,还要起来对付罪,更要立志遵行神的道。

《圣经》提醒我们:“你要除掉邪僻的口,弃绝乖谬的嘴。你的眼目要向前正看,你的眼睛当向前直观。要修平你脚下的路,坚定你一切的道。”(箴4:24-26)愿我们牢牢抓住神的话语,远离恶事,竭力持守自己生命的清洁,讨神的喜悦。

《追求公义,坚守清洁》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