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备勾引免入迷途

陈立福 牧师

经文:太23:15

我们教会7-9月份主日的讲台信息重点围绕抵御异端邪教的主题,希望透过这三个月的分享,大家对异端邪教能有所防备,免受其害。

异端邪教的产生有两个很重要的原因:一是在教会内有些人,披着基督教的外衣,打着属灵的旗号,对《圣经》断章取义,曲解其中的真理,并吹嘘自己受到特殊的启示,以此蒙蔽不少的信徒;二是教会中另有些人,文化水平不高,信仰根基不深,没有分辨是非的能力,常听异端邪教似是而非的歪理邪说,就受到了迷惑。

今天,我就藉着《马太福音》廿三章15节的经文来与大家分享,“防备勾引,免入迷惑”。

一、珍惜来之不易的救恩

耶稣这里强烈谴责文士、法利赛人,说他们“走遍洋海陆地、勾引一个人入教,既入了教,却使他作地狱之子,比你们还加倍。”这里的“教”,指的是犹太教。犹太教是最早信奉独一神论的宗教,是上帝所启示、所带领的。但他们只有《旧约圣经》,他们相信《旧约圣经》是上帝的启示,是上帝的话语。而我们知道《旧约》与《新约》是一脉相承的。所以,耶稣此处的警告也同样适用于今天的教会:无论是当时的犹太人,还是今天的任何人,若以信仰之名行欺骗之实,把人引入迷途甚至引向灭亡,都是很大的罪恶。因为,一个人要成为基督徒,成为神的儿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算是在基督徒的家庭中也是一样,都需要三个至关重要的条件:

1、上帝先爱我们。因为罪人无法救自己,我们能信主,是上帝主动的怜悯与施恩。我们虽不完美,但上帝对我们的爱却永不改变。

2、耶稣为我们成就救赎。若没有耶稣道成肉身,为我们流出宝血并死在十字架上,我们便永远没有罪得赦免的机会与可能。我们能得救,是因为耶稣为我们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3、信主以后,圣灵与我们同在。圣灵的工作让我们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参约16:8)一个人若能省察认罪,并为罪自责,他就已经走在通往圣洁的道路上了。圣灵不仅引导我们认罪悔改,还要改变我们的生命,让我们结出果子。正如《加拉太书》五章22-23节所说:“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

一个人信主是因着如此宝贵且来之不易的救恩,信主之后若被异端邪教勾引以致沦落为“地狱之子”,这是让人何等惋惜并痛心的事啊!

二、不可轻易失去了福分

《诗篇》卅三篇12节说:“以耶和华为神的,那国是有福的!祂所拣选为自己产业的,那民是有福的!”我们跟从主,不仅得生命,而且要得的更丰盛,这是我们的福分。(参约10:10)耶稣时代的那些文士和法利赛人同样很热情地拉人信神,但耶稣却用了“勾引”二字来形容他们的作为,因为他们心存歹毒,勾引人入教,使人成为地狱之子。异端邪教也是这样,他们就与社会上的诈骗分子无异,他们深深藏起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用虚假的美好哄骗人来跟从他们。文士、法利赛人,就是当时最可怕的异端邪教。那为什么他们能骗到人呢?

1、文士与法利赛人表面上很虔诚,具有属灵的权威。在旧约时代,文士是经学家,专门研究《旧约圣经》,所以犹太人认为他们就是属灵的老师。而法利赛人则是当时的一个宗教团体,“法利赛”的原意是“分别为圣”。这个名字的意思多么美好,但可惜他们却是假冒为善的一群人。

2、他们也讲《圣经》,但是他们曲解经文,狂妄自大,最后就用自己的话来代替《圣经》,以自己来代替神。

福州女子监狱中就关押着一群邪教的信众,民警在劝化他们的时候发现这些人极难改变,因为他们深深地被邪教组织洗脑,比如,将他们自己编的书《话在肉身显现》奉为“升级版的圣经”。他们还编纂了一本名叫《基督话语300条真理问答》的书,说是真理,但牧师在研究后发现,这类书言语低俗,前后矛盾,逻辑思维混乱。比如:书中说:“作为人类,我们实在没有能力解释真理,对神的工作有经历的人只能谈一点对神的认识、对真理的认识而已,谁敢解释真理,那就是狂妄的人。”作者看起来似乎很谦卑,但这本书的内容却是对300条“真理”进行解释、回答,不是前后矛盾,是什么?还有,书中提到“耶稣会第二次道成肉身”。《圣经》从未说过基督要第二次道成肉身,只说祂会再来。他们这种说法其实就是为假基督的登场铺路,宣扬所谓的女基督。书中还说上帝要用6000年来经营世界,根据《创世记》一章所记,上帝创造世界用了6天,而《彼得后书》三章8节说“神看一日如千年”,他们就由此得出世界一共有6000年时间,且如今已经接近世界末日的结论。早在2000年的时候就有邪教鼓吹末日已到,然而至今近20年过去了,地球还依然在转动,但仍有人执迷不悟。我们要预备等候主的再来,但绝不是紧张兮兮地揣测主什么时候再来。在这本邪教所谓真理问答的书中,处处都是荒谬的言论。求主给我们智慧,使我们明白真理,扎稳根基,识破仇敌的谎言,以免轻易失去了上帝所赐的福分。

三、坚定持守永生的盼望

各种异端邪教常以欺骗的手段来引诱他人,但若是无人相信,他们就没有市场,必然也就没有法子混下去。要知道,这些行欺诈的人也是需要花费成本的,而且成本还不小,但只要有几个人上钩,他们就回本了,所以他们才这么猖狂地广撒网以行欺骗。

花巷的弟兄姐妹们,我们要在真道上扎根,才能不被这些异端邪教所诱惑。我们要立定心志,持守永生的盼望。切莫被人引诱、迷惑而失去永生的盼望。我们得救与否,有《圣经》,也就是神的话语为根据,我们万万不可偏离《圣经》。

我们来看几处经文,愿上帝的应许使我们的信心坚定:
1.“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
2.“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4:12)
3.“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祂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罗10:9)
4.“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弗2:8-9)

我们要把主的话存在心里。求主开启我们属灵的眼睛,让我们能够辨别是非,持守真理,高举耶稣基督,不给撒但留地步,作天父上帝的忠心儿女。如此,我们不但今生得祝福,蒙保守,来世也必享永生。

防备勾引免入迷途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