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盛与衰弱的缘由

2016年8月7日经文:撒下3:1

讲员:陈立福  牧师

《旧约圣经》中记载了许多关于扫罗与大卫的故事,生动精彩,让人深思。他们的人生结局却截然不同。“扫罗家和大卫家争战许久,大卫家日见强盛,扫罗家日见衰弱。”(撒下3:1)我们今天就从强盛与衰弱的缘由,来探讨大卫和扫罗他们不同的生命行为。

一、爱神爱国与自私自利

《撒母耳记上》第17章记载了当年以色列人与非利士人的激烈战争。非利士勇士歌利亚英勇善战,向以色列军队讨战,把扫罗吓得惊惶害怕,不敢应战。扫罗甚至发布命令,若有能杀掉歌利亚的,必赏赐他大财,将自己的女儿给他为妻,并在以色列人中免他父家纳粮当差。

那时大卫还是十多岁的牧童,他从小就爱神爱国,胸怀大志。大卫的三个哥哥都在扫罗手下当兵,因父亲想念他们,就派大卫去前线探望。他正好赶上歌利亚骂阵,歌利亚不仅向以色列人的军队骂阵,还辱骂带领以色列军队的神,这大大激怒了深爱自己国家和耶和华上帝的大卫。于是,他主动要求出战。大卫手中拿杖,口袋里装着五块光滑石子,手中拿着甩石的机弦,就去迎战歌利亚。歌利亚藐视大卫,因为大卫年轻,面色光红,容貌俊美。大卫对歌利亚说:“你来攻击我,是靠着刀枪和铜戟;我来攻击你,是靠着万军之耶和华的名,就是你所怒骂带领以色列军队的神……耶和华使人得胜,不是用刀用枪,因为争战的胜败在乎耶和华。祂必将你们交在我们手里。”(撒上17:45、47)在力量悬殊的情况下,年轻的大卫冒着极大的生命危险与歌利亚交战。但为了上帝的荣耀和国家的尊严,他将个人的安危置之度外,最后他用机弦甩石打死了歌利亚。大卫的精神合乎神的旨意,所以有神的帮助,战胜了歌利亚,成了大英雄,并注定了大卫一生走向辉煌,走向成功。

当国家处在危难时刻,有一位大英雄出现,能扭转战事,解除危难,这本是国家的荣幸和人民的救星,更是扫罗王的运气。但战争结束,以色列民迎接扫罗时,“众妇女舞蹈唱和,说:‘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扫罗甚发怒,不喜悦这话,就说:‘将万万归大卫,千千归我,只剩下王位没有给他了。’从这日起,扫罗就怒视大卫。”(撒上18:7-9)扫罗千方百计地想谋杀大卫,要联合全家来灭大卫。扫罗将次女米甲给大卫为妻,本想让他死在非利士人手下,却没有成功,反而米甲爱大卫,成为大卫的帮助者。扫罗的儿子约拿单也甚喜爱大卫,并向父亲扫罗替大卫说好话。扫罗向约拿单发怒,对他说:“你这顽梗背逆之妇人所生的,我岂不知道你喜悦耶西的儿子,自取羞辱,以致你母亲露体蒙羞吗?耶西的儿子若在世间活着,你和你的国位必站立不住。现在你要打发人去,将他捉拿交给我。他是该死的。”(撒上20:30-31)

在扫罗看来,这个国是他的国,是他儿子的国,是他的私有财产,他十分自私自利,谁要是威胁到他个人的利益就必须要除灭。扫罗始终把个人利益凌驾在国家利益和上帝荣耀之上。历世历代许多祸国殃民的阴谋家都是自私自利的人,最终都没有好下场。国家,有国才有家;国家强大了,人民才能平安;只有敬畏耶和华上帝才能让国家强大。这就是大卫强盛和扫罗衰弱的缘由之一。

二、心胸宽广与小肚鸡肠

1、大卫有颗感恩的心

《诗篇》一零三篇1-2节:“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凡在我里面的,也要称颂祂的圣名!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不可忘记祂的一切恩惠。”因有感恩的心,大卫即使在逆境中,依然有积极向上的心态。无论扫罗如何残酷地迫害大卫,大卫都不记恨,反而在得知扫罗和他儿子约拿单战死的时候,为他们作了哀歌,名叫《弓歌》,吊唁他们为国家、为百姓立下的功劳。歌中说:“以色列的女子啊,当为扫罗哭号。他曾使你们穿朱红色的美衣,使你们衣服有黄金的妆饰。”(撒下1:24)

德国著名作家歌德曾说过:“人之幸福,在于心之幸福。”美国成功学鼻祖拿破仑•希尔说过:“你的成功取决于你的心态。”有一个家庭,母亲先离开人世,父亲酗酒,常常打自己的两个儿子,多年以后,这个父亲也去世了,两个孩子的命运也截然不同。小儿子走上犯罪的道路,被关进了监牢。大儿子勤奋努力,成为一个著名的银行家。同样的家庭环境造就出两种不同的人生,引起媒体的重视。一个记者到监牢采访小儿子,问他:“你为什么会落到这个地步?”小儿子说:“都是因为这个家庭造成我的今天。”记者也认同,是因为母亲的过世和父亲的暴力,造成了他今天的不幸。记者又采访了大儿子,问他:“你为什么会有今天?”大儿子说:“因为这个家庭成就我今天的辉煌。”两种不同的人生,取决于两兄弟不同的心态。小儿子在逆境当中绝望放弃,把自己的一生断送在监牢里。相反,大儿子在绝望中更加体谅父亲,勤奋努力,改变人生的命运,成为了银行家。这则故事提醒我们,要长存感恩,信心坚定,在逆境当中磨练意志,靠主加力量战胜一切困难。

2、大卫有颗宽恕的心

大卫面对扫罗长期、多次、无情、凶恶的追杀,他始终对扫罗心存宽恕,甚至有两次机会可以杀死扫罗,但是大卫没有这样做,他也拦住跟随他的人说:“我的主乃是耶和华的受膏者,我在耶和华面前万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华的受膏者。”(撒上24:6)

3、大卫有颗耐性等候的心

《诗篇》卅七篇7节:“你当默然倚靠耶和华,耐性等候祂。不要因那道路通达的和那恶谋成就的心怀不平。”大卫面对扫罗十几年的迫害,却不灰心。他终于等到神的时候,登上宝座。相反的,扫罗的失败是因他的小肚鸡肠,心胸狭隘,当他容不下大卫时,也将自己逼上战场,送上绝路。

三、合神心意与被神弃绝

《使徒行传》十三章21-23节:“后来他们求一个王,神就将便雅悯支派中基士的儿子扫罗给他们作王四十年。既废了扫罗,就选立大卫作他们的王,又为他作见证说:‘我寻得耶西的儿子大卫,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从这人的后裔中,神已经照着所应许的,为以色列人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稣。”

“谁敬畏耶和华,耶和华必指示他当选择的道路……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祢与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耶和华施行公义,为一切受屈的人伸冤。”(诗25:12;23:4;103:6)我们从《圣经》中可以发现,大卫的强盛在于他对神的敬畏,遵行神的旨意,听从神的话;相信神的公义,不怕遭人诬陷;相信神的同在,就不怕走过死荫的幽谷。大卫的强盛和成功不仅体现在他的一生辉煌,王位坚固并传于后裔,更重要的是救主耶稣是他的后裔。扫罗的衰弱因为他不遵行上帝的命令,最后他不但没保住王位,还祸及子孙,家破人亡。“耶和华的话临到撒母耳说:‘我立扫罗为王,我后悔了,因为他转去不跟从我,不遵守我的命令。’”(撒上15:10-11)“耶和华的灵离开扫罗,有恶魔从耶和华那里来扰乱他。”(撒上16:14)

我们基督徒应该以扫罗的失败、教训为前车之鉴,免得重蹈覆辙。我们要像大卫一样,一生敬畏神,行善弃恶,做一个合神心意的基督徒!

强盛与衰弱的缘由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